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余居民拎砖头打手电抓捕劫匪被拍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3:05  华商网-华商报
40余居民拎砖头打手电抓捕劫匪被拍下(组图)
昨日凌晨零时50分,郭福顺老人展示用DV拍下的捕匪视频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40余居民拎砖头打手电抓捕劫匪被拍下(组图)
一名劫匪被抓获

40余居民拎砖头打手电抓捕劫匪被拍下(组图)
劫匪被摁倒在地

  深夜,3劫匪在距居民楼门口20米处抢走一个女孩1500元钱。听到呼救,四十多名居民拎着砖头、打着手电筒搜捕,最后在草丛里揪住两劫匪。

  而整个过程都被住在3楼的64岁的郭福顺大爷拍成了22分钟的视频。

  22分钟视频拍了些啥

  当晚10时许,10余居民在草丛里摸黑寻找劫匪,之后来了十余人拿着手电筒支援,还有其他没有拿手电筒的,共计四十多人。有的拿着木棍,有的捏着半截砖头。七八盏手电筒亮光晃动,朝着废墟上的每处草丛照着,废墟里的野草足有一人高。也有人拿着木棍在草丛上敲打。

  晚10时05分,大家在草丛里找到一个劫匪。瞬间,四五个手电筒照过去,一个穿着白短袖的疑犯,一米六左右,站在人群中,想伺机逃走,被一位居民抓住手腕拽了回来,“还敢跑。”两分钟后,在草丛里又找到一个疑犯。两个人被拉到一起,站在人群中间,低着头。

  晚10时18分,民警赶到,将两疑犯带离现场。人群散了之后,还有几个人拿着手电筒,在草丛里寻找被劫匪抢走的女式挎包。

  郭大爷很热心

  “我也帮不上啥忙,不如拍下来给警方 ”

  家住西安市太华路纱厂街137号家属院的郭福顺今年64岁。郭大爷有个爱好,没事了喜欢拿相机将身边的事物拍下来。虽然拍摄的主要焦点集中在一双孙儿身上,但郭大爷关注的题材却很广。前段时间,儿子花3000多元为老人改善了“设备”,买了台录像机。自此,每天下午,郭大爷都带着DV机溜达到环城公园里,看到啥拍啥,拍得久了,拍摄水平也逐渐提高,什么时候推镜头、什么时候拉镜头,老人都掌握自如。

  老人所在的家属院共有南北两幢楼,北边靠近一条废弃的路,南侧是一片拆迁的废墟,老人住在南边的楼。家属院西侧有一幢居民楼,和家属院同属纱厂街137号,里面住了四五十户人。

  8月10日晚9时45分,郭福顺正在自家厨房给孙子冲奶粉,楼下突然传来吵闹声,“快来帮忙啊,他们跑到楼南边的废墟了……抢了我1500块。”从断断续续的说话声中,郭福顺辨出,楼下发生抢劫。原本打算带录像机下楼的郭福顺,听见人群的声音从楼南传来,便和儿子、老伴趴在自家阳台上,用录像机拍起来。“下楼我也帮不上啥忙,不如拍些东西送给警方,协助破案。”郭大爷操着河南口音说。

  从当晚10时整开始拍摄,一直拍了22分钟,视频内容包括居民打着手电筒、拎着木棍在草丛里找寻,随后抓住两名劫匪,包括警方将两名疑犯带走的镜头。拍完视频后,老人如获至宝,于深夜给本报打来电话。

  民警这样评价

  这段视频可作为定案依据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赶到郭福顺家中,他打开视频,显示的是昨日清晨6时50分,被抢女孩的家人,在草丛里寻找挎包的镜头,共拍了7分钟。

  上午11时20分,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太华路派出所民警押着两名疑犯指认现场,郭福顺拿着DV机又拍了起来。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一名疑犯是光着脚的。

  得知郭福顺将抓劫匪过程拍了下来,办案民警褚志勋和张国敏将郭大爷接到派出所,查看视频。

  中午12时许,太华路派出所教导员史超讲,犯罪嫌疑人崔某和苏某,均17岁,来自合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前几天来西安打工,没找到工作。10日,结识了一个河南小伙,便预谋抢劫。三人从当晚7时就开始寻找目标,晚9时40分,他们跟踪一个刚下出租车的女孩,到案发地点后,崔某捂住女孩的嘴,苏某扭住胳膊,河南小伙将包抢下,三人逃开。崔某和苏某躲在同一处,而河南小伙则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这段视频可作为定案依据,非常感谢郭大爷这么有正义感。”据史超讲,两疑犯因涉嫌抢劫,将被刑拘。

  受害者讲述

  惊吓中1500元钱被抢了

  昨日下午1时许,在案发地附近的纱厂街137号居民楼下,记者见到了被抢女孩王璐。王璐15岁,初中刚毕业。从8月1日开始,她便和表妹一起,拿着父亲售卖的床上用品,在康复路附近练摊。10日当天她们卖了400多元,加上前几天的营业所得,共计1500元钱,全部装在随身携带的白色挎包里。

  王璐讲,当晚9时许,她和表妹收摊后,和表哥三个人乘坐出租车回家,到了建华路南口时下车,表哥和表妹进入建华路上一小区,她独自步行50多米沿家属院门前的马路回家。起初,她觉察到有三个人在后面跟着,走到距家门口约20米的地方,后面三个人跑了上来,“我这才意识到,遇见坏人了,但已经没机会喊出来了。”

  劫匪逃跑后,王璐追到家属楼和居民楼中间时,看见在居民楼下纳凉的父亲王建欣,“爸,我被人抢了,他们跑到南边去了。”顷刻间,居民楼下跑过来十几个人,冲向废墟,开始找寻劫匪。直至两名劫匪被抓住后,王璐的包仍未找到,昨日清晨,王璐还和家人,在废墟处仔细找过一遍,仍未找到。

  居民坦言

  ‘抓劫匪确实有点怕’

  当晚的擒匪现场,居民张建京是参与者之一。“听见王璐喊救命时,我和她爸王建欣正坐在楼下聊天。”据张建京讲,起先抓劫匪的十几个人分成三拨,两拨守住废墟通往纱厂街马路的出口,一拨深入废墟抓劫匪。“我们走成一个弧形,一步步向废墟东北角的草丛逼近。当时没带手电,四五个人一分散,确实有点害怕,因为对方手里有刀呢。”这时,和张建京一起赶来的居民穿着脱鞋,提出回家换鞋,留下张建京一人守在废墟北侧的草丛前,“至少有8分钟,虽然能听见远处其他人找寻的声音,但我这里孤立无援,我便猫腰捡起两块半截砖,往草丛里投了两次,空喊了两声‘出来’。没见动静,我又捡起两块半截砖,捏在手里防身。过了几分钟,其他人拿着手电来支援了,我这才‘胆正’起来。”

  15岁的张涛,当时是提着木棍跟进废墟的,“我跟着大人,拿着一米多长的木棍,在草丛里敲敲打打的,最后在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劫匪,对方说:‘别过来,我有刀。’一个叔叔直接拿砖头向对方丢去,‘有刀咋了,出来!’”后来,这个劫匪被控制住。等两个劫匪被找出来后,张涛发现其中一人还穿着拖鞋。

  住户王小梅也是当时目击者之一,当时抱着9个月大的儿子,由于太危险,她没敢靠近,只是抱着孩子在远处观望。

  听到王璐求助后,住户廉金侠和其他几个女住户,每人捡起一块半截砖,跑到废墟东出口处堵着,“男同志都进废墟了,我们就守在外面,劫匪要敢冲过来,我们就拿砖头砸他们,再喊人帮忙,应该不会有危险,强贼怕弱主嘛。”

  随后,在王璐和张涛的带领下,记者赶到两名疑犯曾藏匿的草丛旁,一大堆草被压得平躺下来,草丛一旁,有一只被踩得变形的男式拖鞋。“这只拖鞋就是疑犯留下来的。”张涛说。

  10日晚,警方将两名劫匪带回派出所后,从他们身上搜出一把匕首。但从了解的情况分析,劫匪在抢劫时并未使用匕首,包括在被居民抓捕时也没有亮出凶器,“因此不能定为持刀抢劫”,太华路派出所教导员史超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杨小刚实习生 赵聪 采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抓捕 劫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