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中天三问余秋雨假捐款事件 称应拿出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19  新京报
易中天三问余秋雨假捐款事件称应拿出证据
  易中天在题为“余秋雨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的博客中,曾表示,公众人物,在捐款时不能诈捐。

  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魏頔) 针对易中天写博客(blog)称余秋雨捐款20万应该拿出实际证据的说法,昨日九久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做出回应,称给易中天的证据就是9月份会落成的“秋雨图书馆”。而此前,易中天在题为“余秋雨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的博客中,曾表示,公众人物,在捐款时不能诈捐。

  易中天:请拿出证据

  易中天在博客里列出了自己的四条观点:首先,他说余秋雨作为公民可以不捐,捐款是权利但不是义务;其次,余秋雨作为公民不能诈捐,尤其是公众人物,又尤其是号称捐款最多最早者,必须信守诺言,尽快到账;再次,公民可以质疑余秋雨,因为公开捐款不是隐私,既然发生在公共空间,赢得了公众的赞美和支持,那就必须在公共空间接受监督和质疑;最后,余秋雨必须回应,应尽快拿出捐款已经到位的确凿证据。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黄育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万善款已经到账,易中天在博客里道:“拜托黄董说得再明白一点:第一,到哪个账了?第二,怎么到的?第三,啥时候到的?”

  黄育海:图书馆9月建成

  针对易中天的观点,黄育海回应说,这次的捐赠项目,是和都江堰教育局谈的,不是简单的一个收款账户。

  而对于易中天的连续发问,黄育海说,自己没有必要告诉易中天,“我没有必要给他看什么证据,给他的证据就是欢迎他9月份来‘秋雨图书馆’参观、访问、提意见,并且如果他愿意把他的著作放进来我们也表示欢迎。”黄育海也表达了自己的4条观点:第一,余秋雨捐款了;第二,余秋雨捐了20万;第三,别人可以表示怀疑,但是恶意攻击和这个是两码事;第四,质疑者可以调查研究。

  当地教育局:确有捐赠

  此后,记者追问捐款去向,黄育海称可以向都江堰市团委、教育局求证。

  记者随后致电都江堰市团委,对方称他们并不知晓余秋雨捐款一事,市团委本身也不负责这件事,并请记者致电都江堰民政局下属的慈善总会,因为任何捐款都要汇集到那里,或是致电都江堰市教育局。此后,记者又致电都江堰市教育局,教育局称自己并不设立捐款账户,捐款都是到慈善总会后,再由各个部门写申请打报告支取的。但是一位姓王的主任表示,余秋雨捐赠项目是有的,但是不知道他捐赠了几所学校,捐赠了多少钱。这些要等到9月份楼建起来,才知道哪个是余秋雨捐的楼。

  记者此后试图联系余秋雨的助手金克林,希望了解余秋雨本人对易中天博客的回应,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亦没有回复短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余秋雨 易中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