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被要求每天手洗衣服6遍 因不堪忍受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0:59  南方都市报

  “每天早上6点起来干活,一直干到凌晨1、2点才能睡觉。洗衣服要手洗6遍,桌子和地板必须擦4次,花园要浇水2次……”昨日下午,42岁的保姆甘桂英哭诉,称她不仅活得像牛马,每天还要遭受阔太雇主的无端吼骂,自己不堪受辱离开后,阔太将其身份证和手机扣押近一个月不还。雇主许太则承认经常对甘桂英吼骂,她称这是因为甘桂英做了很大的错事,比如干活偷工减料,再说法律也没有规定不能骂做错事的保姆。

  雇主向保姆甩出十万块

  甘桂英来自广西南宁,经商失败后欠下10万元贷款,今年初来到深圳打工。6月11日下午,甘桂英受深圳市雅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派遣,到龙岗区平湖街道上枯新河当保姆,雇主是深圳市经纬拉链有限公司老板娘郑小姐。甘桂英介绍,郑小姐是香港人,当时以办理香港通行证以及“手机辐射太大”为名,让其将身份证和手机上缴。郑小姐的工厂有几千平方米,其2层半的别墅就建在工厂旁边,每层楼都有花园。甘桂英负责打扫别墅卫生以及清洗衣服,包吃住每个月1300块钱。

  甘桂英回忆,郑小姐要求她每天早上6点钟起来干活,桌子和地板要做到一尘不染,必须仔细擦4遍,做完饭后必须将厨具拆下来,用洗洁精反复擦洗。洗衣必须手洗6遍以上……甘桂英说自己努力工作,但郑小姐还是对她指手画脚,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不能做好,郑小姐就劈头盖脸对她一顿吼骂,骂她很蠢很笨。

  甘桂英说,她每天工作到凌晨1、2点,工作一天后,她的手脚就起了很大的水泡。阔太雇主的态度也让她很寒心,她不仅不能坐别墅里的椅子和沙发,而且只能从工厂食堂打饭,只能坐在别墅的楼梯口吃饭。为监视保姆工作情况,阔太还在别墅里安装了监控录像。3天后,甘桂英要求离开,郑小姐将其叫到办公室,在桌面上码了10万块钱现金,高声对她说:“你不要离开,如果干满一年,这10万块钱就属于你!”但遭到甘桂英断然拒绝。

  称保姆不能与主人平起平坐

  甘桂英称,6月16日,她跟郑小姐说要走,郑小姐指着她的额头骂:“你敢从家门口出去,就把你全家杀死!”郑小姐拒绝归还其手机和身份证,当天下午,雅斯家政公司派遣了一名20多岁的保姆接替甘桂英。

  雇主郑小姐表示,媒体不能一味偏袒保姆、打工者等弱势群体,而更该关注作为消费者的雇主。郑小姐称有4家工厂,像她这种身家的,至少是堂堂正正的生意人,肯定不会对一个保姆打打杀杀。郑小姐承认对甘桂英大吼大叫。“如果做错事了,为什么不能骂呢?法律上没有规定,做错事不可以骂!”郑小姐大声质问记者,称甘桂英做了很大的错事,如洗衣服要手洗一遍过4遍水,甘桂英偷工减料,被她当场抓住。

  郑小姐说,甘桂英是她雇佣来做家务的保姆,她的任务就是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好,就算她要做家务做到天亮也不关她什么事。她认为根据香港那边的法律,花钱请保姆,在客厅不可能平起平坐,保姆不能坐别墅的椅子和沙发,也不能跟主人进一个房门,厨房旁边有专门的工人房给他们休息。

  家政公司称保姆心态需摆正

  雅斯家政公司介绍,甘桂英经过公司严格培训,能够胜任一般的家政工作,在技能上没有任何问题,这也是郑小姐为什么一再挽留她的原因。而郑小姐做事风风火火,是一个女强人,她也要求保姆也跟她一样,做事干脆利落。6月10日,公司派遣了一个46岁的保姆到她家里,她嫌该保姆年龄大,将其辞退。甘桂英离开后,公司又派遣了一名20多岁、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保姆,但可能郑小姐脾气不太好,该保姆也多次要求离开。公司认为郑小姐心地不坏,甘桂英可能心态没有摆正。前晚,公司老板亲自前往郑小姐家道歉,但郑小姐要求甘桂英亲自登门道歉才归还手机和身份证。截至记者发稿前,郑小姐仍然没有归还其手机和身份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保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