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索赔10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3:08  长江商报
市民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索赔10亿元(图)
宫保贵出示的国家专利局受理通知书。

  随州市民14年前申请花生奶专利一直未获回音,律师:获赔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记者 周琦)14年前申报花生奶专利,可是14年过去了,花生奶产品遍地都是,仍然没有收到任何回音。今年3月,随州市民宫保贵一怒之下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并索赔10亿。7月9日,宫接到了北京第一中级法院的开庭传票,要求他携带证据23日赴北京参加庭审。

  14年前申请技术专利

  今年48岁的宫保贵原是随州科委下属一单位技术人员。他说,1995年,他开发出了以花生为主要原料的花生浓缩液、花生原汁、花生奶及花生蛋白肉系列饮料,“当时我心情很激动”,当年5月,宫保贵向国家专利局(现已更名知识产权局)在当地的科技部门递交了专利申请书,该部门于1995年5月5日给原告下达了专利受理通知书,专利申请号码为:95105211.x。但一直到2008年,宫保贵仍未收到专利通知书,也未收到专利申请驳回通知书。

  多次催要专利证书未果

  宫保贵说,自己曾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咨询,并要求颁发国家专利证书,但一直没有如愿。2008年12月份,宫保贵多次通过电话和信件要求被告颁发国家专利证书,仍然未获回复。今年2月23日,宫保贵到北京向知识产权局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但知识产权局查询后表示,专利检索库资料档案明确显示:其申请专利号为95105211.x的档案,已于2002年依法全部销毁。在2009年2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超过复议期限”为由,向宫下达了第1055号不予受理裁决书。

  状告知识产权局索赔10亿

  宫保贵认为,由于国家知识产权局未及时办理属于自己的专利,导致自己花费多年心血研制的技术秘密泄露,10多年来,国内生产花生奶的企业已达1000多家,给自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利,他在起诉的同时,向法庭递交了《行政赔偿起诉状》,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亿元。

  据悉,宫保贵将于7月22日赴北京参加庭审。

  ◇律师说法

  得到国家赔偿可能性不大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律师王亚军认为,如果国家知识产权局没有依照法律规定,依法发给宫《专利证书》,也没有驳回宫的专利申请的请求,其行为是违法的。但宫提出10亿元的民事赔偿,依据不足。我国目前尚没有法律依据提出行政附带民事赔偿。行政机关违法,只有在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条件下,行政机关才会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赔偿。国家专利局的上述违法行为不符合《国家赔偿法》的赔偿条件,故宫不能得到国家赔偿。

  王亚军律师认为,现在,知识产权局也不会给宫授予《专利证书》,因为宫的专利已经经多人使用,不具备专利所要求的“新颖性原则”。这个案例也反映出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漏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起诉 索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