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踏访长征路 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05:38  四川新闻网

  

记者踏访长征路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红色沃土上现代化城市

  四川新闻网、汽车时尚报冕宁8月27日讯(记者 李京枝 董其铭)提起凉山州冕宁县,就会令我们想起当年的“彝海结盟”。当年红军先遣队司令刘伯承与彝族首领小叶丹在彝海边以水代酒,歃血结盟,留下了一段民族和睦团结的佳话。8月26日,“边走边看—四川境内长征路”记者重走长征路,再次踏上冕宁这片红色的热土,在寻访这一段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背后,更深刻感受到了冕宁县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顺着盘旋而上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躲藏在大凉山怀抱中的这片山中之海。彝海位于冕宁县城40多公里的地方,七十多年前的结盟兄弟,如今化作雕像守护着葱郁森林、碧蓝湖水。天然的彝海湖真有如同仙境的感觉。和绝大多数的高山湖泊一样,彝海被各式各样的奇树环抱,彝海水波不兴,显得十分宁谧。

  碰巧的是,记者遇到彝海的唯一守护者正在纪念碑旁打扫,而这位老人正是为红军长征彝海结盟见证人沙马尔格的孙子——沙马依姑。据打听,他已经在彝海边二十多年了,守护着三个锅庄石,沙马依姑站在纪念碑前,迎接我们这些远方来的客人充当守护和游客义务讲解员。得知我们的来因,沙马依姑更是面带微笑的给我们讲述他爷爷和彝海结盟的那段故事。

  告别老人,我们踏上了冕宁县的行程。探访由于记者是第一次探访冕宁,对冕宁县的认识只停留在一些老图片、老资料上。然而驱车进入冕宁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面青山如黛,宽阔的县城南大道伸展出城,田野的风带着清新的味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在阳光下显得更加靓丽。眼前的景象完全和印象中完全不同,宽阔、畅通的水泥地马路,现代化的楼层建筑,一片崭新的城市形象立刻打消了记者此前的印象。完善齐全的交通指示设施更是一应俱全,而路旁一排排整齐的红星路灯首先进入了记者的眼球,记者注意到街道两旁路灯也刻意设计了红星状,白色的灯柱上托闪闪放光的硕大红星,老革命的标志物给现代化城市街道带来别样的味道,非常扯眼。

  街道上车虽不多,人却不少。坐上三轮车,游走在老城区和新城区之间,深刻体验到到不同年代的建筑差异,长征路、卫星路、胜利路、迎宾路等新建成的大马路和城边仍然繁华的老街道形成极大的发差,城市面貌的巨变尽收眼底。

  三轮车夫是地道的本地人,边带我们参观街道,他也边向我们讲述了冕宁县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冕宁城区的建设及规划得到很大发展,现代化的城市建筑一座座落成,而且城市街道的环境和绿化也相当优美。每当夜幕降临,新城区休闲、散步、纳凉的市民熙熙攘攘,红军文化广场上总是一片片欢歌笑语,男女老少沉浸在幸福、和谐之中。作为土生土长的冕宁人,他同样为家乡的巨变感到骄傲。

  冕宁地处横断山脉东部边缘,著名的安宁河发源于此,冕宁不仅水能资源富集、矿产资源丰富、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民族文化绚烂多彩,更兼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富集。

  素有“攀西龙头”美誉的冕宁,旅游资源同样丰富,现形成了“航天高科技旅游、红色文化旅游、宗教生态旅游”三大旅游品牌。南有以卫星发射场为代表的高科技旅游及万亩水果基地、十里樱桃走廊,东有以灵山4A景区为代表的宗教生态旅游,北有以彝海结盟圣地为代表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全国“动植物走廊”的冶勒大熊猫省级自然保护区,西有气势磅礴的雅砻江大峡谷自然风光,中有位于县城的长征时毛主席接见彝族代表处等革命遗址和红军文化广场等自然人文景观和独特人文景点。

  如今的冕宁更由于特大型水力发电工程——锦屏电站在县境内建设而跻身电力王国,再被世人誉为“凉山之北迅速崛起的一颗璀璨明珠”。面对冕宁日新月异的发展,它正在以“彝海结盟圣地”、“卫星升起的地方”的崭新形象迎接四海佳宾。

  

记者踏访长征路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建设中的冕宁

  

记者踏访长征路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高高矗立的“红五星”路灯

  

记者踏访长征路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今日的冕宁县城

  

记者踏访长征路第二站红星闪耀的沃土冕宁

  绿化如黛的城边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