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厂工人每月捡数千元被丢弃硬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2:12  华龙网-重庆晚报
垃圾厂工人每月捡数千元被丢弃硬币(组图)
垃圾厂的工人在清理废料时,会从中找到许多硬币。

垃圾厂工人每月捡数千元被丢弃硬币(组图)
垃圾厂附近的小店,每月都会收到工人们的几百元硬币。 记者 冉文 摄

  一名工人本月初还捡到一条20克重的金项链

  工作不好找钱也难赚,但部分市民还是对硬币、零钱很不珍惜,随意乱放,甚至当成垃圾丢掉,最后进了垃圾处理厂的焚化炉中。正是因为这种情况的存在,同兴垃圾处理厂出铁口的20多个工人,每月可以捡到市民丢弃的不少硬币,总金额可达四五千元,他们捡的还仅仅是1元面额的硬币,角币、分币因为太难清洗他们基本不捡。

  最辛苦的福利

  每月可捡四五千硬币

  垃圾车轰隆隆的排队进出垃圾处理厂,成车的固体废物经过处理后,被抛进焚化车间。炭化后的废渣经过筛选,分离成金属物和废渣,分别通过“出铁口”和“出渣口”排出。出铁口的除铁工人们负责收集、装卸这些金属物。

  出铁口的工人们特别遭人羡慕,因为他们除了正常工资收入外,还有一项特别的福利——捡钱,捡多捡少都归自己所有,算起来每天可捡100多元甚至更多,一个月下来,共计可捡四五千元。

  昨日中午,记者在同兴垃圾处理厂“出铁口”看到,两位工人正在忙碌,在他们旁边摆放着一个不锈钢小饭碗,碗里装了半碗漆黑的铁块。仔细一看,正是1元面额硬币,有的还能分辨出年份。硬币经焚烧后,表面上裹上一层黑色的炭状物,因为焚烧炉温度还不足以将硬币熔化,因此很好辨认。两工人告诉记者,这便是他们上午半天的收获,有40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地面上还有一些1角或5分的硬币,但工人们视而不见,直接用铲子铲进了箩筐,工人们称,角、分币太难清洗,直接当废铁拉走。

  虽然可以捡钱,但因为是个力气活,老板安排20多个工人轮流干,这样一分摊下来,每人捡到的硬币一个月也只有一两百元。工人们称,老板默许他们把这些收入收归己有。

  最贵重的收获

  曾捡到一条20克金项链

  除了可以捡到硬币外,工人们还有可能捡到其它诸如金银类的贵重物品。工人们说,“这些东西就全凭运气了。”本月初就有一工人曾捡到一条20克重的金项链,“这是有史以来最贵重的收获,乐得大伙都要他请客吃饭。”工人们坦言,他们担心报道出来后遭非议,也不愿透露是谁捡到了这条金项链。

  工人董先生也在垃圾厂上班,但他做的是除渣工,没什么机会捡硬币,但他称自己肯定是接触这些硬币最多的人,原来董的妻子在垃圾厂附近开了个小卖部,出铁口的工友们经常光顾他的小店,每月他的小卖部都会收到捡来的硬币一两千枚。

  董取出一张《中国人民银行货币真伪鉴定书》说,为了兑换这些硬币他花了不少心思,每次都要申请进行真伪鉴定。今年4月,董到某银行存放上千元的硬币时,银行工作人员一开始怀疑是假币,董先生因此还遭警方调查,最终经过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鉴定才为他解了围。

  目前,董先生仍有1000枚1元面额的硬币,在北碚某银行等待鉴定后存放。而董的家里,仅最近10天就又收到了这样的硬币四五百枚。

  最实用的发明

  自制一台硬币清洗机

  捡到的硬币都经过焚烧,外面裹有一层黑色的炭状物,有的硬币甚至被腐蚀了,需要将这层炭化物清洗掉,确保硬币能看清楚正反两面的图案,这样才能使用。

  一开始大家或用刷子刷洗、或者用砂轮磨,但这样效率很低,清洗一枚1元的硬币需近10分钟。按照一个月最少捡100元计算,要全部清洗干净需要2天时间,“2天干其它活可能还不止赚100元。”工人们说,以前捡硬币根本不划算,只是觉得好玩,有的干脆捡回去给小孩当玩具耍,直到后来大家慢慢摸索经验,最终自制出了一台“硬币清洗机”。

  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了这台清洗机,其主要构件是一台电动转子,工人们在它的转头上加了一个铁刷。操作也很简单,先放上一枚银币,加水润湿,压下刷头,感觉阻力较大时就抬起来,用水将黑浆冲洗掉,查看一下能否看清图案,不行就再来。工人们说,熟练以后十多秒就可以清洗出一个硬币来,如此一来大大地节约了时间。

  律师说法

  偶然所得应按20%缴税

  对工人们捡到的这些硬币,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志同律师事务所陈昊律师表示,工人拾获的这些硬币或者是其他贵重金属,属偶然所得,应该依法缴纳税费。北碚区地税部门称,按照法律规定,偶然所得税没有起征点,应该按照拾获物价值的20%申报偶然所得税。

  记者 夏祥洲 实习生 刘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硬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