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传女子遭轮奸致死续:涉嫌诬告陷害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6: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实习生 俞爱兰

  福州多名网友因发表或转发“严晓玲案”一帖被拘事件,备受网民关注。记者从相关律师处获悉,网友游精佑在被福州马尾警方以“诽谤罪”刑事拘留26天后,昨日被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诬告陷害”罪批准逮捕。

  今年6月23日,多家知名网站论坛出现《严晓玲,她比邓玉娇悲惨一万倍!》等帖文,帖子当事人声称自己的女儿严晓玲“惨遭八人轮奸”致死。

  6月24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根据警方的鉴定,严晓玲系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帖文失实。警方先后拘留了发表或转发此帖的网友。

  从“诽谤”到“诬告陷害”

  游精佑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告诉记者,7月31日晚,他获知游精佑被检察院逮捕了,但没有看到逮捕通知书,还是心存疑问不敢完全相信。昨日下午,游精佑妻子陈女士告诉刘律师,家里收到公安机关寄来的逮捕通知书,信件是7月31日寄出的。陈女士说,逮捕通知书注明的罪名是“诬告陷害”。本案源于6月23日出现的《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一帖,此帖开头的重要提示点到了闽清县公安局某副局长、某科长和县检察院某检察官的名字,说他们伙同一个多次犯案且多次逃脱打击的黑社会头目合伙开办一间KTV,以贩卖K粉、介绍卖淫、胁迫卖淫、收取提成等为手段牟取暴利。帖子的大部分内容写的是严晓玲死亡鉴定及严晓玲母亲林秀英上访的经过。

  刘律师分析此帖指出,警方可能认为此帖的第一段内容,涉嫌了所谓的诽谤或诬告陷害。从拘留到逮捕,游精佑的罪名居然从“诽谤”变成了“诬告陷害”。

  范燕琼女儿多方发信求助

  记者昨日致电范燕琼的女儿林静怡,她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收到警方新的通知书,但她目前很担心妈妈的罪名会变,因为根据法律,诬告陷害罪情节严重者要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刑期,比诽谤罪要严重许多。林静怡说,她昨天给公安部和福建省领导分别寄去了特快信,在信中,她讲述了身为女儿眼中善良、乐于助人的范燕琼,讲述了妈妈虚弱的身体状况,以及自己和妈妈通信受阻的情况,希望有关领导能重视此案,秉公办理。记者昨日也就此事致电马尾区公安局和福州市公安局,但由于是周末,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联系了马尾区公安局法制处的郑警官,郑警官还不待记者问完问题,就表示自己不清楚此事,立马挂断电话。

  ■律师说法

  网帖只算公开举报

  刘晓原律师指出,“严晓玲案”网帖全文只算一篇公开举报的文章(帖子)。他说,严晓玲是死在医院,这点没有争议;林秀英为此事上访一年,也是事实;存在争议的是严晓玲的死因,林秀英认为女儿是“遭轮奸致死”,警方认定是“宫外孕致死”。“林秀英在向有关部门递交的材料中,一直坚持女儿‘遭轮奸致死’的说法。由此看来,代其写文章的人,说严晓玲遭‘轮奸致死’也是有出处的。当林秀英的说法与公安机关的说法不一致时,代书人不可能去承担核实义务。”

  刘律师强调,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都不是闽清县人,与文中提到的几位无冤无仇,为何要去诬陷他们呢?游精佑只是将林秀英的陈述录制了视频,如果这也构成“诬告陷害”犯罪,那么此事的“源头”——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不是也成了共犯?这篇带有曝光又带有公开举报性质的文章,即使内容出现不实,也只能算是错告或检举失实。”

  ■相关新闻

  郭宝锋被网友“喊”回家

  昨日记者获悉,此前因“严晓玲案”一帖被拘的网友郭宝锋,上周五已从看守所出来回家“吃饭”了。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以取保候审方式,将郭宝锋从看守所里放出。郭宝锋本人则写了一份保证书。郭宝锋的妹妹在给记者的短信中表示,郭宝锋现在的情况很好。

  7月16日凌晨,郭宝锋被拘后通过手机将被抓消息发上了博客。郭宝锋涉嫌的罪名,与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一样都是诽谤罪。据记者从律师处了解,公安机关称郭宝锋将“严晓玲案”的文章翻译成英文发到了国外网站。据郭宝锋的家人说,是公安机关主动提出让家里去取保候审。

  郭宝锋被抓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本报7月28日曾报道,有网友倡议给福州被拘网友寄明信片,上面无一例外地写着“郭宝锋,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倡议发出后,有很多网友给郭宝锋寄了明信片,齐声“喊”郭宝锋回家吃饭。

  让网友们惊喜的是,郭宝锋还真被“喊”回了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诬告 陷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