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2岁流浪老太被放在救助车后备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3:05  华商网-华商报
82岁流浪老太被放在救助车后备厢(组图)
围观群众和救助站的同志(右一)发生争执 邓小卫 摄

82岁流浪老太被放在救助车后备厢(组图)
在大家的指责下,救助站工作人员将老人扶到车座位上 本报记者 邓小卫摄

  ■围观市民指责“怎么忍心把她放到后备厢里?”“这到底是救助,还是虐待?”

  ■老太太这样说“他是好人,你们不要误会他……他们让我坐哪都行……”

  ■西安救助站解释“是出于安全防范的考虑。很多被救助人员,我们不能判断他有没有传染病。”

  本报讯(记者 段晓宁 实习生彭思斯)火车站站前广场,一辆切诺基后备厢里,坐着一位老太太。路过的吴先生很诧异,当他得知老太太是从江苏徐州被救助管理人员送回来、现在要被送到西安市救助管理站时,诧异变成了气愤。

  徐州救助人员 送老太太回西安

  昨日上午11时30分,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一辆“陕0A203×”的切诺基车前,围了很多人,车后盖打开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横坐在后备厢内,背靠着一个备胎,腿部蜷缩着,而切诺基驾驶、副驾驶和后排座位都没人。老太太的腿边放着拐杖、一些行李,车厢后部还有一台轮椅。

  切诺基的旁边站着一名中年男子,他叫胡立军,是江苏徐州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老太太是我们从徐州送回来的,她是西安人。”“我82岁了,有儿有女,但没人管我。”老太太眼泪汪汪地说,自己叫胡淑华,今年82岁,家住秦川厂对面二十九街坊。有一儿一女,儿子叫徐五一,52岁,在徐州工作,女儿40岁,家在郑州。6天前,她被好心朋友送到了去徐州的火车上,准备去找儿子。“我到了徐州找到了儿子,可他不认我,把我扔到徐州火车站广场。”说着,胡老太太开始啜泣,眼圈也红了。

  刚开始 车后盖还是关着的

  老太太在徐州火车站被救助人员发现,8月10日,胡立军和几名同事带着老太太坐了一晚上火车,昨日上午10时许到西安。胡立军说,他们要将老太太交给西安市救助管理站。

  老太太坐的这辆切诺基,是西安救助管理站的车,是来接老太太和徐州的救助工作人员的,而老太太的座位被安排在了车辆的后备厢。上午10时50分,市民吴先生经过这辆车时,发现车后备厢里坐了个人,当时,车后盖是关着的。“我第一反应是,犯罪嫌疑人。可仔细一看,里面坐着的居然是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没一会儿,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老太太,大家都在议论着,司机才将后备厢打开了。”

  听到指责 司机将老人扶到车后座

  “这么可怜的老人,怎么忍心把她放到后备厢里?”“这到底是救助,还是虐待?”“如果是你养的宠物狗,你也不忍心吧?”“太过分了,万一发生车辆追尾,第一个受伤的就是老人。”

  听到指责声,司机才把老太太扶到车后座上。这时,老太太指着徐州救助站的胡立军说:“他是好人,你们不要误会他,我儿子不要我了,是他们把我救了……他们让我坐哪都行,他们是好人,一路上都照顾我……”

  11时50分,这辆切诺基开走了。胡立军坐在副驾驶上,另两名从徐州来的工作人员和老太太一起,坐在后排座位上。

  救助站:坐后备厢是担心有传染病

  昨日下午,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孙建兴说,之所以让老太太坐在后备厢,是出于安全防范的考虑。“很多被救助的流浪人员,我们不能判断他有没有传染病,尤其是今年疫情比较复杂,更值得注意。”

  孙建兴表示,救助管理站本来有一个专门接送流浪人员的面包车,车厢内有隔挡护网,但昨日该车出车,才临时派了一辆切诺基。

  据了解,民政部2003年第24号部令《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救助站发现受助人员在站内患传染病或者为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救助站应当送当地具有传染病收治条件的医疗机构治疗,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从西安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救助人员和韩森寨派出所民警一起,已经将胡老太太送回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浪 救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