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孝女卖掉新房照顾患病养父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0:57  燕赵都市报
孝女卖掉新房照顾患病养父母(图)
马秀珍和养父在一起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杨琦 实习生 于泽

  “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有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对双双病倒了的养父母,家住海港区军工里的马秀珍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甚至卖掉了房子。送走了养母,她又7年陪伴在瘫痪在床的养父身边,放弃了外出工作的机会,一切源于她心中感恩的信念。

  母亲离世出生3个月被送人

  45年前,马秀珍出生在昌黎县一个小村庄,刚出生3个月,亲生母亲因患心脏病离世,由于长期喂羊奶,她眼睛严重充血。当时家里孩子多,经济条件又很差,家人只得含泪将她送人。当时很多人说这个孩子养不活,但善良的养母还是把她抱回了家。养父母都在柳江煤矿工作,养父是一名下井工人,每月开工资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跑到商店买奶粉。养母自己舍不得吃穿,有什么好东西都可着女儿来,童年时的马秀珍得到了更多的关爱。

  马秀珍17岁那年,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当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她跪倒在养父母面前失声痛哭。后来,昌黎的亲生姐姐带着外甥来看马秀珍,她虽认下了家人,但面对着养父母不舍的目光,她选择了留下。为了更好地照顾养父母,马秀珍在柳江煤矿医务室做了一名护士。结婚后,她和丈夫与两位老人生活在一起。2000年,一家人从柳江煤矿搬到了市区的楼房,生活其乐融融。

  为给养父母筹医疗费卖房

  2001年,马秀珍和丈夫双双下岗,一年后,更大的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9月养父突患脑梗塞瘫痪在床,12月养母被确诊为卵巢癌。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医疗费,丈夫赶到北京打工,照顾养父母的重担都压在了马秀珍一个人身上,而此时,她的儿子15岁,小女儿则刚刚1岁多。

  病床上的养父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大便,马秀珍四处求医问药均无济于事,她只好用手抠。养母做完手术后,体内经常流出带异味的分泌物,马秀珍频繁帮养母洗换内衣裤。很多时候,这边女儿哇哇大哭,那边两位老人等着护理,超负荷的劳作让马秀珍寝食难安,造成严重贫血。

  为了给养父母治病,家里的积蓄用光了,丈夫一个人打工的收入勉强够家里的日常花销。2003年,马秀珍和丈夫低价卖掉了自己的房子,这套房子建成不久,他们甚至没有住过一天。可这一切没能挽救养母的生命,2004年,养母还是离开了人世。

  7年不离不弃照料患病养父

  马秀珍有着17年的护士工作经历,再找一份工作原本不是难事,可瘫痪在床的养父身边离不开人,马秀珍又担心别人照顾不好,于是放弃了外出找工作的机会。

  养父喜欢喝稀饭,她每次把菜剁碎了和到稀饭里;养父爱吃桃,她一大早赶到市场,买来软桃,回家一勺一勺地喂。长期瘫痪在床的人最怕生褥疮,马秀珍每天不停地为养父擦洗身子,再细心地涂上爽身粉。由于工作关系,养父患有严重的肺病,只要一变天就会呼吸困难,可卧床多年的养父血管细,每次扎输液针都很费工夫,一到输液时养父就发脾气,马秀珍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养父。

  瘫痪在床的养父虽有些意识,但不能正常说话,7年间,细心的马秀珍早已和养父形成了默契。养父发出“啊啊”的声音就是饿了,表情看起来比较焦躁就是尿床了,如果发出“哎呀”的声音,就是吃到了平时不常吃的食物而感动欣喜。“养父辛苦了一辈子没享过什么福,如今日子好了,却又病倒了。不管多难,我也要伺候好他,让他享受幸福的晚年!”马秀珍不禁流下泪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养女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