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百块钱致朋友反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9:30   央视《法治在线》

  【同期】阿军的母亲:那个天天的心,挖心,天天守在家里,你怎么办呢?你说我又只好去求这个公安局的,他们所有的领导他们帮,就是帮我把这个凶手抓到。我儿子在这块,就是实在再不是个人,不听话或者再不好的儿子,毕竟是我养的,这么一点点捧大的,是吧。

  【解说】看着老人无助的眼神,再回想起他们悲痛欲绝的神情,民警的心被震动了,他们坚信只要排查工作足够认真,一定能找到杀害阿军和小玉的凶手。为此专案组对案件重新进行了的梳理,并公开悬赏征集破案线索。

  【同期】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副局长 蒋正翔:线索否了不一定是坏事,就怕线索查不清,同时也怕没有线索上来,我说我们专案组几十个人,如果没有线索上来,我这个工派不出去,这个案件就陷入了一个僵局,没有办法再往下调查了。

  【解说】在新一轮的排查中,警方把重点放在了前期没有查清的一些线索上,这其中就包括一个他们一直在寻找的人,此人的网名叫“马达”,是阿军和小玉的网友,阿军的快餐店刚开业时,他来帮过几天忙,为人非常仗义,也没有人反映出他和被害人之间有矛盾,所以专案组一直没有将他列为重点调查对象。

  【同期】严培军:自从我们了解马达这个帮工的情况之后,也对他开展工作,那么他的工作难度就是难在,他身份查不清,有很多人见过他,他这个受害人周围的店,周围的邻居,店里人都看到这个人,有的也不知道他叫马达,有的知道的,也知道他叫马达,具体情况讲不出来,所以这块工作就是围绕马达的调查,从一开始我们就一直抓在手里。

  【解说】由于“马达”只是一个虚拟的名字,所以警方也无法从人口信息系统查找相关信息,而更让民警惊讶的是,所有见过马达的人,除了知道马达是个外来打工人员之外,竟然都不知道这个人来自什么地方,具体从事什么工作,联系方式又是什么。

  【同期】蒋正翔:说过他是辽宁的,也说过他是连云港的,也说过他是福建的。

  【主持人】辽宁和福建相距上千公里,语言习俗差别也很大,但居然就没有人能识别马达的话究竟是真是假,由此可见这个马达隐藏之深,那么“马达”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和阿军小玉被害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所有的谜团只有在找到他之后才能解开,但问题是现在谁又知道马达的下落呢?

  【解说】为了搜集更多关于马达的线索,警方请来画像专家张欣为马达进行了模拟画像,并调集大批警力,拿着画像在港区进行逐门逐户的走访。

  【同期】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刑侦支队 焦正华:整个大港地区外来人口也比较多,相对集中在这个地方,那么这个老房子里还套着老房子,一间里面住十几个人,因为房租比较便宜。我们当时想这个人既然他不留姓名,是不是犯有前科,所以我们当时想,只要能够他躲藏的地方,我们尽量能找到,所以包括这些山上,公墓里边,破旧的房子里面,我们挨家挨户不留底。

  【解说】经过这么一番地毯式的搜查,有关马达的信息终于渐渐多了起来,有人说曾在港口的货运码头见过他,也有人说马达已经在港区逗留过几个月了,几天后一个更振奋的消息传来了,有人说马达和高桥镇一名男子的表弟长得很像,很快民警找到了这名男子。

  【同期】民警:你是哪里人啊?男子:我是连云港的。民警:连云港哪个地方?男子:连云港东海东海人,平民镇。民警:东海平民镇的,是吧?那你在这边做什么?男子:我是过来包田的。民警:你表弟叫什么名字?男子:孙辉。民警:叫什么?男子:孙辉。

  【解说】孙辉,这是民警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随后警方在人口信息网里找到了他,在见到孙辉照片的那一刻,几乎所有的人都感觉,他和目击者所描述的马达太相似了。很快目击群众也确认孙辉正是曾经在阿军的快餐店帮过忙的马达。一路民警随即启程前往孙辉的老家东海县,但极其不巧的是孙辉刚刚离开,对于孙辉究竟去了哪里,在外面的做什么,他的父母也说并不清楚。

  【解说】为了尽快找到孙辉,警方在网上发出了协查通报,三天后,他们就接到新疆警方的通知,孙辉跑到了哈密。当孙辉被哈密警方控制不久后,他就承认在镇江杀人的事实。但至于他为什么要杀人,孙辉却不愿说。

  【解说】几天后,孙辉被押解回了镇江,这一刻对于煎熬了40多天的民警来说,似乎等得太久了。

  【主持人】逃亡40多天的孙辉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恢恢法网,那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警方在审讯后得知,孙辉也曾有过光荣的过去,他曾经竞选当过村干部,在带领村民们致富的同时,自己也如愿娶了一名贤惠的女教师,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那么生活蒸蒸日上的他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解说】在镇江看守所见到孙辉的第一眼,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神情颓废,举止粗犷的犯罪嫌疑人,和他在审讯中讲述中的那个意气风发的上进青年联系起来。

  【同期】记者:像你们这种情况在村子里还算是比较好的吧,生活上?

  犯罪嫌疑人 孙辉:生活上也算一般吧,我们农村里也说不上什么好,什么坏也就是那么回事,你比方说我那个时候在村子里边吧,时间长了,认识的朋友多了,我本来就是爱交朋友,一些有时候也搞些小工程干干什么的,瞎干,就是什么能挣钱我就干什么。

  【解说】爱交朋友给孙辉带来了致富的捷径,但也让他受朋友影响迷上了赌博,在烟、酒、赌桌上沉迷的他渐渐丧失了斗志,并欠下了大笔债务。

  【同期】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 张志贤:开始是小赌后来是大赌,在他老家一个县城,你说欠下十几万的债务应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债主逼债,当时后来因为这个村合并,书记后来他也不当了,做生意呢,曾经也尝试过,因为也没有生意头脑,所以生意这一块也失败了。

  【解说】也正是因为看到孙辉沉迷赌博,变得浮躁懒惰,他的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2008年孤身一人的孙辉在高额债务的压力下只好到镇江投奔表哥,但没有任何技术的他又不愿意做苦力活,慢慢的只能靠打散工维持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做快餐生意的阿军和小玉。

  【同期】犯罪嫌疑人 孙辉:一开张他们两个人说忙不过来,我说行,叫我帮忙怎么能不能,在他们家那儿待了十几天,也没事,就是这么着认识的。

  记者:那你跟他们相处的关系怎么样?孙辉:相处的关系还可以,我说像我这样只干活不要钱的人,他也不可能对我怎么不好,这个肯定的。

  【解说】那么孙辉又为什么会和阿军小玉反目成仇呢?

  【同期】严培军:按他目前的交代,就是为了一点小事,为了一辆电动车,四百块钱的事,他给四百块钱给这个马某,叫他帮忙买一辆二手电动车,车没买到,钱没还,为这个事情吵起来,然后就拿起刀就砍了,就为这个事情。

  记者:如果就为了这四百块钱的电动车的事,犯得着朋友之间这样翻脸吗?孙辉:可以说当时已经冲动到了极点,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从来没有人指着我的头骂我的父母,无论你是什么人,我当时的火一下忍不住,我这个人本来就比较冲动,说实话,我事后想了一下,当时特别邪乎,怎么可能这样,我干嘛劈他。

  【主持人】仅仅因为四百块钱的经济纠纷,孙辉向朋友举起了屠刀,也为自己的人生划下了一个终止号。目前孙辉已经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经手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孙辉在激愤状态下的杀人行为虽然看似偶然,但其实他人生的悲剧从沉迷赌博的那一刻已经埋下,从失去钱财、家庭,再到沦落社会最底层,孙辉一步步输掉的正是自己的人生。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