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发现21年前遭他人冒名顶替上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4:30  舜网-济南时报
女子发现21年前遭他人冒名顶替上学(图)
德州卫校,成为两位女子命运的“交错点”。 记者 孙华 摄

  昨天,本报刊发《被“冒名顶替”的21年,还能挽回吗?》一文,报道了济阳女子王宗红1988年中考时被“冒名顶替”的事情。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大家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调查这起长达21年的“冒名顶替”事件,揭开事件内幕,还受害人王宗红一个公道。

  质疑:到底走的是什么“关系”?

  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27日下午,德州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洪春告诉记者,1988年中专录取有严格的分数线,并向被录取考生发放通知书。新生入校时,需要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户籍证明等。

  郭连霞为何能用“王宗红”的身份入校学习?李洪春分析:“既然郭连霞冒用了王宗红的身份,那么必须在准考证、通知书以及户籍材料等方面造假,否则无法冒名上学。”

  据王宗红的丈夫唐先生了解的情况,郭连霞的真实户籍材料仍在当地户籍部门。他说:“郭连霞本人的真实户籍资料,目前处于空挂状态,因为她现在的身份已不是郭连霞了,而是‘王宗红’。”

  另外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对于考生的分数、录取通知书等,招生部门会直接发送给考生所在的学校,然后由校方人员转交考生本人。

  那么,1988年中考王宗红到底考了多少分?郭连霞在“冒名顶替”之前,是如何知道王宗红所考分数的?如果当时有录取通知书,那么通知书又是通过谁之手传送到郭连霞手中的呢?

  27日接受采访时,郭连霞的家人跟记者说:“那时候,如果郭连霞不去德州卫校,王宗红也去不了,因为我们有关系。”这所谓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呢?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对于种种质疑,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诉求:何以弥补21年的“错位”人生?

  王宗红可要求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每每想起21年前被人冒名上学的事,王宗红便以泪洗面:“那时候的中专生,含金量非常高,毕业后是干部身份,而且国家包分配。一想到这些,就感觉自己这21年的人生像被人偷走了一样。”她表示愿意通过正规途径,公开、公正地处理这件事情,力争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济南科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强指出,根据目前的情况,郭连霞至少涉嫌侵犯王宗红3项权利:姓名权、接受教育的权利、相应的劳动就业权的权利。

  李强称:“20年前中专毕业,从当时的社会环境来看,是非常让人羡慕的,尤其是在农村。作为一名农家子弟,考上中专意味着身份发生本质变化——— 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就业有了保障。被冒名顶替后,一个人受教育的权利无疑被侵害,相应的劳动就业权利也会受到侵害。”

  对此李强指出,如果双方协商不成,王宗红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己的权利。目前,郭连霞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将“王宗红”这一姓名还给其原来的主人。由于王宗红受教育以及相应的劳动就业时机已被错过且无法逆转,为此,王宗红可向侵害人要求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相关损失。

  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相关损失的数目该如何确定?李强说:“这是一个难点,因为目前没有直接的依据可参考,因而需要根据相关法规进行研究。”(记者 孙华实习生 汤启卫 李雪梅)

  济阳教育局:

  将尽快答复“王宗红事件”

  昨天,记者拨打了济阳县卫生局的电话。工作人员李先生说,他也希望王宗红能够得知事情真相,但事情已经过了20多年,调查起来会比较麻烦。虽然郭连霞可能冒用了王宗红的姓名上学,但毕业后的工作也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客观看待这件事。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济阳县教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王尔之说,如果王宗红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那么21年来,她确实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委屈。他会尽快向相关领导汇报此事,尽快做出答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部门负责人说,在1988年前后,到中专院校报到的学生除了拿着录取通知书,还需要体检表和准考证,以证明考生的身份。据他回忆,从1976年恢复高考时起,准考证上都有考生的照片。如果郭连霞冒用王宗红的身份,只需更换准考证的照片就可以。如果迁移户口,应该也要提供一份假的户口迁移证。 (彭 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冒名 顶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