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武器库连杀21人 凶残恶魔终落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07:02  城市晚报

  ■省公宣 记者 谢馥雨/报道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1981年2月17日,祖国东北部边疆的和龙县福洞镇,正值隆冬季节,雪地冰封。

  凌晨,沉睡的小镇。

  “砰!砰!”这突如其来的枪声划破了小镇寂静的夜空,随之“轰隆”一声巨响,顿时乌烟滚滚,火光冲天。驻福洞镇省煤田地质公司112队驻地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

  同事间起矛盾

  被打后要报复

  1981年2月15日晚,112队第8钻探队青年工人王明芳到同队调度李来文家串门。当王明芳要走时,李妻王喜云出于对客人的尊重,将其送出房门。这时,王明芳转过身来,对王喜云说:“王姨,别看你岁数大了,我还很喜欢你。明天晚上我家没人,你到我家来玩吧。”王喜云回到屋里左思右想,心里觉得不是滋味,认为王明芳是用语言调戏她。

  第二天,她便将此事告诉了丈夫。李来文一听顿时火冒三丈,当即去找王明芳。李来文一口咬定王明芳调戏了他的妻子,让妻子出面作证。李来文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上去打了王明芳两个嘴巴。闻讯赶来的邻居彭友信、王文彬、李树森、王海兰等人进行劝阻。王明芳当着邻居的面说:“我说的话根本不是那个意思。”恼羞成怒的王明芳还咬牙切齿地对李来文说:“我告诉你,你可别后悔!”

  王明芳回到家里,对弟弟王明超(19岁,中学生)讲了这件事情,并说:“明天112队的人都得知道,我怎么抬头?活着没意思。”沉默了片刻,他猛然捶打着自己的胸脯,歇斯底里地压低声音说:“今天夜里,我非把知道这件事的人全干掉不可!”

  找来弟弟帮忙

  杀人抢走枪支

  当天夜里,王明芳来到112队保卫科窥视值班室和武器库的情况和地形。

  为了搞到手枪和武器库钥匙,2月17日2时30分,哥俩拿定主意,王明芳和王明超各拿一把斧子,一同来到徐炳发(保卫干事)家。王明芳谎称有人到他家撬门,将徐骗出家门。徐出来后领着王氏两兄弟找到保卫科科长谢振英,谢振英让他去找原来在保卫科帮忙的刘振方一起去处理。

  徐炳发出来对王明芳说:“你和王明超去找刘振方,我先到保卫科去。”二人答应去找刘,行至半道,兄弟二人一路小跑,追上徐炳发。徐问:大刘怎么没来?王明芳撒谎说:他正在穿衣服呢。

  王明芳有意同徐炳发在前面并行,王明超跟在后边。当行至大道边厕所附近时,王明芳一晃头,王明超一步蹿上去,照徐的脑后就是一斧子,徐当即倒下。王明芳急忙扑上去,将徐携带的“五一”式手枪摘下来,并对其弟说:“还没死。”王明超拿起斧子又照徐的头部砍了下去。然后,两人从枪套上卸下12发子弹,又从徐的裤腰带上摘下武器库的钥匙,从地上拣起手电筒。

  二人将奄奄一息的徐炳发拖到厕所里,便直奔保卫科而去。王明芳骗开保卫科值班室的门,用枪逼着更夫张世清。张世清趴在地上连连求饶。王明芳指着更夫对其弟说:“你看住他,我去开武器库。”

  此时,更夫张世清为了逃避责任,自己拿出绳子让王明超把他捆上,并用毛巾堵住他的嘴。王明超按照更夫的要求办了。他将更夫捆上后,还不见王明芳出来,便跑进武器库催促王明芳。

  更夫张世清见王明超走了,他立即挣脱绳索,逃出值班室,来到锅炉房呼救。二人听见喊声,急忙追到锅炉房,连开两枪将锅炉房工人陈凯打死。

  这时,王明超已追上了张世清,将张抓回保卫科,在张世清的指点下,王明芳盗走“七二”式自动步枪1支,子弹80余发。随后,王明芳将库内雷管和两包炸药放在报纸上,点燃导火索……

  王明芳又唆使其弟打死更夫,王明超照张世清头部用斧背打两下,后二犯逃回家中。

  下手极为凶残

  杀害同事全家

  张世清受伤后,跑到锅炉房后边昏倒在地(后被群众发现送医院治疗,伤愈后被依法逮捕)。

  兄弟俩回家后,王明超将身上带的子弹交给王明芳。王明芳携带长短枪各1支,直奔保卫科长谢振英家。王叫醒谢科长,称:“保卫科被别人撬开后点着了。”谢科长领着王去队领导家汇报。当谢科长刚走进阎队长家院门时,王连开两枪,击中谢科长头部。谢当即倒下。王抢走谢所携带的“五四”手枪一支和子弹12发。后又返回谢家,隔着玻璃将谢的爱人于德琴打死。

  之后,王明芳直奔李来文家走去。当走到李家附近见王文彬从屋里出来,他便用长枪瞄准王文彬,王文彬上前夺枪,王明芳连开数枪将王文彬打死,接着又打死了闻声从屋里出来的王文彬的大女儿王丽娟。

  王明芳随即向李来文家走去,路上遇见李来文,王举枪怒吼:“你给我站住!”因子弹未上膛,李趁机跑回家中告诉爱人“快跑”,当王明芳赶到李家时,李与妻子王喜云已夺窗而逃,次子李卫平正在跳窗,被王一枪打伤。

  此时,李家邻居彭友信及其妻刘玉清闻声出门,见此情景转身就往屋里跑,王举枪将彭和刘打死。彭的次女彭伟见父母倒下,转身撒腿就跑,但没跑几步,身中3弹,倒在了血泊之中。

  接着,王明芳闯到工人李印家中,将其一家五口全部打死。

  随后,王又赶到后栋房,直奔工人李树森家,将李及其长子、次女、岳母、外甥女等人先后打死。

  行凶劫车逃窜

  路上又夺一命

  17日凌晨5点40分,王明芳行凶后,盗开队里的06-51388号汽车仓皇逃离现场,沿着福洞至延吉的公路向北狼狈逃窜。但由于逃跑时没加水,到福洞镇新三队时开不动了。正在这时,一辆车迎面开来,王明芳跳下汽车,截住此车继续逃窜。因此车出了毛病,到了东新一队,王明芳又截住一辆解放牌汽车,这是和龙县啤酒厂的汽车,司机刘沛雨认识王明芳,见他带枪劫车,要下车与其搏斗夺枪,王明芳看事不好,举手就是一枪,将刘沛雨击倒在驾驶室里,怕其不死,又补了一枪。东新一队社员秦忠松听到枪声立即赶来,指着王犯的鼻子质问:“你小子凭什么开枪打人?”王明芳恶目圆瞪,举手又是一枪,将秦忠松打倒在地。之后慌忙跳上汽车,但未能发动起来,只得徒步往北逃窜。

  王明芳徒步走了一里来地,延吉市卫生局的解放牌汽车从对面开来,他站在公路中间,拦住此车,端枪将司机逼下车,然后驾驶这辆汽车向头道方向继续逃去。

  民警堵截不成

  循踪找到下落

  案发后,延边州与和龙县公安局迅速组成专案组,指挥破案。在确定嫌犯为王明芳、王明超兄弟二人后,干警迅速将王明超抓获。

  6时8分,干警们决定在龙水桥头设卡堵截王明芳。

  时间将近7点,王明芳驾车驶来,他见桥头有警察把守,把车停在距桥头三四米处,砸碎风挡玻璃,向堵截干警开枪。3名干警举枪还击。王明芳一边射击,一边踩动油门,呼啸着冲上桥头,向干警撞去。干警纵身跳下桥去,王明芳驾车继续向北逃窜。

  之后,他先后又截换了两辆汽车,一直窜到帽儿山南侧大拐弯处,慌忙跳下汽车,一头钻进了深山密林中。等干警们赶到帽儿山下时,已是人去车空。

  18日上午,指挥部接到报告:听群众反映,犯罪嫌疑人王明芳去年野外作业时,曾在延吉市铜佛公社呆过6个月。铜佛公社距帽儿山很近,只有40华里,王明芳曾经住过当地群众家里,很可能在那里落脚。

  走访中,社员提供了一个重要情况:王明芳去年施工时住过3队社员姜三松家。拿出王明芳的照片,社员金昌烈一眼就认出此人正是王明芳,并说去年施工时曾在其后院姜家住过。大队支部书记车淳范将正在干活的姜三松找来,车书记问:“你家来客人了吗?”“啊,来啦,是112队的王明芳。他说昨天出来打猎迷了路,走了一宿才摸到这儿。”

  王明芳现身了,但当时姜家屋子里有很多人,既要抓住凶手,又不能误伤群众。下午3时40分,现场指挥人员、指挥部的领导果断决定:派出小分队,身着便衣包围姜家,然后领熟人进去,乘其不备,里应外合,智取活捉。同时派出干警包围村屯,以防凶手漏网。

  未发一枪一弹

  凶犯乖乖落网

  前线指挥所设在金昌烈家,距姜家只有20米远。姜家稍有声息,这里就能听到。

  车书记介绍情况说:“姜三松今天请客,请他的两个姐夫。”一位社员前来报告说,姜三松的两个姐夫快进姜家的宅院了。车书记马上迎了出去,向两人布置了共同捉拿王明芳的任务。

  过了一会儿,姜家放上桌子,端上了饭菜。姜三松和两个姐夫正陪着王明芳吃打糕,吃饭时,王明芳的一只手始终没有离开裤子兜。

  正在这时,姜三松的大姐夫廉钟全的女儿廉莲花以给邻居送打糕为名出屋,对侦察员说:“你们再进来一个人吧,我爸爸他们看他有枪,都不敢动手。现在饭菜已经吃光了,一会儿,我让他们打扑克,你们派人进来吧。”

  为避免伤亡,活捉犯罪嫌疑人,必须再派熟人进去。说来也巧,正在物色人选时,生产队长鞠殿全走了进来。鞠殿全不正是执行这项任务的最合适的人选吗?他早晨派工到姜家时,就见到了王明芳,而且还打过招呼,派他进去不致引起王明芳怀疑。

  在姜家屋里,王明芳神情倦怠,惶恐不安,哪有心思打扑克。廉莲花十分热情地上前又拉又劝:“哎,你来一次不容易,玩几把吧,咱们打下台的,让我爸和我舅对立,我和你对立。”扑克局就这样凑成了。

  刚玩了两把,鞠队长走进屋来,大大方方地打个招呼:你们玩扑克呢,我来看看。他一边说着,一边摘下棉帽,脱下棉袄,若无其事地坐在了廉钟全的身边。

  “我们都是朝鲜族,你和小王是汉族,你去帮他支支招吧!”心照不宣的金钟哲、姜三松的二姐夫给他搭了个桥。

  鞠队长不慌不忙地凑到了王明芳的身后,看了一下手中的牌说:“啊,牌还不错!”此时,王明芳一手握牌,一手打牌,当他打牌的手刚一抬起,鞠队长便以闪电般的动作用尽全身力气攥住了他的两臂,金钟哲见势迅速抓住王明芳的腿往后一拽,王明芳就趴在了炕上。随着“来人哪”的呼喊声,埋伏在门外的干警冲进屋内。

  干警们从王明芳的衣兜里搜出了手枪和子弹。在客屋的拉门旁搜出一支全自动步枪,内有子弹26发,子弹已经上膛。

  王明芳这个狡猾、凶狠的杀人狂终于被生擒活捉。战后的人们怀着胜利的喜悦看了一下手表,此时正值18日晚6时20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