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用《考场歌》劝学生不要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3: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 昨天,北京大学教务部发出公开信,号召学生遵守考场纪律,不要作弊。在公开信里,还引用了中文系程玉缀教授所作诗歌《考场歌》作为勉励,让一封本来很公文正统的劝勉信立即多了一种文学情怀。

  根据北大教学计划和校历安排,6月8日―19日为全面停课考试阶段。北大教务部在公开信中称,考试是检验教学成果的必要手段,更是展现北大人学术道德和学习风尚的重要窗口。考风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集中体现,考试不仅是考学生,对教师和监考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执行监考任务态度也是考验。

  分析历年来发生的违纪作弊现象的成因,教务部认为有的是因为基础差,学习本来就比较吃力,对考试缺乏自信,铤而走险;有的是平时贪玩或做兼职,学习精力投入不够,突击应考,复习不充分而投机取巧;有的是为考高分,却适得其反;也有很少数是对考场纪律或学术规范不以为意,不拘小节铸成大错。其中,有平时学习情况欠佳的学生,也有学生干部甚至是高考状元。

  在公开信的结尾,学校特地附上了一首中文系程玉缀教授于1996年所作的《考场歌》。程教授当年作这首诗歌就是因为看见考试作弊的学生痛心不已,在考试前将对考生的肺腑之言化为诗歌。在诗中提到,北大学生都是“身经百战”,足以从容应考,不要因小失大导致徒然无功。

  ■附:《考场歌》燕园学子,人中龙凤;身经百战,从从容容。笔走龙蛇,文思泉涌;寥寥数题,笑谈之中。遵守考纪,严肃校风;因小失大,徒然无功。临场赋诗,肺腑相送:瓜田李下,请君自重!春华秋实,来自劳动;有限人生,无上光荣!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作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