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妹在斑马线旁被撞死续:车主系董事长

  ■网友搜出,保时捷车主系杭州天长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至今,违章达8次

  ■杭州公安机关已组织专门力量抓紧侦办此案,保证依法从重从快作出处理

  本报记者 郭晶晶为您报道

  “胡斌”、“70码”,当杭州飙车案还没有完全从公众的视线中退散时,杭州4日晚又发生的一起男子醉酒撞死打工妹的事件,让大家再次把眼光聚向了杭州。

  8月4日晚21时许,在杭州警示“70码”事件的爱心斑马线上,一辆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将一名行人撞击出30余米,随后被撞者因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肇事男子名叫魏志刚,系酒后驾车,肇事后同在车内的一名女子曾出面顶包。死者系安徽阜阳来杭的打工妹,年仅17岁。

  网友搜索 车主是一位董事长

  根据网友的搜索,肇事车的车主是魏民轩,杭州天长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研究会会员。从去年至今,该车有多达8条违章未处理信息。

  根据杭州当地媒体的报道,肇事司机名叫魏志刚(魏民轩之子),驾驶证是1999年领出来的,算起来,他已有10年驾龄。他是其父亲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开的这辆保时捷轿车也是他爸爸的。在事故处理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自称是魏志刚的父亲。魏父说:“这个车排量大,已经买来2年了。因为最近企业效益不好,我就停在车库里没开,前几天儿子说要开,就让他开了,他才开了三天。”魏父还告诉记者,他儿子平时不太喝酒的,一喝酒就过敏,昨天是和同事聚餐,就喝了一点,不多,就一杯酒。“事发当天晚上坐在副驾驶室的那个女人是儿子的未婚妻,我现在愿意全力配合警方调查”,魏父说。

  杭州市委书记批示严惩

  事发后,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批示:1、性质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对肇事者必须依法从快、从重严惩。2、派专人代表市委、市政府、我本人及市公安局向遇害者亲属表示深切哀悼,并协助妥善处理后事。3、要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持“零容忍”方针,继续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对一切飙车、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实施坚决打击,确保广大市民、包括新杭州人的生命安全。

  最新进展 肇事者已被刑拘

  昨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就“8·4”交通肇事案举行了新闻通报会。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赵野松代表杭州市公安局,向马芳芳的遇难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向马芳芳的父母、亲友表示慰问。

  前晚9时28分,拱墅交警大队接到报警,迅速出警于9点31分赶到事发现场,组织抢救伤员,勘查事故现场,并立即将肇事者魏志刚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经抽取魏的血样检验,酒精含量为0.36毫克/毫升,属酒后驾车。据调查,魏所驾驶的保时捷凯宴越野车登记的车主系魏的父亲,其父是杭州天长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昨日上午,公安机关已对魏志刚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已组织专门力量抓紧侦办此案,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从重从快作出处理。

  网友担心打工妹权益

  死者是17岁的打工妹,肇事者是开车豪车的董事长之子。网络舆论一边倒的指责肇事者,并有网友担心的指出,在胡斌飙车案中,谭卓的同学和父亲因为懂法可以伸冤,但是这次是一个17岁的打工妹,她的家人作为弱势群体是否会得到一个合理的结果。“又是杭州,又是豪车,又是20米,又是斑马线!”网友们对于这样一次事故呼吁要加大对严重违法(交通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新闻分析

  法规调整还要等待多久

  杭州“5·7飙车案”刚刚尘埃落定,8月4日晚,在杭州的莫干山路上,又发生了一起夺命车祸:魏志刚酒后驾驶一辆保时捷越野车,将年仅17岁的少女马芳芳撞死,被撞者的身体就倒在一条“爱心斑马线”旁边。

  “5·7飙车案”后不久,杭州市在市区先后铺设多条醒目的“爱心斑马线”。遗憾的是,马芳芳的鲜血再次证明,仅靠一个爱心图案无法从根本上保护马路上行人的安全。记者认为,我国的相关法规应当尽快根据汽车社会的新情况、新发展做出相应调整。

  一个首要问题是我国汽车社会中,对行人安全构成威胁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从近期各地发生的一些案例看,主要是驾驶员的飙车或严重超速、闯红灯、酒后驾车或醉酒驾车等违法行为,此外,还有的驾驶员在斑马线前未尽到观察并主动礼让行人的义务。

  仔细分析以上这些威胁行人生命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一些是可以利用道德层面的提醒帮助驾驶员避免的。一个个无辜生命逝去之后,我们要反思的是当地交警在执法层面对酒后驾车、飙车超速等的打击力度是否足够强大,国家立法层面对酒后驾车、飙车等恶性违法行为的法律威慑力是否足够强大。

  兰州的“砸车老人”阎政平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要解决斑马线问题,让汽车在斑马线前慢下来,不仅要多安装“电子警察”,加大处罚力度,城市有关设施建设也要跟上,同时提升管理水平,完善相关法律。这应当是这位老人胸中的怒火平息后非常有价值的反思,比他砸车时手中握着的石头更有用,值得有关部门好好思考。(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