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高考考题紧跟大陆内容 中国大陆史占1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9:36  世界新闻报

  台湾“高考”出了不少大陆题

  语文考《战国策》,历史考中国封建制度,地理考大陆GDP的组成

  《世界新闻报》记者/吴灿

  “终于考完了!”7月3日,为期3天的台湾“高考”结束,8万多名考生如释重负,走出考场。

  和大陆相似,岛内上下对于每年一次的大学入学考试非常重视,不但家长顶着酷暑陪考,还有战机跑道为此停飞。今年语文考试的作文题“惑”一出来,同样引起各界评说。但台湾的考场比大陆严苛许多,在35℃的高温下,不但一律不许开空调,考生连水都不能喝。另外,在语文、历史、地理等考试科目中,与大陆相关的考题非常之多,台湾媒体称之为“大陆热”。

  四千“猛人”文理全考

  从7月1日开始,台湾的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简称“指考”)开考。台湾学生进入大学有两次考试机会,分别是每年2月到3月间的学力测验和7月的“指考”。后者入学名额较多,但考试内容也难一些,跟大陆的高考类似。

  台湾“指考”分为理工、文学、医农和法商4组,其中语文、英语和数学为必考科目,理工组加考物理、化学,文学组及法商组加考历史、地理,医农组则加考生物、化学。此次“指考”的革新是加考了一门“公民与社会”,想读法律、政治及传播类专业的考生都必须考。台“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玉惠表示,增加了这门考试的目的,就是避免教出“科学怪人”、“法律怪人”,希望学生们不只懂专业知识,也要具备公民素养。

  在今年岛内的8.7万名考生中,有4000多名“猛人”,他们一口气参加了所有的考试科目,加起来共10科。自然组考生林同学说,全部都考是希望能多一点机会,因为自己还没有决定将来想要念什么科系,“看分数出来再决定”。但这一文理通吃的考试策略似乎有点不靠谱,一位社会组的考生就透露,考物理时从第一题就开始猜,考化学也只会一些死记硬背的概念题。

  考题紧跟大陆内容

  和大陆一样,“指考”题目出来后,都会引起外界的品头论足。今年“指考”语文的作文题目为“惑”,分值为36分,比过去3年的27分高出不少。考试说明解释称,“孔子四十而不惑,大智慧、大人格,平凡的我们是不可能的,但也无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要求考生写出生活里令人迷惑的人、事、现象等,文体、文长不限。这一个“惑”字难倒了不少考生,有人表示这个作文题目颇深,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又要写得言之有物,不太容易。但也有考生表示,自己的角度是从岛内政坛乱局切入,表达自己的困惑,写得也还顺手。

  另外,此次语文考试中还引用了《战国策·齐策》冯谖客孟尝君的故事,要考生在阅读全文后,分别推敲出孟尝君、左右之人、冯谖的心态。出题者表示,考生如果不熟悉故事的背景、缘由,只作翻译,很难得高分。

  除了语文,此次的历史考试被认为非常难。在今年的历史考题中,台湾地区史占20%、中国大陆史占16%,比例相当。考题出得非常活,如用经典小说《红楼梦》考中国的封建制度,还如一道选择题为“明末以来广被种植,以致风俗顿坏的农作物是什么?”一般考生可能选鸦片,但答案却是烟草。另外,考试还考到了甲午战争、魏晋南北朝的医学知识、荷兰人与台湾、清朝与台湾、日据时期的台湾等。

  此外,刮起“大陆热”最明显的考试科目是地理。如有考题问到“中国大陆GDP何种产业占最少”,选项中出现了新增教材中的“第四级产业”概念。另有一题以台湾丝袜代工为题,考两岸工资概念。从比重来看,与大陆相关的考题多于台湾相关的考题。

  新闻链接 / LINK

  考场为何不许开空调

  “脑袋都热昏了怎么考!”台湾“指考”这几天,刚好碰上35℃的酷热天气,考生一进入教室就满头大汗,有人5分钟后才静下心来做题,有些学生热得迫不及待交考卷。为什么考场不开空调?台湾“大考中心”的回应是,由于边远、贫困地区的考场没有空调,因此为了公平起见,所有试场一律不得开空调,只能提供电扇或靠屋顶洒水的方式来降温。

  除了不能吹空调,考场的规矩还非常多。比如扇子是不能带进考场的,因为扇面多是纸类,可以在上面写东西,谁带进来就要扣掉该科5分。迷你电扇也不可带进考场,会发出声响影响考场秩序,至少扣2分。更要命的是,这么热的天,连水都不能喝。“大考中心”表示,由于最近几年有考生把水或珍珠奶茶带入考场,因不慎打翻影响考试,因此除了因病服药需喝水的考生外,其他考生的水瓶一律放在讲台上由监考老师保管。另外,考生还需自备手表掌握考试时间,部分考场内虽然有时钟,但为了避免时间不准,钟面一律遮住,监考老师也不会在黑板上写考试时间,以免写错造成争议。

  “孩子上考场,家长陪‘烤’”,所谓天下父母心,尽管天气炎热,陪考家长依旧众多,考场外有人念佛经,有人准备冰水、毛巾或替孩子搧扇子。除了家长忙活,岛内其他各界对考试也非常上心。去年“指考”时,位于台空军基地旁的考场因军机飞过,声响掩盖了考试铃声,延误考生入场,因此该机场今年还特意停飞3天。警察方面也全力配合考生,有几个糊涂考生跑错考场,都由警察开重型哈雷摩托车狂飙送至正确考场。考场秩序方面,违规现象大多为手机或手表闹铃响起、嚼口香糖、喝水或逾时作答,并未发生重大违规或舞弊事件。(吴灿)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台湾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