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岗再就业模范8年后成传销案主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3:43  时代周报
下岗再就业模范8年后成传销案主角(图)
何跃兰

  或许何跃兰自己也没有想到,8年内两次成为了央视王牌栏目《焦点访谈》的主角。

  第一次,她是下岗再就业的模范,以正面形象示人。8年后,何跃兰则是作为一起非法传销案件的主角出现,成为供人警醒的对象。两次节目,折射出何跃兰人生的起伏。

  时代周报记者 白红义 发自郴州

  “蝴蝶夫人”折翼

  何跃兰是以一种极其戏剧化的方式消失在公众视野的。

  4月10日上午10点多,在广州市海珠区一家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室内,一名女讲师正“亢奋”地为一群人讲课,激情的演讲引得会议室内掌声不断。

  此时,一个女子突然冲到会议室内询问哪位是“何跃兰”,一名时髦女子随即应答自己是何跃兰。会议室外迅速冲进4人将这位自称为“何跃兰”的女子扭住。

  当其他人惊魂未定的时候,何跃兰已被迅速带入停靠在酒店外的警车,飞驰而去。

  何跃兰被捕前是法国蝴蝶夫人国际化妆品集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其右肩上文有一只蝴蝶,平时也以“美丽的蝴蝶女人”自居。

  但根据郴州警方公布的信息,所谓的“法国蝴蝶夫人”公司其实是一家非法网络传销组织。从2006年9月至今,该公司在郴州辖区已发展各级会员达1000余人,在全国注册会员6万余人,遍及湖南、浙江、河南、江苏、北京、广东等29个省市。

  据《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侦办“3.9”特大非法经营专案的情况汇报》显示,在2009年2月底,郴州市公安局在对公安部11局下发的“蝴蝶夫人网上非法传销”线索进行调查时发现,“蝴蝶夫人”网站自2006年建立以来采取典型的“拉人头”方式进行网络传销活动。

  此后,该案被郴州市公安局命名为“3.9”专案。2009年4月1日,“3.9”专案被公安部定为部批案件,并作为2009年“打传”一号案件办理。

  4月10日,湖南、广东、浙江三省警方同时行动,一举成功摧毁“法国蝴蝶夫人”非法传销组织,包括何跃兰在内的19名高层管理人员被抓获。

  郴州警方发布消息称,何跃兰被抓获后,专案组立即对何跃兰进行讯问,但其拒不交代非法传销的事实,并反复强调其“事业”的合法性及传销的种种好处。

  2009年6月5日晚,《焦点访谈》播出了何跃兰被捕的报道。事隔8年后,她再次成为该节目的主角。这一次,面对电视镜头,她选择了沉默。

  偶然的成名

  据警方调查,何跃兰个人从中获利达3000多万元。

  笃信“成功学”的何跃兰终于实现了她心目中的成功,但却是一种异样的成功,使得这位被光环笼罩多年的“名人”锒铛入狱。

  何跃兰的成名缘于《焦点访谈》栏目的一次报道。

  1966年,何跃兰出生在资兴市东江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进入郴州卫校学医。从学校毕业后,何跃兰分配到郴州市汽车修配厂医务室工作。这是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小厂,那个年代工厂里还是一派繁荣景象。在工厂工作时,性格外向的何跃兰当选过优秀青年,担任过团支部书记,还获得过优秀团干部的称号。

  1997年4月,何跃兰被通知下岗。

  “我特别意外,特别震惊,我觉得意味着失去我的生活的支柱,精神的支柱,双重的支柱都好像失去了。”几年后,何跃兰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回忆说。

  何跃兰的下岗生活只维持了5天。她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几万元钱,在郴州市165服装市场盘下了一间门面,开了一家叫“红樱桃”的时装店。1997年5月1日,小店开张第一天,除去成本一算,净赚了560元。

  时装店的生意不错,但是一年后,何跃兰就将店面转租出去,回厂承包了医务室。尽管此后媒体的报道出现了不同的版本,但毫无例外都是说何跃兰的内心受到了触动,自愿回去做厂医。

  《焦点访谈》在2002年2月22日播出节目,将其作为“全国十佳公民”中自强不息的典型推出。节目播出当晚,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去何跃兰家,看望其家人。此后,郴州街头打出了“向何跃兰学习”的横幅。

  何跃兰一夜成名,一次普通的采访就此改变了何跃兰的人生轨迹。此后,这次采访经常成为何跃兰向人炫耀的谈资。何跃兰的父亲何才高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直不希望女儿过于出名,“人怕出名,猪怕壮”。据他说,最初何跃兰也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

  “媒体放得太大了。”郴州市文化事业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李治平说,“一个下岗工人,不搞就没饭吃,何必放那么大?” 她的另一位朋友王子明(化名)说,何跃兰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如果没有成名,或许何跃兰还在厂医务室安心做一个普通的厂医。

  “一个悲剧人物”

  2002年2月中旬,何跃兰成名前夕,认识了王子明。他是郴州市文联一份文学刊物的编辑部主任。

  何成名后,对王子明说了想开办文化传播公司的想法。王觉得是一件好事,在他的引荐下,何跃兰认识了李治平。“文联的人说她非常优秀。”李治平说。此前,何给他的印象只是一个“名人”、“红人”,有些人脉,但“真正的情况并不了解”。

  2002年9月,郴州市文化事业发展总公司五岭分公司成立了。何跃兰在郴州市国庆南路2号的一幢大厦内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她的公司。但她的公司生意不太好,公司号称从事文化艺术策划、资料编辑服务,但开业没多久,就难以为继,两个多月后即关门大吉。

  “没干出什么名堂。”王子明说。在他的印象中,公司没有主营业务,只是与一支部队搞了一次联欢活动。

  恰在此时,李治平邀请何跃兰担任了总公司的执行总经理一职。李治平的解释是自己觉得太累,想找一个人帮他的忙。刚好何跃兰在总公司下面搞分公司,听说“人脉关系不得了”。

  从2002年到2004年,何在李治平的手下干了两年。李治平对何的评价是,“形象、能力、专长,都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

  “从文学的角度讲,何跃兰是一个悲剧人物。”李治平下了一个文学式的判断。王子明也认为,何跃兰只不过是一个悲剧的符号。“一个普通的下岗女工,各种各样的荣誉砸到头上,一下子就膨胀了。”他说。

  2003年,一门叫“成功学”的课程在当地颇为流行。何跃兰也沉迷于此,激动时甚至登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

  2004年,何跃兰从文化事业发展总公司辞职在兴隆步行街开茶楼。在她离开文化事业发展总公司的前几个月里,她已经不大管理公司的事了,忙着自己的事情。

  无论是投资茶楼,还是水电站,何跃兰都失败了。在认识他的人看来,“何跃兰是一个公关式的人才,但不是一个好的经营人才”。

  2006年,何跃兰卖掉郴州的产业,南下广州从事“蝴蝶夫人”化妆品的传销。

  3年后,她的成功梦想像肥皂泡一般破灭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传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