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学校禁止女生留长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0:04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9年9月24播出《学生头发长,老师“见识”短?》,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关注两件发生在校园里面的新闻,但是这两则新闻所引发的关注和讨论,却远远超过了校园的范围。

  首先来看第一件,在广东佛山有一所高中,要求学校里面所有的女生不能留长发,一律剪短。如果你要留长发,对不起,就不能留校,如果留校就必然不能留长发。一件这么简单的小事情,怎么就会变成一个两难的选择呢?我们先来看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解说:

  这30名女生是佛山市禅城实验高级中学的高三音乐班学生,昨天下午上课时间,她们被校方挡在了门外,原因是她们的头发不符合学校的规定。学校要求她们不剪成短发,就不许进学校,甚至通知保安,如果有人进来,就报警。

  学生:

  他说我们剪了(头发)校风就回来了,以我们剪头发作为校风的标准吗?

  学生:

  可是头发的长短,不可以用来衡量学校校风的标准,一个学生的素质,难道剪了头发,就是校风的好吗?

  (短片字幕)

  一个多小时之后,学校德育处张主任走出校门,让记者进入学校的会议室接受采访,并允许所有同学跟着进入学校来到会议室……

  学生:

  你们千万不要听那些校长、那些主任乱讲,我们所讲的全都是真实的,我们没有办法才找你们。

  佛山市禅城实验高级中学德育处 张主任:

  开学第一周,我们已经进行了仪表检查,她们在座的都是已经登记了不合格的。

  记者:

  什么不合格呢?

  张主任:

  头发长,因为我们学校有规定,上个星期五发了一份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已经同意,那学校也必须要执行自己的观点。

  记者:

  然后你们就不让她们进学校?

  张主任:

  没有啊,今天下午我们让她们做出一个选择。

  记者:

  他们说,保安说,如果她们进了学校就要报警。

  张主任:

  今天上午校长来跟她们谈的时候,叫她们选出三个选择,一,按学校规定(把头发剪短)。二,停学。三,转学,退学还是转学?

  学生:

  转学。

  学生:

  退学。

  张主任:

  你看她们这些同学,刚才给我写的所有的答案是什么,不剪发,不退学,那么就是停学,她们自己选择停学。

  记者:

  那如果停学的话怎么办?

  张主任:

  如果是停学的话,我们还有一份相应手续过去。

  记者:

  但是你们不能这样子,一下子就把她们赶出去?

  张主任:

  没有,她们自己整顿,今天上午就整顿了。

  学生:

  你是赶我们出去的。

  张主任:

  没有,只是整顿。

  记者:

  你们是整顿,她们站在学校门口就是整顿?

  张主任:

  就是整顿,他们这方面没有去整。

  记者:

  去哪里整?

  张主任:

  头发长要去剪啊。

  记者:

  去外面把头发剪掉,不剪掉就不能进学校。

  张主任:

  不上课的。

  学生:

  没有办法沟通,多次威胁我们,用退学、档案,怎么说都是按他的说,全部按他的做。

  解说:

  这是我们在该校网站上找到的一段,关于学生发型的规定。女生发型标准为短发、刘海垂下不过眼眉,后不过肩,不可散乱不整理。根据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30名女生今天上午再度被叫到德育处进行教育,暂时恢复正常上课。但校方仍然要求她们必须剪发,将于国庆假期前复查。

  主持人:

  岩松,你认同这几个女孩子对于坚持留长发的这种要求吗?

  特约评论员 白岩松:

  就是好多事情,好像我们会单方面地去说哪一方面的错,但这件事情的时候,整个今天一天我都感觉非常复杂,因为从双方面去看的话,似乎都有改进和去改变的这种空间。我们先来说学校,其实从学校角度来说,也是这件事情发生之后,评论给予了很多批评,包括认为学校好像做的可改进的空间更大。那我们来看一个教育部颁发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你看对类似这样的行为教育部的规范是什么。“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染发,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请注意这两句话,“男生不留长发”,那这句话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不是女生是可以留长发的,要不为什么单有这句话。而女生不能做什么呢?是不能穿高跟鞋。好了,那从这一个因素来看的时候,就是说这所实验高中它制定的规范是严格于教育部颁发的中学生规范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学生 长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