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泰州拉绳子治理闯红灯 交警部门称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03:14  扬子晚报
江苏泰州拉绳子治理闯红灯交警部门称效果好
“拉绳子”的方法确实效果不错。

 调查:你如何看待江苏泰州拉绳子治理闯红灯?

   从6月1日开始,为治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的“顽疾”,泰州交通部门在市区几大红绿灯路口,采取“拉绳子”管理的方法:红灯亮时,拉起绳子;绿灯亮时放下绳子。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该“笨”方法对于治“闯红灯”顽疾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交通文明居然要靠一根绳子,有市民对此也想不通,社会学家也认为“不是最好的办法”。

  现场闯红灯的确实少了

  从6月1日开始,泰州市在4处人流量集中的路口增派工作人员,采用“拉绳子”的方法,来管理行人闯红灯。该办法实施两天来,其效果到底如何,记者昨天下午进行了现场采访。该市青年路与东进路的交叉处,是城区人流车流最为集中地之一。昨天下午4时许,在青年路北侧人行道记者看到,一根粗大的绳子一头拴在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铁护栏上,一头被一位交通协管员抓着,一看到红灯亮起,协管员即迅速扯起绳子,将人行道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拦在“三八线”内。

  通过半个多小时的观察,记者发现,面对横在面前的绳子,大多行人表情坦然,能够服从协管员的“指挥”。但在现场记者也注意到,由于协管员扯绳子的“时间点”不可能每次都“掐”得很准,就出现了绳子在被扯起时,一些行人已差不多快冲到马路中央,而面对协管员让其退到绳子后面的“要求”,一些市民并不愿意配合。记者现场就听到其中一位市民的嘟囔:“退什么退啊,我不往前走就是了,怎么这么教条!”

  该路口协管员乘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从事交通协管工作,以前阻止行人不闯红灯要费尽口舌,仍会“顾此失彼”,现在有根绳子来硬性约束,感觉工作好做多了,硬闯红灯的少多了,路口秩序也明显变好。

  是好办法还是馊主意存争议

  家住泰州明珠小区的市民韩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泰州人,到过全国很多大城市。说起泰州人闯红灯,他有点痛心疾首。他告诉记者,在国内不管是哪个城市,都有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但像泰州这么“常态”的不多,“可能与泰州建市较晚,市民交通意识底子薄有关”。对于交通部门用拉绳子管理的方法,他表示赞成。他认为,办法虽然“笨”了点,但实际效果很好,与“乱闯红灯会有生命危险”相比,是应该被推广的。他还提到大都市上海在部分繁华路口也用此“笨办法”。记者随机采访部分市民,他们大多赞成韩先生的观点,“不管办法如何,只要效果好就行。”

  但记者发现也有相当多的市民却不以为然。“这是个馊主意,是文明的倒退”,从事广告业的孙经理说,“治”市民闯红灯要靠一根“硬邦邦”的绳子,说明我们以前的交通文明宣传是不成功的,在变相告诉别人我们这个城市交通文明程度不高,此外,绳子还很容易让个别市民产生抵触情绪。

  交警部门承认:该办法是“治标”

  泰州市交警支队宣教科一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交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整治市区交通秩序的活动,各种交通违法事件明显下降,但让他 们伤脑筋的是,因种种原因闯红灯这个“顽疾”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用“拉绳子”这个原始的办法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事实证明效果很好。

  该负责人承认,要彻底根治“行人闯红灯”,关键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而拉绳子只能是“治标”。但他同时表示,提高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在目前路口交通警力缺乏的前提下,拉绳子可以立竿见影,再者绳子还能起到宣传的作用,提醒所有人不能闯红灯,最终在每个人心目中“扯”起一根不闯红灯无形的绳子。

  社会学家:拉绳子不是最好的办法

  用扯绳子办法管行人闯红灯,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研究员范观澜认为“不是最好的办法”。他表示,与上海人多车多、红灯等待时间长不同的是,泰州市区的人流量不大、等红灯时间不长。随着城市文明的推进,泰州不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市民有耐心等候几十秒的红灯时间,交通部门完全有能力针对少数“不自觉”的市民,在路口多设置交通提示标语、增加交通管理员,加大宣传、疏导和处罚的力度,逐步让更多人“文明”起来。强行用绳子挡人,无论从和谐还是人性的角度,都不是最好的办法,“也不利于良好城市形象的树立。”

  范观澜还建议,要想根治闯红灯这一“痼疾”,全社会还要形成一种氛围,那就是将不闯红灯作为“做人的底线”,形成闯红灯“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这方面,我们很多成年人应该向孩子学习。”

  本报记者 王国柱 文/摄

  快评

  哨子、绳子和鞭子

  其实我更愿意把泰州交管拉绳子理解成一种无奈之举而非管理手段的创新。因为,为了治闯红灯的顽疾,各地的交警曾绞尽脑汁手段层出不穷。挂“以闯红灯为耻”的条幅劝告,无效!协管员吹哨子阻止,无效!逮住了到路边去学交法,无效!拍下照片登报曝光,无效!甚至抓到后要通知单位严肃处理,亦是无效!

  在这些文明或者相对文明的方法纷纷宣告失败后,泰州交警终于决定直截了当地拉上一根“硬邦邦”的绳子,硬性约束的效果可想而知,争议自然也难免,在反对者眼里,这根原为制止不文明的绳子似乎把文明拉得后退了。

  其实哨子与绳子在规范行人过马路的效用上并无区别,只是前者因其无形,所以挡不住一些为抢几秒钟而视死如归的脚步,而当绳子拉上了,无形变有形,意识成物质,有它粗鲁地挡住去路,闯灯者自然不好意思像对待哨子那样置若罔闻。

  诚如文中的社会学家所说,拉绳子不是最好的办法,这道理地球人都知道,因为无论从和谐还是人性的角度上来说,它既比不上说教来得和气温情,也比不上鞭子来得残酷直接。新加坡的国民素质是鞭子打出来的,所以中国人去新加坡旅游会小心翼翼,原因就是导游通常会提醒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以及闯红灯千万别做,否则除了高额罚款还可能要挨鞭子。

  新加坡的经验告诉我们,文明不是用哨子规范出来的,抡鞭子也许关乎人的尊严,可它却在人人心目中“扯”起了一根无形的绳子。

  张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闯红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