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充电器未拔引发爆炸起火致2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2: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充电器未拔引发爆炸起火致2人死亡(图)
火灾现场一片狼藉。记者曹景荣 摄

  火海中母亲双手紧紧抱着女儿,用身体守护着女儿的生命,这是伟大的母爱;一部手机充电器引发的火灾,竟将两条鲜活生命吞噬,这是无情的惨剧。

  昨日凌晨,发生在海珠区南村路一民居的一场大火,导致家中两位老人死亡,女主人跟小女儿受伤,根据警方初步调查结果,是电路短路导致手机充电器爆炸引发火灾。当我们回过头来反思这场惨剧时,不禁要问,如果那个手机充电器不是插在插座上,如果房间前面的大门没有被反锁,如果后面没有防盗门的围困,或许灾难会与这个不幸的家庭擦身而过。

  文/记者林洪浩实习生肖俊洁

  消防队员破门救出两母女

  回放

  昨日凌晨2时30分,记者赶到南村路事故现场时,大火已基本被消防员扑灭。由于险情仍未最后排除,大批受影响的居民不能回家,站在路边观望。

  起火的确切地址为南村路113号501房,起火时间为凌晨1时左右。一名住在对面楼房5楼的住户说:“我看到对面楼501房冒出大量的黑烟,一对母女站在阳台抓着防盗网大呼救命。”

  大院当晚值班看门的何先生称,他最先发现501房冒烟,于是大声呼叫住户起床逃生并报警。何先生说,很快消防队员破门而入,将房间中的两母女救出火海。“那家人我认识,女人叫阿琼,救下来时还能说话,她说她的父母还在屋内。接着她们被送去医院抢救。”

  3时30分,险情基本排除,民警与消防队员上门搜索,证实两位老人已在大火中丧生。

  火海中母亲用身体护住女儿

  感动

  昨日上午,在市红会医院外科大楼15层的烧伤科病房内,梁先生正抱着全身包裹着纱布的女儿,他的妻子阿琼仍躺在重症监护室内,医生称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她真的很棒。”梁先生说,消防队员救出母女俩时,母亲仍然双手紧紧地抱着女儿,在火海中她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女儿,所以救出来后妻子全身大面积烧伤,伤势很重。女儿虽然脸部和胸部有烧伤,但情况基本稳定,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前有大门被反锁后有防盗网围困

  现场

  昨日记者来到火灾现场——南村路113号501房,一名进入房内检修的修理工对记者说,该房子原本有两道门,里面的木门完全烧毁,外面的铁门则可以看到被消防员锯开的痕迹。有关人士透露,房子总面积约7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大部分家具以及吊顶都被烧毁。

  附近的邻居告诉记者,火灾中501房的女主人阿琼和女儿获救,但阿琼的父母未能生还。

  起火后阿琼一家为何没能夺门逃出?一名与阿琼比较熟悉的邻居称,阿琼一家平时有从屋内反锁大门的习惯,估计起火后浓烟滚滚,一是无法冲到大门处去开门,二是慌乱之际找不到开门钥匙,所以母女只好往阳台逃。

  当阿琼和只有六七岁的女儿逃到阳台时,却被坚固的防盗网困住。记者在大院里看到,几乎家家户户的阳台都安装了防盗网,参与救火的一位邻居对记者说,当时如果阳台没有防盗网,她们可以轻易就爬到旁边另一户人家的阳台上逃命,可惜大家都没有可以立即剪开防盗网的工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女俩被大火烧伤。

  有关人士透露,阿琼的父母之所以没有逃出来,估计他们的房间与起火点最近,还没来得及逃命就吸入了大量的浓烟晕了过去。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在医院,阿琼的丈夫梁先生说,警方称火灾原因仍在调查当中,但已初步判断是电路短路导致手机充电器爆炸,从而引发火灾。“平时我们都习惯晚上睡觉时,将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给手机充电,谁想到竟然会爆炸啊。”

  充电器莫长时间插在插座上

  提醒

  如果火灾原因最终锁定在这个小小的手机充电器上,那这场大火的代价就沉重得令人窒息。长期从事电工作业的詹先生称,在国内由于手机充电器过热引发火灾的案例已有多起,质量差的手机充电器本身就是一个危险源。即使是正规品牌手机厂生产的手机充电器,如果长时间插在插线板上,也会发热,加上现在天气酷热,有的家庭在一个插线板上不仅插有手机充电器,还会插满电风扇、空调或电脑等插头,这些电器一起运作,一旦遇到电路短路,就容易爆炸起火。

  另外,相对于手机充电器的爆炸,手机电池的爆炸更为常见,比如有人将手机充电器连着电池充电,一充就是几天不拔开,这种方式最容易导致电池受热过度爆炸。因此,居民在平时使用手机充电器时,一定要避免长时间插在插座上,只要电池充满电立即拔开。同时,在炎夏时分,一个插座上不要插满各种电器的插头,插座过热亦会短路起火。

  铁门莫反锁拉上插销即可

  关于家里的大门是否需要反锁,专家认为作用不大,其实在大门背面隐蔽的地方安装一个插销就行了,睡觉前将插销拉上即可达到防盗效果,如果盗贼能够将插销弄开,也一定有本事开锁。反锁的弊端就是一旦遇到紧急事情,还得找钥匙,那时心慌手抖,不容易打开门,比不上一拉开插销就可开门方便。

  防盗网堵住了逃生的通道

  在这次火灾救援过程中,防盗网起了非常大的副作用,甚至可以说防盗网是火灾时逃生的大忌。专家指出,“前些年广州统一拆除防盗网,但一些居民楼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拆除,这是一种重防盗而轻防火的表现。特别是现在有些住户,装防盗网变本加厉,采用强度高、尺寸大的钢材,一旦发生火灾,不但里面的人逃不出来,就连消防员到场后,也要费很大工夫来剪防盗网。”专家认为,与其家家装防盗网,居民不如把钱花在装视频监控以及雇保安在小区24小时值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充电器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