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刑警脑出血倒在办案第一线 嫌犯跪在其床前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2:20  江南都市报
刑警脑出血倒在办案第一线嫌犯跪在其床前自首
犯罪嫌疑人跪在病危民警余强的病床前自首并忏悔。图/记者许南平

  嫌犯跪在病危民警床前自首

  进贤刑警余强患白血病仍连破命案 因脑出血倒在办案第一线

  “强强!你一定要醒过来,这个家还得靠你来撑!”昨日上午,在昌大一附院急诊科抢救室内,一位母亲不停地呼唤已休克且只能靠呼吸机呼吸的儿子,令现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躺在病床上的是进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余强,一个月以来,身患白血病的他连续办案,最终因脑出血倒在办案一线。当日上午,余强加紧侦查的一起命案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得知余强病危的消息后心存愧疚,来到医院并跪在余强的病床前向警方自首。

  病发前 民警连破命案

  “他在病倒之前,去医院做过检查,已知自己患白血病,我们都劝他回家休息,可他总说没事。”病房外,进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高永亮含泪讲述了余强病倒的过程,余强在病发休克前的一个月,带病参与了多起命案的侦破。

  5月9日晚,进贤县衙前乡发生命案,余强带领三中队民警白天调查访问,晚上碰头梳理情况,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半个月。他们通过细致排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

  5月16日,进贤县架桥镇又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余强连续作战,于5月25日抓获嫌疑人。

  6月7日,进贤县城苗圃发生一起传销人员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余强带领三中队民警堵卡、排查,抓获4名传销人员,通过连夜审讯,获得另外两个窝点的信息。6月8日,余强带领民警将两个窝点的40余名传销人员带至刑侦大队审讯,并将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

  办案中 因脑出血倒下

  案件刚刚办结,6月9日晚,进贤县文港镇文港街新胜路有人被杀死。接到报警后,余强及三中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凌晨3时,锁定犯罪嫌疑人。6月10日一早,余强带领三中队民警分组在文港街上查找嫌疑人去向,并调查取证。

  6月11日上午,余强工作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全身出现红疹并发青。6月12日上午,余强带民警到技术部门联系工作。在回来的路上,余强感到头晕眼花,身体严重不适。余强仍然没有理会,于傍晚6时将嫌疑人李新祁抓获,还强忍着身体不适,带领中队民警连夜审讯。

  6月13日,中队战友看到余强身体实在支撑不下去,强制将他抬去县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血小板急骤减少,医生建议他立即去大医院进一步治疗。因为嫌疑人没交代清楚,余强没有去治疗 ,而是带着药回到办公室与战友一道继续审讯。

  6月14日,通过审讯获得的信息,余强带领民警将包庇犯吴强抓获,并审讯至凌晨,得知“6·9”案件的另一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出逃。

  6月15日,余强将情况上报局领导和大队领导,在案情调度会上,余强主动要求出外追逃,局领导和大队领导考虑到他身体状况,拒绝了他的要求,让他安心治疗。

  6月16日,余强在昌大一附院检查时,确诊系白血病,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否则有生命危险。

  倔强的余强放不下工作, 6月17日凌晨1时许,就在调查走访进贤县文港镇“6·9”命案时,余强因脑出血倒下昏迷,战友当即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治疗。两小时后,余强被送到昌大一附院抢救。

  医生称 已经脑死亡

  昨日,昌大一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熊华威说,余强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脑死亡,目前没有自主呼吸,血压很低,处于休克状态。为了维持余强的生命特征,医院只得在余强的气管里插一根呼吸管并使用呼吸机,帮助余强呼吸、通气,另外医院还使用各种药物抢救余强。目前,医院已宣布余强病理死亡。

  余母 闻讯后晕倒

  余强病倒后,进贤县公安局考虑到其老母亲受不了刺激,一直没有将余强病倒的消息告诉她。昨日,余强的母亲得知儿子病倒入院后,从进贤赶到了南昌。刚到达抢救室,她就晕倒在儿子的病床前,被救治苏醒过来后,她就不停地呼唤:“强强!你一定要醒过来,你上有老下有小,这个家还要你来撑。”余母的声音令人为之动容。

  余强的妻子沈莹已经没有眼泪,面色憔悴的她深深吻着丈夫的脸,并轻声在他耳边呼唤。自从余强昏迷后,沈莹就一直守在余强身边。

  嫌犯 跪在病床前自首

  昨日上午10时45分,一名男子在母亲的陪伴下,跪在余强的病床前。“我很愧疚,感到不安,所以我来投案自首。”该男子就是进贤县文港镇“6·9”命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科,他希望余队长能苏醒过来。

  原来,案发后,19岁的张科四处逃窜,进贤警方通过侦查得知其经常在进贤和南昌活动,遂做其家属的工作,劝张投案自首。后来,张科得知余强病危后,受到良心谴责,主动联系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要求一定要到余强病床前投案、忏悔。

  “随着张科的落网,‘6·9’命案告破,但愿这个迟来的消息能够唤醒余强。” 余强的同事说。

  公安局长 看望时两度落泪

  昨日下午,南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胡焯,得知余强带病办案病倒的消息后,来到医院看望慰问余强及其家属。面对只能靠呼吸机呼吸的余强,胡焯两度落泪,他双手抚摸着余强的左手说:“非常不容易,连续攻破3个命案”。

  胡焯说,余强是刑侦战线的杰出代表,值得全体公安民警学习。同时,胡焯叮嘱进贤县公安局和医护人员,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不惜代价,全力救治余强。

  同事 余强总冲锋在前

  现年35岁的余强,1996年从江西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进贤县公安局工作。他先后荣获“全省优秀破案能手”、“南昌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获省、市、县公安机关嘉奖多次。

  “他是我的好兄弟!”在谈及病危的余强时,进贤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高永亮含着眼泪说,余强从事刑侦工作10多年,任中队长也有6年。这些年来,他总是把功劳和荣誉让给手下的兄弟,把危险留给自己,每当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总是冲锋在前。

  目前,余强还在接受救治,让我们一起为余强祈祷,希望他能苏醒过来。文/记者涂永辉 实习生谢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警察 殉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