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晓玲案:看网络写手如何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1: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黄珊涂明 

  【核心提示】

  这则名为“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的帖子,经19万次转载,引来众多愤怒的评论。记者了解到,讲述帖子内容的严晓玲之母林秀英,文化程度比较低,也不懂计算机和互联网操作。她的叙述经三名网民制作后发布到互联网,就变成一个完整而清晰的故事。

  此后,三名网民参与发帖被刑事拘留的事再次传播到互联网上,引起质疑。经过多方联系,记者在看守所采访了其中的两名网民———范燕琼和游精佑。采访开始时,游精佑就表示,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所以,他的谈话不愿涉及法理法条,只是向记者叙述事件如何上网,以及后来的演变过程。

  那么,这些网民究竟做了些什么?他们在“严晓玲案”的传播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记者对此再次进行调查。 

  第一步:求助网络写手 

  专业写手自称没必要核实事实

  严晓玲母亲的讲述,已弄不清是真实的记忆,还是经多次复述后的传言,她讲述的片断有许多矛盾之处,然而,形成的帖文却有条理有逻辑,她找到谁来操作帖子?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资料,在网上引起轰动效应的帖文为《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该帖子由网民范燕琼主笔,后经境外网站的编辑包装后传回境内,并在各论坛中传播。该帖子的全部资料,来自于严晓玲之母的讲述,经网络写手“理解”后出台。

  记者了解到,严晓玲死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林秀英根据自己“亲耳所听”、“亲眼所见”的事实,多次上访,仅闽清县公安局她就去了十几趟,但得出的结论始终一样,林秀英一直没有得到“轮奸致死”的结论。

  “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林秀英开始上访,并认识了一群上访的朋友。今年5月,林在一个上访朋友的介绍下,主动联系上了“专门帮人告状”的人,此人叫范燕琼,自称民间维权人士。

  林秀英说,她给范燕琼讲述故事,并提供了“闽清公安局刑警队林队长(实际上是现闽清县公安局林副局长)”、政法委某书记等人的电话,还有一张严死后几个月在太平间、皮肤和肌肉出现严重萎缩的照片。

  范燕琼向记者回忆她与林秀英会面到成稿的过程:今年5月,她接到了林秀英的电话,对方要求和她当面谈关于女儿严晓玲遭人强奸致死的事情,然而两人的会面一直拖到6月21日,地点在福州。范燕琼记得,林秀英给了她照片、法医鉴定书等一些材料,其余的都是口述。而她根据林秀英讲述的内容,于22日写完稿子并打印出来,交给林看,确定无误后,把帖子和照片发到了境外某网站编辑的邮箱里,由境外编辑发出帖子。

  6月23日,网上就出现了由范燕琼撰写的题为“福建闽清警匪轮奸26岁女青年致死后还继续奸尸惨绝人寰诉告无门”的帖子,并被迅速转贴到国内多家知名网站的论坛上,范的署名是“严寒”。

  从和林秀英会面到发帖,相隔不过几十个小时,范燕琼表示,她没有对事实进行必要的核实。她说,林秀英在叙述女儿惨死的过程时,痛哭流涕,非常动情,这让她足以相信林讲述的事情是真的。范燕琼称,自己“很感性”,所以对林秀英的讲述深信不疑。

  但另一方面,范燕琼自称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还“为知名企业做商业谈判”。被逮捕后,范也曾发表声明,表示在未对事实经过必要核实的情况下就发帖,是“不妥当的”。

  帖子上网后,福州公安第二天即在省内各媒体上公布一年来的调查结果,然而,帖子的影响力仍在扩大,不信任的情绪仍十分浓烈,这其中,网上推理性的回帖,以其冷静的分析,使之成为“意见领袖”,真相反而被情绪化地排斥在外…… 

  第二步:壮大声势 

  一天之内帖子变出三个版本

  据公安机关调查,在第一个帖子发出的短短一天内,帖子先后出现了3个版本,在网上流传广泛,先后被转贴共19万次,还不计算跟贴数量。福州公安部门迅速回应,公布事实真相。然而这个回应在互联网上遭遇强烈反弹。比如在帖中说:“丽歌KTV不远处的广播电视中心右边的地下室,是这家娱乐场所的配套设施”,“这家KTV创办以来,这个县城就时常出现无名女尸”,警方申明,不存在所谓的“地下室”,丽歌KTV严死前短短两个多月的开业期间,没有命案,但网上响应不盛。

  网民对警方的不相信,很大程度来源于网络上的一个质疑:为什么闽清公安“有嫌疑”却没有回避?网民们进一步联想到“躲猫猫”、“俯卧撑”等耳熟能详的网络事件,加深了不信任的印象。

  就此,记者询问了帖子中涉及的闽清县公安局林副局长。林副局长告诉记者:严晓玲的母亲一直认为女儿是被强奸致死的,并到当地信访部门上访,因此,在严晓玲死后第三天(2008年2月13日),闽清公安局就在其家属提出尸检申请后,对严晓玲的尸体作了解剖检验,之后又有福州市、福建省两级司法鉴定中心给出最后的病理检验结果,结论一致,均为输卵管妊娠破裂致出血性休克死亡,但严母林秀英对此结果仍然不满,多次上访,闽清县公安局又组织民警对严生前接触过的所有人进行了摸排调查,已排除了轮奸的可能性。

  从事发后到今年6月23日,闽清县公安局多次接待了林秀英的上访。闽清公安局林副局长和经办民警魏警官都是以接待上访、调查事件的身份接触林秀英,并介入事件调查过程的,但直到一年多后“严晓玲惨遭轮奸”的帖子在网上出现时,他们才被指为参股丽歌KTV,或被指拒绝记录严身体有伤痕(注:事后调查,并无执法人员参股该KTV,且法医尸检严体表并无伤痕)。

  因此,不存在该回避而不回避的说法。

  而到了网帖中明确说明“闽清公安与聂志雄合股办KTV”时,已是一年多后的事了,一年多来反复调查结论如一。不过,许多网民还是把先前的闽清警方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理解为“消灭证据”。 

  第三步:视频上网 

  拍客教导严母要说得生动些

  在公安局发布澄清消息后,他认为严晓玲的母亲应该拥有与政府部门同等的消息发布机会,于是他制作了林秀英讲述的视频,视频经过剪辑后发布到网上,形成一个观点截然相反的“新闻发布会”……6月24日,福州市公安局召集省内外多家媒体新闻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对严晓玲的死因作出了澄清,第二天,全城媒体几乎全文刊载。

  但流言似乎没有止于此,反而引来了网友的“理性”质疑。

  游精佑就是其中一个。他40多岁,工程师,负责一个重点工程全线的安全生产。他说,他先前就看到有关严晓玲的帖文,但觉得帖子存在夸张和不妥的地方,也听说了警方发布了权威消息,不过,他“还是想对帖子有些不妥的地方做一个补充”。

  游精佑认为,要有力质疑公安局发布的消息,就要发出客观的声音。于是,他找几个朋友,主动联系了林秀英,把她带回家中,拍下了一段视频。警方在调查参与视频拍摄的人员时获悉,与游精佑一起拍摄的吴华英常常打断拍摄,停下来“教林秀英,要林秀英说得更生动一点,要感人”。游精佑说,自己找林拍摄的这段录像,内容都是林秀英和她的哥哥在讲述,之后被境外网站采用并出现在网上,但视频前面加入了“轮奸致死”等字幕。

  记者发现,像游精佑这样,找林秀英核实情况的网民还有很多,不过,核实对象仅限于林秀英。而另一方面,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帖文中“控诉”的对象,也就是闽清县某政法委书记、参与查案的公安人员,被网民“人肉搜索”。

  他们的家庭情况、私人信息被公之于众,不断接到陌生人的谩骂电话,生活不堪其扰。 

  故事是怎么逻辑化的?

  林秀英的讲述中有许多矛盾及不合常识的地方,但是,在帖文中却显得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其模糊到清晰,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林秀英叙述:2008年2月10日下午4点,严晓玲接到了聂志雄的几通电话,林秀英当时听到电话里聂要女儿去丽歌KTV,帮聂的朋友“叫小姐”。林秀英不希望女儿干这种事,但女儿回绝说,“这么做是为了两个弟弟好”。

  记者核实:林秀英对聂志雄没有好感,她说聂“是一个混混,吸食过白粉,不是一个正经人”,她非常讨厌此人,“连门都不想让他进”。从警方和聂志雄的父亲处得到的消息证实,聂的确邀约严晓玲,同时,聂志雄“有家室,但常常在外混女人,还因吸毒被强制戒毒过”。

  形成帖子:范燕琼把聂志雄理解为“黑社会老大”,让严晓玲违背母亲的意思去与他约会。这与黑帮电影的逻辑一致。

  林秀英叙述:女儿出事后,前来报信的是几个“不三不四”的男人,她还听说,当晚有8个人与严晓玲在一起唱歌。女儿死后几天,她在街上听到传言,女儿被多人轮奸致死。但法医告诉她,女儿死于宫外孕,她不信,因为女儿不久前来过月经。

  记者核实:警方调查的情况是,严晓玲死前去丽歌KTV当晚,在一起唱歌的人的确有8至9人,这些人陆陆续续到来,有的还带着女伴,离开时,与严晓玲同行的是包括聂志雄在内的3名男子。严晓玲死于宫外孕,其“月经”的假象,妇产科专家解释为:胚胎未在子宫着床,宫外孕时也会有少量出血,类似月经的现象。

  形成帖子:与严晓玲一起去KTV的人,可能是轮奸严晓玲致死的凶手;严晓玲明明是被害死的,法医偏偏说是宫外孕,说明警方与聂志雄这个“黑老大”有利益关系,再加上传言,就得出警方与聂合股开KTV,并形成保护伞,为该KTV出售毒品、容留卖淫保驾护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诬陷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