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潮“冷妈” 收起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0:11  国际先驱导报

  

新潮“冷妈”收起母爱

  “冷妈”换种方式将母爱进行到底。

  【作者】黄薇

  母爱只有一种,而爱的方式却有千百种,冷妈,收起爱为的是将来更好地爱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母爱是无私的,爱如潮水是典型的传统母爱表达方式。而有一种母亲却似乎与此背道而驰,她们奉行“即便爱也要爱得深沉”的信条。她们不会无条件地给予,也不会始终保持脉脉温情,而是经常很不温存地教孩子直面残酷的人生。她们被称为“冷妈”。在她们看来,换种方式,也能将母爱进行到底。

  爱在理智与情感之间

  老舍曾说过,“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慈母,将爱幻化成无敌的力量,让情感上的亲密成为联系的桥梁,柔情似水中引导孩子成长的方向。如此说来,有母如冷妈,何其悲哉!

  家庭经济条件优越,却让幼年的孩子独自住在院子的木屋,不足十岁便将其送到了寄宿学校,伊丽莎白·格林绝对够得上严酷,她的严酷使儿子独立自强,终成一代传媒大王。她就是默多克的“冷妈”。

  生活总是难以尽如人意。有的人选择逃避,于是那些曾经的梦想无疾而终,像被雨打散的花瓣,四处飘零;有的人选择面对,于是被冰山封存的阳光聚成暖流,像冰镇后的咖啡,香醇依旧。当似水的柔情遇上巨大的冰山,此时理智的阳光便成了打破冰山的唯一武器。如此说来,有母如冷妈,何其幸哉!

  收起爱,并非不爱

  时代总是在不经意间留下自己的脚印。冷妈,非现时独有,然而现代生活却赋予了冷妈新的形象。现代女性,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家庭主妇,她们扮演妻子、朋友、同事、领导等多重社会角色,这些角色也在不断丰富着母亲的形象与内涵,于是“冷妈现象”蔓延,冷妈本身也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与形式。

  二十出头已经在一家地产公司当上分公司经理的王晶,就有着一个对爱表达深沉的母亲。“我妈很少直接表扬我,小时候和姐姐分苹果,从来不因为我小就给我最好的,而是谁能更好地打扫完屋子,谁就有权得到最好的。以前经常埋怨母亲不疼我,现在想来妈妈是真爱我的,她让我从小就明白只有依靠个人的努力才能成就自己的欲望。”王晶说。

  在不少现代母亲看来,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在帮助一个人,给孩子在现代社会生存的能力和思想是在培养一个人。不是不爱,收起爱为的是将来更好地爱。从某种程度上说,冷妈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生活的种种影响着现代母亲们,改变着她们的观念。所以,这个与众不同的教育模式反映了时代的特点,包含着各种各样的内容。

  当然,正如所有的教育方式一样,冷妈带来正面效应的时候也有负面效应,盲目地赞扬或批评冷妈都是不理智的,如何从冷妈教的那些东西中真正学到好的,分辨与选择也需要那么一点点智慧和运气。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