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因高考失利在家中自闭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23:30  安徽市场报

  因为高考失利宿州市一青年自闭家中长达8年,未踏出房门一步。父母苦口婆心的劝说换来的却是他无情的打骂,逼不得已父母只好与其分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位原本朝气蓬勃、学习成绩优异、父母老师眼中的“好孩子”将自己锁在房中8年不愿见天日?8年来,他的生活又是如何度过的?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探究到底是谁让他关上了“心门”? 

  饭菜从墙头扔进院内

  日前,记者来到宿城汴河东路附找到了小岗(化名)的家。在狭窄的小巷里,记者见到了小岗的母亲钟学侠。一提到儿子,她便痛哭流涕起来:“我的儿子太可怜了啊,都8年了,怎么劝他都不出来啊!”。

  据钟学侠介绍,她儿子小岗已经在房间里自闭八年了,一直不愿出来见人。现在正处于躁狂状态,连自己的亲生母亲都打,为了避免被打,父母只好搬到离小岗200多米的地方居住。

  在钟学侠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小岗的住处,只见一个很旧的小院子大门紧锁。怎么敲,都没人答应,小岗的母亲再次流下了眼泪。她说院子里有两间房,儿子就住在其中一间房子里,以前我们跟他住一起,他虽然闭门不出,好歹我还能给他做饭,可现在不同了,我们搬出来住以后,结果他把整个院门都关了。我现在每天给他送饭,只能通过下水沟塞进去或从墙头扔进去。还不知道他吃不吃啊。

  “小岗是有病,有心理疾病啊!希望你们能救救他啊!”小岗的母亲向媒体发出了求救。想到儿子,可怜的母亲夜夜不能合眼,瘦成了皮包骨,还急的得了心脏病。父亲也是一个劲的叹气……

  曾经每天只懂埋头苦学

  小岗的父母拿来他小时侯的照片,记者发现,小岗非常帅气,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容,青春而有朝气。据小岗的父母介绍,小岗有个1982年出生的妹妹,比小岗小3岁。因小岗是家里唯一的孙子,从小备受长辈疼爱,由奶奶亲自带大。小岗从小聪明活泼,自尊心也很强,学习比较自觉,成绩非常优异。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宿州市某重点中学,可就从那开始变得内向起来。每天回家便埋头学习,不再与父母沟通。

  据钟学侠介绍,2001年刚过完年,高三阶段的冲刺便开始了,由于经常熬夜,小岗有些疲惫,一天早自习,他迟到了5分钟,被班主任罚站了一节课,下课后还受到了班主任的严厉批评“你干脆回家复习,别来了”。这是小岗生平第一次受到那么严厉的惩罚,放学回家后便不愿再去上学。

  几天后,小岗的班主任也来到小岗的家里劝说小岗回去,可不管怎么说,小岗在气头上,一根筋地坚持不再回学校。小岗的父母和亲人也劝说,可都没有成功,小岗仍旧闭门不出。眼看着高考就要到来,小岗的父母哭红了眼睛,喊破了喉咙,都没能扭转儿子的思想,小岗与当年的高考失之交臂了。

  事后,小岗有些后悔。当年8月初,小岗还去了趟学校,看着宣传栏里很多同学都考上了大学,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家后便不吃不喝倒头睡了几天。之后就一个劲唠叨“我这不上大学,怎么见人啊”等话。小岗的父母也劝过儿子复读,但他怕人笑话,不愿再回学校,也不愿意出门。

  拒绝医治连父母也打骂

  后来,小岗的妹妹考上了安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想想自己,小岗似乎有些崩溃,看到妹妹就觉得难过,情绪变得更加躁动。并把自己锁在屋里不让别人进。为了给小岗看医生,小岗的爷爷还从市里请了一位心理医生,但遗憾的是小岗不给开门,咨询不能进行。

  今年以来,小岗变得更加烦躁起来,不仅不愿与父母一起吃饭,还动不动就对父母动手。一次,母亲把饭端到他跟前,他便用手拽住母亲的头发,踢母亲,这让母亲钟学侠非常难过。

  对陌生人感到非常惊恐

  了解情况后,记者联系到了省心理协会理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宿州团市委12355热线主持人、市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心理咨询师、市中医院心理咨询师陶素娟,并于日前来到小岗家。

  知道心理咨询师要来,小岗的父亲高林康和母亲钟学侠很早就等在家门口。在小岗的父亲高林康的带领下,记者与陶医生来到小岗的住处,但小岗始终不愿开门。小岗的父亲急得在门口又锤又打,终于听到里面一阵响声。高林康立即趴在门上,透过门缝,向里面喊道:“小岗,小岗,爸爸在这儿,心理医生来了,你有救了,快开门吧,孩子,我求求你了。”并激动的落下了眼泪。

  见状,陶医生也趴在门上,对小岗耐心地劝说,但是陶医生劝说了20多分钟,小岗还是没能走出那扇门。陶医生只好让小岗的父亲继续做儿子的思想工作。

  陶医生告诉记者,刚刚透过门缝,她看到了憔悴不堪的小岗,那双萎靡不振的大眼睛似乎有些惊恐,“小岗脸色苍白,可能是长期不见阳光所致,他坐在门后面的一个板凳上,我跟他沟通后,他站了起来,朝门走来,但不知为何,在门前他手刚伸过来便放了下去,但这一点已经很有心理学意义了。” (安徽市场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