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国税局副局长被错判近10年索赔81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00:52  新文化报
原国税局副局长被错判近10年索赔819万

  回顾一下

  艰辛申诉路

  1995年6月19日,时任磐石市国税局副局长兼隶属于磐石市国税局的光华印刷厂厂长的姜希忠,因“贪污、挪用公款”罪被逮捕,在看守所被羁押60天后,因无证据支持,同年8月17日被取保候审。

  1997年3月17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电话通知他回磐石市领赔偿款,一到磐石市,又被逮捕,罪名是“有群众匿名举报姜希忠贪污”。最终因证据不足,同年9月30日,在看守所被羁押118天之后被取保候审。

  姜希忠因此先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撤职、降薪、降级。

  在他和女儿姜宏的努力及吉林省检察院调查下,先后有59份关于姜希忠的处理决定被取消。

  2003年,吉林省检察院下达了纠正案件错误通知书。

  2005年4月和5月,磐石市国税局两次召开大会,为姜希忠平反昭雪,恢复党籍。

  错案从法律角度终于清白了,但他的生活却没因此改变。

  2006年6月15日,吉林市中级法院赔偿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吉林、磐石两级检察院的代表向姜希忠和姜宏道歉,并答应在国家赔偿法范围内进行赔偿。6月25日,姜希忠向法院提出共计819万国家赔偿的请求。

  2006年7月21日,吉林市中级法院下达赔偿委员会决定书,撤销了磐石市人民检察院1998年8月4日作出的不予刑事赔偿决定和吉林市人民检察院1998年9月20日作出的刑事赔偿复议决定。并让姜希忠要求赔偿时,先向赔偿义务机关磐石市人民检察院提出赔偿申请。但从那时起,赔偿一事石沉大海了。

  本报讯(记者吕金辉董春梅)很多住宅楼楼顶都有间水房,空间不大,用来存放杂物。

  然而,在长春市锦水路与东民主大街交会处7层楼楼顶的水房却住着一个人,他就是原磐石市国税局副局长兼隶属于磐石市国税局的光华印刷厂厂长姜希忠。

  不足10平方米 不通自来水

  昨日下午,记者一口气爬上7层楼,上气不接下气,可63岁的姜希忠却反应不大,“我住这快俩月了,每天上下楼多次,习惯了。”

  不足10平方米的水房,木板隔出卫生间,由于不通自来水,洗手盆、马桶形同虚设。一张双层铁架床,一个木质板床,一张小桌子,别无他物。

  在外面方便完再上楼

  铁架床上是破旧被褥,床边挂着衣服和洗漱用品。桌上、木板床上材料到处都是。桌上放着两个玉米、一瓶纯净水、一根香肠,这是午餐,有时一顿吃不完,就留给下顿。

  “不通水,我天天只能买水喝,用电走邻居家电表,平时只用来照明、充手机电池。”

  早晨,姜希忠到楼下小吃部对付一口,午饭和晚饭则随便买些东西,“我现在每月开1400元工资,但要还外债,单位扣掉1000元,400元生活费,要是没有女儿的支援,真活不下去。”

  屋里不通水,洗漱上厕所怎么办?“都在外面的公共餐馆解决,一旦肚子不舒服,得等解决完再上楼,否则内急时,跑下去都来不及。”姜希忠言语中带着调侃。

  曾住养鸡房 现在“很满足”

  生活这么不方便,怎么还住这里啊?

  姜希忠说:“有这个地方住,我很满足了。最起码不用背着和我相依为命的宝贝到处跑。”他指着装有申诉、平反、法院判决等材料的两个大箱子说。

  这个水房,包括屋内所有东西,都是他搞工程的朋友借给他的,只有两箱子材料属于他。在水房之前,他住过养鸡房、朋友家,为洗冤情和女儿奔波的14年间,他们几乎住遍长春各个角落,换过20多个地方。“经常奔走于长春、吉林、北京三地,每次时间都不短,所以临走时都要退房。”

  “如果不入狱 我现在是亿万富翁”

  改革开放初期,妻子投资养猪场、开工厂、办书店、投资集邮业,很快成为百万富翁。姜希忠1976年被调至磐石市税务局任专管员,不久升任副局长。1990年他参与组建隶属于税务局的磐石市光华印刷厂,并任厂长。

  一切在一夜间改变。两次因“贪污、挪用公款”罪名入狱后,姜希忠失去了一切。

  “如果不被冤枉入狱,单靠发展当初的生意,现在我就是亿万富翁。”姜希忠脸上掠过一丝苦涩。

  为改变生活状况,他曾学驾驶、学人造宝石技术,都因精力和经济条件不足而无法坚持。14年来,姜希忠走的每一步,都要靠四处打工的女儿和亲朋资助。

  精神动力

  父亲:

  女儿是最大精神支柱

  四处奔走,63岁的姜希忠肤色黝黑,一脸胡茬。

  能挺过这14年,姜希忠说女儿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提起34岁仍单身的女儿,这个挺过14年申诉之路都不肯落泪的男人眼圈红了:“没有女儿,我肯定看不到沉冤得雪的那天,更不用奢求能走到国家赔偿这一步了。”

  14年里,女儿姜宏放弃了出国进修的机会,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更放弃了感情。“我不知道拿什么来回报女儿14年的青春,她为我付出的太多了……”

  姜希忠从箱子里拿出一个大袋子,装着厚厚一沓借据和还款证明。“没有他们的帮助,这条申诉路将寸步难行。”他们中有故友、同事、邻居,有的已经辞世。

  女儿:

  支持我的是父爱

  昨日,记者联系到姜宏。姜宏说,申请国家赔偿的路还很漫长,也很崎岖,但她会尽一切努力帮助爸爸。

  “能支持我走到现在的,就是真挚的父爱!”作为女儿,他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爸爸,让爸爸得到应有的待遇。“我希望爸爸能放平心态,事情走到今天这一步,我相信很快会雨过天晴的。”

  说到感情生活,姜宏表示一切都靠缘分,也期待找到一个体贴、理解、支持她的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错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