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湖州现半夜抬棺材驱邪传言 民众称未曾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0:5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4月下旬起,一场因“抬夜棺材”之说引发的风波影响了市民平稳安定的生活,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

  为什么突然出现有关“抬夜棺材”的传言?传言是否属实?本报记者近日对该事件作了走访调查。

  事件回放

  日前,有关“抬夜棺材”的传言以近乎神奇的速度在湖城和网络上散播开来。

  传言大致内容是这样的:南浔东迁集镇有人为了驱除邪气,半夜三更抬着一副棺材四处转悠以图转移霉运。传言几个不同版本,其中一些细节还被描述得活灵活现,如死者火葬时三天三夜没烧化,过往司机晚上停在收费站而不敢经过东迁路段等。

  “抬夜棺材”成了湖城内外、网络上下的热议焦点,其传播速度之快被人形容为“病毒爆发式”。传言还逐渐衍生出一股恐慌,并迅速从东迁传到织里等地。为了保平安,一些居民根据民间流传的说法开始插红旗、撒石灰、插桃枝。

  来龙去脉

  “抬夜棺材”传言到底因何而起?

  4月27日,南浔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南浔区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和东迁村委会人员,对东迁集镇有关路段居民进行调查。28日、29日、30日晚,民警及巡逻人员加强对有关路段巡逻。警方还持续在重要的路、桥设卡口,加强对主要路段的巡查、蹲守。

  与此同时,市、区相关党委、政府部门一直高度关注此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调查处置力度。

  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抬夜棺材”传言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

  传言源自于东迁集镇日前发生的一次意外事故。4月1日,金星街、金方路相交路段的两家店门面中间的一堵墙忽然倒塌,一名60多岁的周姓老太躲避不及被压在墙下,不幸身亡。联想到几年前也有一人被运布汽车轧死,少数群众私下议论说该路段不太平,需要驱邪。

  传言“火爆”于4月下旬。不知是谁把群众私下议论的部分内容放到了网络上,引起了网民热议,湖州在线湖州论坛、南太湖论坛水吧等网络论坛相继出现“抬夜棺材”的帖子。网络上的迅速“蹿红”又反过来增加了群众的关注,一时间湖城“抬夜棺材”之说议论纷纷。

  真相探访

  “西边说杀了一个羊,东边说杀了一个娘。”6月5日,说起“抬夜棺材”传言,出租车浙ET1876的一名驾驶员使用了这句既幽默又形象的俗语。该驾驶员坦言,前段时间确实有很多同行朋友以及打车的乘客都在转述或询问“抬夜棺材”的事,他已经多次反驳有关谈论。也许因为经常往返湖州中心城区和南浔区之间,他的语气十分坚定:“有人说司机晚上不敢过东迁、集镇晚上七八点就没人敢出门,其实都是瞎传的。”

  即使是处在传言漩涡中心的东迁集镇的群众,对于传言中的一些细节也感到啼笑皆非。意外身亡那位老太太的邻居庄女士说:“根本没有什么从床板上掉下来的事,火化三天三夜更是胡说八道。”老太太出事路段一家店铺的陈老板说:“我们真是被烦死了,警方为了这个事情几次来询问,我们一遍遍地说,根本没看见过什么抬棺材。”其实他也是从外面来进货的客户那里听说此事的,“要不是他们说起,我还根本不知道现在竟然在传这样的事情。”

  东迁集镇340户800多名居民先后接受了调查,大部分人听说过传言,但没有一个人见到过。

  严加查处

  且不论是否有“抬夜棺材”一事,事实上,仅传言就已经给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东迁集镇一名店主抱怨说,有段时间他每天都接到三四个电话询问此事,他只能一遍遍解释,除了恼火之外,他也担心这种谣言会影响做生意。

  关键时刻,市、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全力处置这起利用封建迷信引发的网上舆情突发公共事件。南浔区专门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5月7日、31日,6月1日,区委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处置工作,相关应急预案也迅速启动。

  6月4日,市公安局对事件进行通报,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加查处,对利用封建迷信扰乱社会秩序者依法追究责任。

  6月5日,南浔区委宣传部、南浔经济开发区与南浔警方就此事召开新闻记者座谈会,通报有关处置工作情况。

  目前,有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各种“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宣传教育活动也相继开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驱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