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109岁阿婆能穿针引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12:50  云南网
昆明109岁阿婆能穿针引线(图)
109岁的卢震秀老人还能穿针引线 记者韩亿国/摄

  1分钟不到就能穿针引线,卢震秀老人耳聪目明,与人交流之时思维敏捷,话音清晰。若是不去刻意求证的话,你恐怕难以相信眼前这位老人已经有109岁高龄。她是目前昆明最长寿的老人。

  要问卢震秀老人如此长寿的秘诀,她会毫不含糊地告诉你:“饮食规律,经得起磨难,心态好。”这一点,卢震秀老人朝夕不变的生活习惯就是铁证。

  每餐小半碗豆浆泡饭

  走进卢震秀老人的厨房,只见十几个个头匀称的西红柿排成列摆放在窗台上。“她一顿吃半个,365天天天要吃番茄。”都说豆浆是女人的宝,这句话在卢震秀老人的身上得到印证。她不像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大鱼大肉,总希望变换着口味来料理自己的饮食,尤其喜欢豆浆泡饭,就着炒番茄和肉饼吃。

  老人的小儿子何志忠已是年逾花甲,他告诉我们,母亲每天吃得不多,但定时定量,身体一直都很好,光耳聪目明这一点,六十几岁的他在百岁母亲面前都有些惭愧。“拿这个季节来说吧,母亲经常吃个桃子、李子什么的。虽然已是109岁高龄,却连感冒、闹肚子的时候都少。”

  午后天气有点闷,卢震秀老人斜靠在沙发上,“沙发上这些靠垫,完全都是我缝呢。”听了这话,我们不禁露出既惊讶又有些怀疑的目光,何志忠赶忙从母亲的卧室里端出一个针线盒来。只见卢震秀老人敏捷地拿起一根缝衣针。“这时候没有什么要缝的。”屋子里有些暗,卢震秀老人拿起一根线,把针眼对向客厅窗户,不到1分钟,针线已经穿好了。搁下针线,老人欣慰地笑了。眼前这一幕,确实让人不可思议。

  最爱看《西游记》励志

  “她特别喜欢看《西游记》,这些年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何志忠说,去年以前,住在江岸小区的卢震秀老人本来还隔三差五地到盘龙江边散散步,可去年不小心摔了一跤,她的腿脚变得不太灵便了。

  每天待在家里,卢震秀老人把零零碎碎的布头做成靠垫放在沙发上,家人的衣服缺了个扣子、划了条口子,这些活都是她一个人包揽着做……屋子里,她调教出来的一只鹦鹉会问“老太太好!”而除了这些,卢震秀老人最喜欢对着电视机看《西游记》。为此,家人还专门给她买了一张碟。

  为什么喜欢看《西游记》呢?问到这里,卢震秀老人有些伤感起来。“我8岁失去双亲成了孤儿,从小带着弟弟帮人打长工……后来大姑娘在16岁的时候不在了,另一个姑娘3岁夭折,还有个儿子到50岁的时候也不在了,到现在掐指一算,老伴也走了六十几年……”奔波了一辈子,卢震秀老人说,每次从《西游记》里看到唐僧历尽九九八十一难修成正果都很感动。“只要自己意志坚定,遇到再大的困难都有‘观音菩萨’出现。”

  也许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才让老人如此长寿吧!

  记者刘玲(都市时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长寿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