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男孩摆地摊赚钱资助同龄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01:45  华龙网-重庆晨报

  昨晚8点,周末之夜的南岸四公里车站至永辉超市一带,聚集了不少地摊。密密匝匝的水果摊、拖鞋摊、饰品、服装摊中,一个小饰品摊尤其引人注目,因为坐在小板凳上的“老板”是个可爱的小男孩。

  每逢有人光顾,他立即神情一振,向顾客做起详细介绍。这名珊瑚小学五年级学生叫吴辰宇,在此练摊已一个半月了。辰宇摆摊挣钱,并非是因家庭贫困,而是为了结对资助一位贫困小朋友。父母为此给他垫资了300元钱,但前提条件是小辰宇必须打工还钱。

  为了“还债”,5月至今,小辰宇每个星期日晚上都在四公里闹市摆地摊。他每次出摊都获得超高的回头率。

  总结经验:口才最重要

  小辰宇的摊位很小,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发夹、化妆品、钱夹等物品。总结练摊一个月来的经验,小辰宇认为,口才十分重要。“卖得好不好,要看说得好不好。如果不会介绍,东西往往卖得很差。”

  不过,他虽然总结得头头是道,可实际处理起来还是嫩了点。他与记者闲谈时,一位中年妇女来到摊前,询问有无香蕉夹卖。“你是说用来挽头发的那种大夹子么,不好意思,没有!”虽然小辰宇回答得客客气气,可一旁“陪练”的妈妈见小辰宇回绝了顾客,赶快过来打圆场:“我们暂时没有,以后会进货。你看看别的嘛,或者下次再来看看。”

  小辰宇见妈妈处理得游刃有余,不禁有些脸红。“刚开始摆摊,几乎所有生意都是靠大人,我什么都不会。”小辰宇说,现在他进步多了,但还是没有妈妈经验丰富。昨晚,小辰宇拒绝了妈妈的帮助,自己一人独立推销,卖出了两只钱夹。

  每晚利润:能赚十几元

  记者陪小辰宇守了一个小时地摊,光顾的市民不少,但掏钱买东西的不多。

  小辰宇用大人的口气感叹道,“看的多,买的少,摆摊不容易哟。”他说,介绍得口干舌燥却没人买是常事,还要忍受口渴、蚊子咬,“为了帮助其他小朋友,我牺牲了!”小辰宇抓着被蚊子咬肿的小腿调侃说。

  昨天,小辰宇昨日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目前坚持周末摆摊已经一个半月了,每晚练摊利润有10至20元,计划暑假更勤奋地出摊,预计到年底能赚满1200元。因为每300元就能资助一名贫困生,他希望年内能资助4个同年级的小朋友,目前已经资助了一个。

  妈妈支持:锻炼儿子能力

  小辰宇的母亲陈女士说,儿子提出要资助贫困学生,她觉得是件好事。但她向儿子提出,必须用自己挣的钱来资助,妈妈先帮他垫资。

  5月初,小辰宇和妈妈一起结对资助了铜梁县龙都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约定每年资助其300元。“这钱是他向我借的。他有了欠债的压力,现在通过做家务、摆地摊来还债。”陈女士说,小辰宇到朝天门进货前,还认真向摆摊的叔叔阿姨们取经,最后选择了生意比较不错的女士饰品作为项目。

  附近摆摊的老板告诉记者,常看到小辰宇来练摊,这个小孩子蛮有毅力,每次来都要呆足两小时才收摊,年龄虽小但能吃苦。

  陈女士希望,她支持儿子的行动,练摊使小辰宇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儿子这一个多月进步不小,现在独立性更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变强了。

  本报记者 刘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资助 贫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