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教学楼建成时即有裂痕 2年后成危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1:14  生活新报
小学教学楼建成时即有裂痕2年后成危房(图)
孩子们目前挤在村公所的教室里上课

  记者 吴富水

  陆良县大莫古镇阿油铺小学三层教学楼从2006年9月投入使用,才两年多时间,如今就成了D级危房。学校6个年级5个班的200多名学生被迫搬入阿油铺村公所上课,由于村公所的房子无法同时容纳50多个学生,5年级的学生只好搬入一户村民家中上课。2个多月过去了,狭窄的教室让师生们苦不堪言,但因指标、资金问题和教学楼成危房的原因没能查清,新教学楼的建盖遥遥无期……

  200多孩子挤在村公所上课

  阿油铺村的几个村民正在侍弄田地的黄豆苗,旁边是村公所,阿油铺小学现就设在村公所里。

  村公所是一个四四方方的院子,最高的房子有两层,学生们都在一层上课。老师的办公室是原来的村卫生所,因为面积太小,12名老师只能轮流批改作业。

  “学校有200多学生,现在都挤在这里。”该校的付老师带记者来到了6年级的教室,35个学生挤在不足20平米的屋里,学生前身贴着自己的课桌,后背紧靠着后排同学的课桌。

  然而,由于村公所的任何一间房子都无法容纳50多个学生,5年级的学生被安排在一农户家上课。

  五年级教室搬到村民家

  农户的家离村公所100多米。教室在二楼,虽然是上课的时间,看到记者来访,学生们一致要求老师“请让记者采访一下我们”。

  “这里窗户小,光线暗,阴天不开灯,什么都看不到。”班长高峻说,很多学生都感到视力下降了。

  记者看到,整间教室有四扇窗户,前面两扇窗户外是楼梯,楼梯一侧是玻璃外墙,即使开着窗,空气也不流畅。后面两扇窗户较小,窗外的两个猪圈不时传来刺鼻的味道。“打开窗户是臭味,关上窗户,整间教室就非常闷,下午的课基本没法上。”班主任李老师说。

  腾出房子给学生上课的是村民王利华。他说,教学楼成危房后,村委会就找到他,要求他腾出一间房给五年级的学生上课,他开始不同意,但想到孩子们读书毕竟很重要,就答应了。学生来上课后,因屋里光线太暗,他找过校领导,但学校说没钱,他只好自己掏腰包安了几个灯泡。王利华说,只要学生没地方去,他是不会把学生赶走的。

  老师:危楼验收时就有裂痕

  原来的阿油铺小学位于村后。教学楼(三层)在教职工宿舍(二层)后面,通往教学楼的台阶已用铁丝围起来了,旁边的柱子上挂着“危房,闲人勿接近”的牌子。

  整栋教学楼从远处看确实很漂亮,一旦走近就能看到,地面开裂,地基下沉,墙上有裂缝。“因为地基下沉,有些门都打不开了。”付老师边说边用力推开一间教室的门,室内的地板从中间拱了起来,有一条裂缝贯穿整个教室。

  绕到教学楼后面,也能看到很深的裂缝,“陆良县、曲靖市都派人来鉴定过,最后结果是D级危房。”付老师说,今年4月3日,学生们就搬到了村公所上课。

  “其实教学楼在建成后,楼前的地板上就出现了裂缝,因为裂缝小,当时都没在意。”何老师告诉记者。

  建房者:房屋开裂与地理条件有关  

  既然建成时就出现了裂缝,为什么会验收合格?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阿油铺村党支部书记马连生。其介绍,老教学楼出现裂缝后,村里找到了曲靖市相关领导,当时的 领导(后调离)口头承诺给他们拨款60万元,让他们自筹12万元资金,建设新的教学楼。公开招标后,昆明的一家公司中标,将工程交给了陆良的杨小夯建设。教学楼在2006年9月投入使用。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杨小夯,“当时我们是按照陆良县建设局给的施工图纸建设的,每盖好一层,都让建设局检查合格后才建第二层,工程都是合法的,我们没有责任。”杨小夯说,当时建设局给他的图纸,地基不到两米。但挖开后,他发现下面地势较复杂,后来增加了地基深度,“房屋开裂不是建筑质量问题,应与当地的地理条件有关。”

  村领导:建新校“要等指标”

  “6月15日,曲靖市教育局的计副书记受曲靖市姚副市长的委托,到学校查看了教学楼的情况。”阿油铺小学的校长王汝珍说,接到教学楼开裂情况严重的反映后,大莫古镇中心学校的校长在3月15日到学校查看了教学楼。5天后,陈副镇长也来看过。3月11日,县城建局杨局长等领导也来了,要求施工单位在半个月内维修裂缝。但第二日,曲靖市房管科的领导到学校对教学楼进行鉴定,为D级危楼,要求学校搬离。

  “现在学生们已搬出来两个半月了,村委会已给学校找了新校址,但新学校的建设却遥遥无期。我一直在联系相关部门,希望学校能够尽快建起来。”王汝珍说。

  先后有这么多领导前来查看,为什么没有及时解决问题?马连生说,2005年建房时,领导口头承诺拨款60万元给村里建校,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村里曾多次找相关领导,但总以“没有批文”不予解决,工程款也一直没付清。“当时建校村里自筹了12万元,现在实在无法再筹到钱了,需要政府出资。我曾找过陆良县的相关部门,答复是‘要等指标’。”

  村委会:将起诉危房建设、监理单位

  对于“教学楼在建好时就有裂缝”,马连生给予了确认。他说,教学楼建好后,经县建设局下属的设计、监理等多个部门验收,最终验收合格。他也惊讶“验收合格的房子,不到三年就开裂成危房”。马连生说,他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对教学楼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进行起诉。他希望司法的介入,能够彻底查清楚房子开裂的原因。

  随后,记者来到了陆良县建设局了解该校教学楼的建设验收情况。最清楚这件事的副局长杨敏因其父亲生病,请假了。记者希望打电话给杨副局长,但办公室无法提供杨副局长的电话号码。记者又找到办公室的朱主任,他也无法向记者联系相关领导进行采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学楼 危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