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群众游行亮点揭秘 翟志刚将再现太空出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01:51  华龙网-重庆晚报
国庆群众游行亮点揭秘翟志刚将再现太空出舱
巨型悬浮灯笼

国庆群众游行亮点揭秘翟志刚将再现太空出舱
国庆预演学生集结

  领袖“原音重现”设置许多互动环节

  国庆庆典上,游行队伍将展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巨幅画像,并在方阵中安排标语口号,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思想体系的内涵贯穿于群众游行全过程。

  游行指挥部执行指挥王粤介绍:“特别是加入了4位领导人的‘原音重现’环节,更形象饱满地反映出领导人的核心思想理念。”群众游行活动中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和特殊情景。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时,“浴血奋斗”方阵,彩车上的老军人敬礼,观礼台上的当代军人还礼;“欢乐道情”安塞腰鼓表演方阵中,演员们齐声高喊“嗨”,并站定5秒钟;“祝福祖国”大型水袖舞表演中,队形由方变圆,牡丹花花打开,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神舟飞天”方阵中,再现航天员出舱的难忘瞬间;“明天更美好”方阵的少年儿童,经过观礼台时一起放飞气球,与广场中心表演区“七色光”儿童共同涌向金水桥。

  游行人员装备GPS实现现场联合指挥

  庆典当天,10万人的群众游行队伍和参加广场背景组字的8万多位中小学生,要在数小时内集结到长安街沿线,经过天安门广场后,又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疏散。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集结疏散负责人曾繁新介绍,游行群众从“出家门到回家门”,最多大约需要10~12小时。运送这些群众,总共将投入3680辆客车和292列地铁。

  指挥部门首次实现了现场联合指挥。每辆运输车和游行队伍的骨干人员都装备了GPS卫星定位系统。指挥人员能直观了解所有车辆、方队和人员的位置、速度和状态等信息,随时发出指令。定位系统还具有报警功能,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指挥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及时应对。

  60个巨型悬浮灯笼 空中可抗4级大风

  天安门广场背景由中心表演区、七色光表演区、彩旗区、音乐区和56个“民族团结柱”、60个巨型红灯笼、2块LED大屏幕构成了地面、空间和空中三维一体的庆典大“背景”。

  “这些悬浮在空中最高达25米的宫形灯,可在4级风速的情况下保持‘一动不动’。”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背景部负责人沈千帆解释,灯笼的内层是一个气囊,内灌充氦气,而灯笼的外衣则采用了回收卫星用的降落伞的航天材料,不仅坚硬、防火,即便遇到4级风也会纹丝不动。

  民族团结柱和LED大屏幕由于都是临时建筑,不能地下生根,为了确保抗风、安全,工程技术人员都进行了科技攻关,最终都达到了确保“万无一失”。

  彩车凸显环保主题 首次用上新能源汽车

  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彩车部负责人刘颖向记者透露,随着群众游行队伍经过天安门广场的60辆彩车,大量使用了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能源,充分体现了“节俭办国庆、绿色办国庆”的特点。

  本次参加游行的彩车中,有一辆专门反映生态保护主题,多个省市的彩车也体现了环保、绿色、发展新能源等主题。不仅如此,在车辆构成上,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辆的运用也成为本次彩车游行的最大亮点之一。据刘颖介绍,排在游行队伍前列的国徽彩车就是在一辆电动车平台上搭建而成的。除此以外,体现生态环保主题的彩车等多部彩车是混合动力车。“这是新能源车辆第一次作为彩车的平台,参加国庆庆典游行活动。”据人民日报

  群众游行彩车上代表性人员预备人选确定

  翟志刚将再现太空出舱

  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彩车部负责人刘颖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60辆彩车将在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的国庆群众游行中大放异彩。目前,各辆彩车上站立的各界代表性人士和展演人员已全部确定,正与彩车加紧合练。

  各界代表性人士包括老战士、劳动模范、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及外国友人等。

  姜志增等18名老战士是“浴血奋斗”方阵彩车人选。马学礼等20名各时期劳模代表将出现在“艰苦创业”方阵彩车上。

  杨利伟、翟志刚、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等航天英雄将出现在“神舟飞天”彩车上,翟志刚将在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中心区时从“太空舱”探出身子并挥动五星红旗,再现太空出舱一幕。

  李宁和刘翔等30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出现在“体育成就”方阵彩车上。郭晶晶将出现在“北京奥运”方阵彩车上。蒋晓娟等25名抢险救灾各类英模代表将出现在“众志成城”方阵彩车上。杜大卫等20名国际友人、外国专家等将出现在“同一个世界”方阵彩车上。

  四川省彩车上将有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代表四川人民向全国人民致敬。

  刘颖说,初步决定,有58辆彩车将从10月2日至10月8日在天安门广场展示,让更多各族群众一饱眼福。

  据新华社

  60辆彩车分工

  19辆彩车 展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综合成就

  31辆彩车 展示各省区市风貌

  3辆彩车 展示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风土人情、城市建设等

  3辆彩车 展示中国人民的艰苦创业、众志成城和奥运精神

  4辆彩车 展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奋进和美好未来等

  庆典当天阴到多云

  昨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出首份国庆60周年庆典天气专报:10月1日,北京天气将以阴到多云为主,庆典活动基本排除极端恶劣天气影响。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国庆庆典活动期间,北京不会出现强降雨、没有超过6摄氏度的强降温、也没有6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据新华社

  重庆彩车25名小演员明日赴京

  表演只有6分钟,训练长达3个月

  本报讯 在北京的国庆群众游行中,12名艺校女孩将在重庆彩车上行队礼,13名演员表演大足鲤鱼灯舞。在进入表演区的6分钟时间内,展示重庆风采。而为了这短短的6分钟,他们训练了3个多月。明日,重庆艺术学校的25名演员,将进京为国庆游行做最后准备。

  艺校舞蹈专业二年级的12名漂亮女孩,个个是专业尖子,见过的大场面也不少,还曾参加电视剧《周恩来在重庆》的演出,扮演孤儿院的一群孤儿。

  在国庆游行中,她们将站在彩车两侧,挥舞花束,经过天安门时行少先队队礼。这活儿看似很简单,其实却很辛苦。女孩中的大姐姐、15岁的李镜说,自6月中旬接到任务后,12名女孩训练的目标就是让自己像雕塑一样纹丝不动,常常举着手一站就是半小时,甚至在两腿间夹一张纸训练,一天要练6小时。

  由13名演员表演的大足鲤鱼灯舞“鲤鱼抢宝”,是重庆彩车上的压轴戏。演员们每天从早上9点半练到下午4点,只有中午吃饭才休息,手上都磨起水泡和老茧。

  为保证演出效果,孩子们要统一发型。男生一律平头。舞鱼的女生,则要求盘头,既简洁又体现民族特色。

  据悉,国庆游行当天,指导老师无法登上彩车,所有表演全靠孩子们自己掌握。彩车上也不准放音乐,演员们靠喊口令控制节奏。

  记者 杨娟

  阅兵礼仪用曲敲定

  国庆60周年庆典联合军乐团团长、总指挥于海日前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等19首乐曲被最终确定为10月1日阅兵及礼仪用曲。

  这19首乐曲分别是《欢迎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检阅进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军校之歌》《使命》《时刻准备着》《当兵的人》《分列式进行曲》《祖国,请检阅》《战车进行曲》《忠诚卫士之歌》《炮兵进行曲》《人民海军向前进》《军威进行曲》《第二炮兵进行曲》《中国空军进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据新华社

  游行群众获赠保险

  游行指挥部策划动训部、组织运行处处长刘震介绍,群众游行的所有参演人员都免费获得了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和1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险。据人民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揭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