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出来的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4:35   CCTV《生活567》

  平时大家都喜欢看个热闹,不管是村里有打架斗殴、还是街上来了耍猴卖艺的,大家伙都喜欢围上去看个希奇古怪的。前不久,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有三万多人围着看一场打架,眼看着双方越打越凶、你死我活!在现场,就是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去劝解,甚至还有许多人在一旁起哄加油!那么,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打斗呢?谁在跟谁打架呢?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斗牛比赛。

  这天上午,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热闹非凡,一个能够容纳三万人的体育场几乎座无虚席,人们正在观看一场十分独特的开幕式表演。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我国惟一的一个水族自治县,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水族特有的水书,展示了当地浓郁的民族文化。

  今天,这里要举办一场规模盛大的中量级斗牛比赛。那么,什么是中量级的斗牛呢?当地的斗牛协会根据牛胸围的大小,将斗牛分为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三个级别,胸围在2.16至2.19米的牛,属于中量级斗牛。中量级的牛不仅体形好,而且,打斗技术也比较成熟。今天共有27头参加比赛,最高奖金为14009元。

  现在9号牛出场了。看,它一上场就来势汹汹,难怪当地人都叫它“草上飞”!

  在刚才两牛相碰的一瞬间,似乎有一个黑色的东西撞飞了?那么,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被撞飞的居然是3号牛头顶右边的一只牛角!  头上的角,是牛打架的武器,现在,3号牛的右角被撞断了,就像一个士兵在战场上丢掉了自己的枪,丧失了战斗力!那么,3号还能够抵挡得住9号牛的进攻吗?看来,3号牛现在只有三十六计走为上了!

  俗话说,穷寇莫追,可是,这9号牛呢,它真是得理不饶人!3号牛都已经跑到比赛场的圈外去了,9号牛依然穷追不舍。十几位专门捉牛的勇士也都没有能够将它拦下来。

  比赛场内的气氛越来越热烈。看,48号牛的主人亲自上场指挥了。那么,这两头牛最终谁能战胜对方呢?

  现在,26号牛冲过来了!它的对手17号牛呢?这两头牛见了面为什么不打呢?26号牛来时凶猛,现在却是不停地在后退!  瞧,26号开始进攻了。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战斗,中量级第一轮的比赛终于结束了;27头牛中,有16头取得了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本轮比赛中,9号牛一出场就将3号牛的角碰断了,可以说赢得非常轻松。

  9号牛是一头碰牛,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牛是碰牛呢?碰牛,就是一上场就向对方猛撞的牛,这种牛往往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现场的观众都对9号牛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精彩刺激的斗牛狂欢,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第二轮比赛开始

  9号牛现在又出场了,它的头上为什么蒙着一块黑布呢?原来,是牛的主人考虑到9号牛的脾气太暴躁,避免它看见其它的牛就要跑过去打架,只好用一块黑布将它的眼睛蒙住。看到气势汹汹、猛冲过来的9号牛,11号牛吓得拔腿就跑!

  因为门口的场地太狭小,组委会决定还是先将这两头牛分开,等拉到场地中间后,再重新进行比赛。

  看来,9号牛真是名不虚传!刚刚把它和11号牛拉开,重新再打,它依然勇猛如初。

  如果要论打斗的实力和技术,13号牛和5号牛应该是旗鼓相当;可是,现在,13号牛用角紧紧地抠住了5号牛的一条前腿,使5号牛有力无处使、非常被动!

  26号现在是主动进攻,12号只能一边后退、一边防守。看来26号抠的技术相当不错。那么,什么是“抠”呢?所谓“抠”就是指一方牛擅长用自己头上的角,去拍打对方的面部,或者挖对方的眼睛。这种牛在比赛中具有极强的杀伤力,有的牛主在比赛中遇到这种牛,干脆就放弃比赛,使自己的牛免受伤害。

  经过2小时的战斗,16头牛中有10头牛,取得了进入下一轮比赛的资格。在本轮比赛中,9号牛可谓是越战越猛,那么,到底能不能夺得今天的牛王称号和万元大奖呢?

  第三轮比赛开始

  13号牛又上场了,与它对打的是凶猛无比的9号牛。

  9号牛不停地向13号牛发起进攻,13号牛一边防守,一边后退。 现在,13号牛开始反攻了!9号牛也毫不示弱。那么,它们到底谁能够战胜对方晋级下一轮比赛呢?

  勇猛无比的9号牛,终于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了!已经打了5分钟,双方还是僵持不下。比赛进行到现在,可以说:能够留下来的选手都离牛王的称号和万元大奖不远了。那么,9号牛到底能不能打败13号牛,顺利地进入下一轮的比赛呢?如果9号牛真的打败了13号牛,它有机会获得牛王的称号吗?如果9号牛在本轮就被13号牛淘汰了,那么,这万元大奖和牛王的称号,又会花落谁家呢?

  9号牛到底能不能打败13号牛?

  谁能成为最后的牛王? 9号牛依然还在和13号牛继续打斗,再过30秒,6分钟的比赛时间就要到了,如果到那时双方还是僵持不下,就都有资格进入下一轮比赛。

  9号牛跑得太突然了!13号牛居然打败了9号牛,这让现场的观众在思想上毫无准备。本来有许多观众是看好9号牛能够夺得今天的牛王称号的,现在,9号牛输了,那么,到底谁能够赢得今天的冠军称号和万元大奖呢?

  48对7

  看来,这真是一场力的较量。无论是48号、还是7号,现在,都已经是气喘嘘嘘了!

  26对6

  现在,26号和6号上场了,可是,这两头牛上场后,根本上就没有打斗的意思。那么,如果在比赛中遇到这种双方都不愿意打架的牛,工作人员应该怎么办呢?

  当地斗牛协会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他们劝牛打架讲究三步曲:首先要想办法,将两头不愿意打架的牛驱赶到一起。如果这两头牛还是不愿意打,他们就会用绳子栓住这两头牛的脚,向后拉,让牛借助自己身体的惯性向前冲,使双方打起来。如果栓住牛脚,双方还是不愿意打,工作人员就会用一根绳索同时穿进两头牛的鼻子,让它们打架。

  第三轮比赛很快就结束了。10头牛中有6头牛进入下一轮比赛。9号牛在本轮比赛中,惨遭淘汰,大家感到非常可惜。今天的比赛激烈而精彩,观众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

  那么,这里的村民们为什么如此喜欢看斗牛比赛呢?

  还有几分钟,中量级斗牛比赛的决赛就要开始了。一位牛主正在给自己的牛喂一种枣红色的液体,那么,这种液体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记者:你这喂的是什么东西呢?

  文新明:这个是药酒。

  记者:有什么用呢?

  文新明:起到兴奋的作用。

  文荣(现场解说员):各位观众,各位朋友,现在进行的是,黔东南自治州斗牛协会雷才武的26号牛,对贵州凯里的48号牛,这两头牛进行决赛。

  现在上场的就是26号牛,虽然它身体上的编号我们已经看不清了,但许多观众都能够一眼认出它。你看,48号牛站在原地不动,它根本上就不理26号牛。难道这就是人们期待已久的生死决战吗?现在,48号开始进攻了!

  你别看这两头牛现在打得不激烈,其实,它们都是斗牛场上的高手。它们谁也不愿意贸然出击,正在等待机会,给对方致命的一击!

  现场解说员:48号牛是我们贵州省挖眼睛最厉害的一头牛,它从2005年以来曾经获得过多种奖项,曾经获过两届牛王称号。这个牛主要是碰和抠眼睛。而26号牛主要是以防为守。跑了,48号跑了。获得中量级第一的是26号牛。

  下午6点,中量级斗牛比赛的颁奖仪式开始了。贵州省黔东南斗牛协会雷才武的26号牛获得本次中量级斗牛比赛的第一名,奖金14009元。贵州省凯里市吴治良的48号牛获得第二名,奖金10009元。贵州省麻江县罗家坤的8号牛获得第三名,奖金8009元。

  中量级的斗牛比赛终于结束了,人们纷纷跑下看台,向获得冠军的26号牛主人雷才武道贺。从这头冠军牛身上,人们似乎感受到:面对强敌,我们不仅要勇往直前,而且,要沉着稳定,只有踏踏实实,才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和技术战胜对手,取得最后的胜利!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看这斗牛比赛也一样,一般的人只是看个热闹,图个新鲜!内行人看这斗牛比赛,不仅要看哪头牛打得凶、斗得猛,还要看双方的打斗技巧,看哪一头牛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反败为胜!内行人在观看斗牛比赛的同时,还能够从斗牛身上学习到不屈不挠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