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新闻: “孕妇之死”再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1:29   SMG《七分之一》

  2009年7月17号上午,这起特殊的案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孕妇李丽云的父母,把北京朝阳 医院京西分院告上法庭,认为女儿和腹中胎儿的死亡是医院的错误诊疗造成的,为此索赔121万多元。

  那么,这起被媒体称为“丈夫拒绝手术签字致孕妇死亡”案,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丈夫拒绝手术签字 孕妇胎儿双双死亡

  这是2007年11月21号事发当天,一位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这个悲痛欲绝的男人,名叫肖志军。躺在他面前 的是他的妻子李丽云。22岁的妻子和还没出世的孩子,当时刚刚死亡。

  然而,就是这个哭得撕心裂肺的肖志军,在妻子死亡前的3个小时里,曾经6次拒绝了医院要求手术抢救的建议,并 拒绝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

  怀孕妻子在医院死亡,一时间让肖志军成为众矢之的。在当初媒体的大幅报道中,肖志军被称为“史上最愚蠢的丈夫 ”,同时也被人们认为是间接杀死自己妻子的凶手。肖志军解释说,妻子李丽云只是患感冒没必要做剖宫产手术,医院提前让 妻子生产无非是为了多赚钱,正是因为对医院的极不信任,他才拒绝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肖志军的解释,被当时的一片谴责 声所淹没……

  时隔两年调查诉讼,李丽云父母前后的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弯

  2008年1月24号,李丽云父母将北京朝阳医院和肖志军一起告上了法院,索赔1000元。然而,仅仅一个月 后,李丽云父母却突然撤销了对肖志军的起诉,只把朝阳医院作为被告,索赔金额也从原来的1000元增加到121万多元 。2009年7月17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这个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时,李小娥在法庭上表示,肖志军当初拒绝签字没 有错!

  李丽云的父母解释说,女儿的死亡是北京朝阳医院的错误诊疗造成的,经过一年多的多方了解,他们已经掌握了充分 的证据。

  至此,舆论关注的焦点再次发生了转移:肖志军究竟是被制造出来的愚昧者,还是这场悲剧中的明白人?

  拒绝手术签字,肖志军是愚昧还是清醒

  在这份由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法医学鉴定意见书中显示,李丽云患有支气管炎合并小叶性肺炎,最终出现呼 吸循环衰竭死亡。北京明正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法医师霍家润强调,这份尸检报告本身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霍家润说,对于一个最终死于呼吸衰竭的患者,究竟是应该先到产科生孩子,还是应先进行呼吸衰竭抢救?这是一个 非常简单的问题。

  霍家润指出,在北京朝阳医院提供的病历资料显示:“李丽云憋气不能平卧7天”,“只能端坐呼吸”的病情描述如 果是客观真实,那么对李丽云进行强制平卧,并进行剖宫产手术准备工作,很可能加速了李丽云的呼吸困难,对李丽云和胎儿 的死亡构成巨大威胁。因此,当初肖志军认为孩子不足月,不同意剖宫产手术生孩子,不同意在手术书上签字,从这个角度看 ,也许是正确的……

  曾经被指责为"愚昧"和"冷血"的丈夫肖志军,现在在哪里呢?

  这场官司,李丽云父母能否讨到一个令他们满意的说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SMG七分之一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