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生家被烧毁住猪圈 逆境求学高考65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2:10  江南都市报
贫困生家被烧毁住猪圈逆境求学高考650分
张功球

  “不和别人比吃穿只比学习”

  安义贫困生张功球家被烧毁至今住在猪圈 逆境求学今年高考考了650分

  6月28日,在车来车往的南安公路(南昌至安义)东阳路口,张功球和安义中学老师急切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在一个小时前,张功球已经在这里等待着记者的到来,他不愿意失去能够上大学的任何一丝希望。这是一个看上去很俊朗的农家少年,说话时总带着腼腆的笑。

  张功球今年高考取得了650分的好成绩。安义中学负责人称,张功球被北京大学录取一点问题都没有。

  虽然张功球过早地品尝到生活的艰辛,但记者看到他有一颗对家庭、对生活、对未来满怀希望的心。

  贫困学子档案

  ●张功球,男,家住安义县东阳镇万埠垦殖场林业分场。

  ●毕业学校:安义中学;高考成绩:650分(理);报考大学:北京大学。

  家被烧光至今住在猪圈

  张功球的家原来在安义县青湖乡文埠村,靠父母在家务农为生。小时候,虽然日子过得苦,但一家上下其乐融融。1989年,一场大火将家里烧得精光。谈到这场至今不知缘故的火灾时,张功球的母亲袁凤莲说,当时小孩都在学校读书,她和丈夫在山里做农活,家里发生火灾时,一个人都没在家。“家没了,可一家人平安无事,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袁凤莲说,火灾发生后,一家人只剩下身上的衣服了,后来村里一名好心老人将自己的空房子借给他们住。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席卷很多地方,袁凤莲所住的房子也未幸免于难,一家人再次面临无地可安顿的窘迫。

  这时,邻村一户李姓村民找到袁凤莲和其丈夫,说可以帮忙介绍到安义县东阳镇万埠垦殖场林业分场做事。袁凤莲和丈夫想都没有想,便举家来到了林业分场,帮别人养猪,并在一废弃的猪圈里住下。这一住就是11年。

  一次车祸让父亲落下残疾

  28日上午,穿过一条小路,记者来到了张功球的家中。这是一间简陋昏暗的小屋,房间除了两张床、一张书桌之外,没有任何家具。书桌一旁的地下堆起了半人多高的学习资料。见记者进来,张功球的母亲热情地端上一杯水给记者喝。

  据了解,2006年3月的一天,张功球的父亲张建根在一次车祸后再也干不了农活,自此家里的主要重活都落在了张母的柔软肩上,全家有五六亩地基本上都是张母一个人包干。

  万埠垦殖场分管教育的人武部部长易耀俊说,袁凤莲一家刚来的时候,其小孩子的学杂费全免了,垦殖场还向民政部门打了报告,为袁凤莲夫妇申请到了农村低保户。袁凤莲告诉记者,这些年,垦殖场在各方面对她们家照顾很大,要不是垦殖场帮忙,她们全家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母亲将儿子赶到学校住

  谈起儿子张功球,袁凤莲未开口眼泪就流出来了。她哽咽地告诉记者,是社会上的好心人和国家的好政策才使孩子有书可读。现在儿子报考了北京大学,她和丈夫又喜又忧,喜的是儿子争气,忧的是筹集不到学费。张母说,儿子特别苦,求学的路也特别艰辛,从小没有给他买过新衣服穿,儿子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零用钱。儿子平时穿的衣服不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就是学校老师买得。

  张母说,让她感到很欣慰的是儿子特别懂事,非常节约。读中学的时候,儿子就从家里带饭,包括早餐,每个星期只用几元钱。由于家里就是一间房,与房子连体的又是猪圈,学习环境不好,从高中开始,她就强行将儿子赶回学校寄宿,除了过年过节,平时都不让他回来看书。

  张功球的班主任张晓梅称,她最初也不知道张功球为何每一年的寒暑假都住在学校里,后来打听才得知,是他母亲叫他不要回家。“为了儿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母亲不让儿子回家,一名农家妇女能这样做真是了不起。”张晓梅老师说,这孩子特别能吃苦,学习尤其努力,平时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外,其他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读好书才能报答父母

  今年上半年,张功球通过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考试成绩在我省排名第5位。也就是说,张功球可在今年高考总成绩中另外加20分(仅限北京大学)。张晓梅老师说,今年3月,是她带张功球去北京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去之前,还特地为他买了一套衣服和一双球鞋。谈到这次考试时,张功球激动地说,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出安义县城,第一次乘坐火车,第一次到北京……

  “只有读好书,考上大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更好地报答父母。”张功球说,只要能读书,再苦再累自己都能挺过去。文/图 记者曾晓琴 邹文彪 实习生陈义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