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魔共舞

  文/肖菲

  以前听都没听说过有吸毒的事,更别说见到人了,这几年还真碰见过几例。头次见到他们时还无法辨别,但见过几次 就发觉他们的行为举止和别人不一样了。有时表现得萎靡不振,有时表现为极度亢奋,有时是强词夺理,有时又毫无逻辑,也 许吸毒伤脑神经吧,反正不是正常人的反应。

  嫁个富人好风光

  小田是个北京女孩,可因为家里父母都是工人,从小生活得并不富裕,那时她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嫁个有钱人。好在小 田还有资本,是个美女,高考时还考过电影学院,因为文化课没有通过,她也就草草工作了。

  听朋友说,当售楼小姐是个好的差使,活轻松、挣得多不说,还能和有钱人接触,一旦赶上好时机,那就把自己买一 赠一一样给嫁出去。小田经过朋友介绍,还真是找到了一个售楼小姐的工作。

  售楼小姐可让小田风光了一阵,不但每天可以打扮得像个白领一样,还可以挣不少提成,但是小田想结识富人的机会 却一直没有来。因为来买房的一般都是两口子一起来,即便一个人来的,岁数好像也比自己大不少,真正适合自己的还真没有 ,小田可不想就这样把自己的梦断送了。

  小田还是这样坚持了一年的时间,她也不想把自己的心事和同事说,一是怕同事笑话,更怕同事抢了先。直到有一天 ,一个仪表堂堂的男子闯入自己的视线。从这个人的打扮来看,一定是个有钱人,不但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还开了一辆“大奔 ”,在这里买房,肯定不是“大奔”司机。

  小田拿出自己全部的热情去介绍楼盘,跑上跑下带着他去看样板间,还不时露出灿烂的笑容,果然,临走时客户要了 自己的电话。没几天,两个人就见面了。原来,这个开“大奔”的人叫小张,自己有服装买卖,都是和俄罗斯那边做贸易的, 因为忙着做生意也就无暇谈恋爱,两个人都是一见钟情,很快就谈婚论嫁了。

  小田的同事都羡慕小田有个天上掉馅饼的机会,小田的父母也为自己女儿找个大款高兴,小田就这样被几辆“大奔” 送到了新房子里,风风光光把自己嫁给了富人,圆了自己的梦。

  从人到魔

  遵照小张的指示,小田辞去了售楼工作,安心在家里照顾老公。小张虽然说工作忙,但也还算顾家,把挣的钱全部给 小田,小田因为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也不怎么乱花钱,这下更得到小张的夸赞,逢人便说自己找到个能持家的好媳妇。

  没过一年,小田就给小张生了个女儿,两口子满心欢喜,享受着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生活。日子一长,细心的小田还 是发现小张有了变化,那就是给自己的钱不如以前多了。开始小田还不好意思追问,但是随着钱数越来越少,小田为孩子的开 销越来越大,小田不得不问丈夫,可丈夫总是吞吞吐吐,一会儿说生意难做,一会儿说最近自己周转不开,小田总觉得自己丈 夫在遮掩什么。

  丈夫的行踪也变诡秘了,经常半夜才回家,有时还不接自己的电话,把丈夫找出去的人也都行色可疑,小田担心丈夫 是不是有了外遇,但她查找蛛丝马迹,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可丈夫也不是夜夜在外喝酒,因为他每晚回来也不是满身酒气,追 问他,他就说在外谈生意,可他谈生意也不可能谈到半夜呀。

  正当小田疑心重重时,小张的生意伙伴提醒小田:“多看着点你丈夫!”小田不明白其中意思,生意伙伴只得好心提 醒:“你丈夫在外面和一帮毒友吸毒了,你可得管着点。”小田听了像遭雷击一般,她知道丈夫的圈子里有吸毒的,但她万万 没有想到丈夫能沾上毒品。她一时束手无策,但她不想看到丈夫步入深渊,毕竟她爱丈夫,爱孩子。

  回到家,小田小心试探丈夫,她不知如何开口谈这个话题,她只能找各种借口不让丈夫出门,换来的结果就是吵闹逐 步升级,直到小田把话挑明:“如果还想继续过,就别再碰毒品!”小张一再否认自己干这种事,甚至发毒誓,小田也半信半 疑了。

  没多久,小张就被公安机关发现并被强制戒毒了。戒毒所里,小张对小田是一脸愧疚,小田也是对丈夫又气又怜,她 真希望丈夫能接受教训。戒毒所归来没多久,事情并没有按照小田的意愿发展。

  开始小张吸毒还知道背着她们娘俩,可后来他干脆也不去做什么生意了,就在家里呆着,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有时 在厕所里不出来,过后小田会在厕所墙壁上看到血迹,可把小田吓坏了,原来小张复吸了,而且这回从“吸粉”变“打针”了 。

  小田的苦日子来了,就这样小张把前几年挣的钱都花了不说,没钱就找小田要,不给就打,有时甚至当孩子面就打针 ,小田觉得这个丈夫一点人性都没了!小田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小张往戒毒所送,可每每出来又是复吸。小张的家里人也对他 失去希望,都不管他了,只有小田还可怜他。见到小张仍无悔改,不但打自己,对别人也浑不讲理,简直变成了一个魔,小田 只得起了离婚之念。

  摆脱魔的折磨

  小田起诉后,法院通知了几次,小张都没有到庭,我找到小田,问她提供给法院的地址对不对,小田这才和我们吐露 实情:“他就在家呢,但是他知道我要和他离婚就是不开门,谁来他骂谁。他吸毒已经好几年了,街坊邻居都知道,把家里东 西也卖光了,他家人都不和他来往了。”“那他管孩子吗?”我小心地问她,如果小田说的是真的,我怕再让她受伤害。“别 提孩子,提我就伤心!这几个月,我妈把我和孩子接回娘家,谁知他更是不管不顾了,整天在家里不出门,不信,你到我们家 去看看。”

  因为要送达起诉书和传票,也为了证实小田说的是否属实,我和书记员到被告家找被告,果然敲不开门,也不知家里 有没有人。我走访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对他家很了解,知道他吸毒被强制戒毒过及夫妻不和的事实,我请求民警陪我再 次到他家找他。民警还真配合,也真把他家的门给敲开了,我都没敢进屋,因为屋子里一股说不出的味道,能把人熏晕。大热 的天,他穿着长袖衬衫,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我把起诉书和传票给他时,他还很平静,说:“离就离吧,她有男人了,不 要我了。我不去开庭,法院爱怎么判就怎么判。”我还是劝他到法院一趟:“你连孩子都不要吗?”“孩子和我没感情,她带 着我放心,就是这个骚娘们熬不住了!”对吸毒的人我知道指责是没用的:“应诉是公民的义务,你自己掂量着办吧!”

  果然,开庭时他没有到庭,吸毒的人只把毒品当亲娘,还管什么配偶、孩子呢?我可以依法缺席审理,也可以依据小 田提供的他多次吸毒、戒毒的证据判决他们离婚,但我还是不甘心,想再次和小张沟通一下,我抱着一丝希望,离婚可能对他 是个震撼。

  我反复给小张打电话,还对他说如果他不到庭就无法查清财产,也会对他分割财产不利。小张听后终于同意出庭了。 法庭上的小张依旧无精打采、出言不逊,好像对一切都漠不关心,他关心的只是自己能不能多分些财产,孩子的事情根本就不 过问。小田要求抚养子女,他同意,小田说到抚养费,他回答:“想抚养就别想要钱,要钱一分没有,养不了,给我养!”小 田只得作罢。看着小田对他一脸厌恶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再做调解和好工作好像有些多余了。

  我问小张:“你是不是就打算这样走下去了?”他很不耐烦:“我既然选择了这种生活,我觉得无需别人干涉,好像 法官也没有权利干涉吧?”听着他挑衅的口气,我有些坐不住了:“既然原告有证据证明你在婚姻生活中有过错,法庭就有权 对你进行批评,而且无过错方还有权利多分财产……”小张没等我说完就立刻睁开萎靡的眼睛:“法官,你骗人!你说我应诉 后就可以分财产,怎么把我骗来了就不分了?”也许是怕毒资没有了,小张好像人一下子精神起来:“家里的钱都是我挣的, 她凭什么分我的钱,想离婚,带孩子走人!”我也毫不留情地和他讲起法律来:“不是我要给她多分财产,这是法律规定,你 有错误还不承认,这种态度本身就不对。”小田在一边对我说:“算了,法官,我们俩现在也没有什么财产了,我带孩子离开 他就算了,他也别再去找我们娘俩了,我还怕他以后沾上我呢!”小张又开始攻击小田:“怎么会没有钱?以前我给的那些钱 呢?你背着我给谁花了?”小田也毫不示弱:“你还好意思说钱?以前的钱去哪儿了我还想问你呢!房子不是你卖的?车不是 你卖的?存款不是你取的?那些账都是谁还的?我们欠我父母的钱我还没找你要呢!”小张顿时不再说话,打了个哈欠说:“ 行了行了,你们爱怎么办怎么办吧,我可没时间在这儿耗。”我可以想象小田这几年的生活,她熬到现在也是对小张仁至义尽 了,我想她已经知道自己对财富追求的后果,并已经尝尽苦果了。

  小田拿到了离婚判决,脸上露出一丝苦笑:“估计他没精力再折腾上诉了,他过他的生活吧,我和孩子就当他死了。 ”我劝她:“也别说得这样绝对,毕竟他是孩子父亲,也许有一天他能改过自新呢!”小田拼命摇摇头:“法官,百分之百的 没可能,我等这么长时间,该做的全做了,我对他不抱任何希望了。”小田潇洒地走出法庭,这回她是结束了噩梦般的生活, 可以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我还是对小张惋惜不已,难道我们只能等他自生自灭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