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建议施行火车票实名制防控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2:36  新闻晨报
网友建议施行火车票实名制防控甲型流感
山东甲型H1N1流感患者昨日出院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杨育才

  昨天凌晨,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向卫生部报告,日喀则地区发现一例发热病例,患者为42岁的意大利女性,初步诊断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与其同行的23名外国游客已在当地实施医学观察。

  广东省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昨天早上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四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已经追查到的75名密切接触者已经隔离观察,未发现不适症状。在北京地坛医院住院的北京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刘某持续3天体温正常,两次咽拭子病原学检测均为阴性,有望本周末出院。

  卫生部急派专家赴藏

  根据卫生部昨天上午的通报,在西藏出现的患者为一名42岁的意大利女性。该患者5月12日从意大利飞抵尼泊尔。5月15日,患者自觉鼻塞、咽痛、出冷汗。5月16日,患者从西藏自治区樟木口岸入境检疫时,腋下体温高达38.5℃,遂转入樟木口岸医院。目前患者病情稳定。5月18日,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核酸阳性。与患者同行的23名外国游客(密切接触者)已在当地宾馆实施医学观察。

  昨天上午,国家卫生部紧急派出由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方面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赴日喀则樟木口岸指导诊疗和防控工作,并对患者尽快确诊。

  昨天下午,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5月19日早上7时,当地前天出现的疑似病例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患者姓杨,广州市人。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昨日上午体温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截至昨天中午,93名密切接触者已经追踪到75人,有18人还没有追踪到,其中10名为境外人士。

  火车票实名制呼声再起

  昨天上午,我国内地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吕某在济南康复出院,出院前,他还向与他同乘一个航班和火车而被隔离者道歉。和广州的杨某一样,吕某在回国后也搭乘过火车出行。

  “机票实行实名制,寻找同航班乘客很容易,但是追踪火车、汽车上坐同一趟车的乘客,无异于大海捞针。”昨天,一位网友建议说,为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希望铁路部门实名售票。这名网友的建议得到不少网友的跟帖支持。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致电铁道部,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票实名制早就论证过,因成本过高暂时不可能实行,但铁路部门已经采取措施防控甲型流感。

  记者另从铁道部防控办获悉,全国铁路客运站车已经从18日起实施健康提示,提醒有发热、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的乘客及时与铁路工作人员联系。对自报发热的旅客,铁路工作人员除了妥善安置患者本人外,还要对密切接触者检测和记录体温并及时报告防控部门。

  钟南山:“甲流”有大流行可能

  昨天上午,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表示,从基因分析来看,甲型H1N1流感有继续变异和大流行的可能。

  钟南山认为,这次甲型H1N1流感主要有三个特点:跨国家、季节性强、病死率略高于普通流感。“甲型H1N1基因分析显示,它是人流感、禽流感混合的,这是一个强烈的预示,这个流感可能会继续变异,会有大流行的可能。”

  钟南山提醒说,普通老百姓最重要的是注意一下身边的朋友,特别是出去旅游过或者接触过从疫区来的人,接触过并且有一些症状,就要非常警惕。另外,在特定的时刻,应尽量减少到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方和场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