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尽手段骗取母亲财产 美国“慈善女王”难防家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13: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章鲁生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已故“慈善女王”布鲁克·阿斯特夫人85岁的儿子安东尼·马歇尔,被控在母亲晚年时 使用种种手段偷盗、诈骗母亲的财产,诱使神志不清的母亲修改遗嘱,从中谋取近两亿美元的巨额财产。

  10月8日,纽约法庭经长达5个月的审理后判定,安东尼·马歇尔被控犯下的14项罪名成立。法庭将于12月8 日对此案进行宣判,马歇尔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

  1.“钱就像肥料,应该四处撒播”

  布鲁克·阿斯特原名布鲁克·罗素,美国人称她为“阿斯特夫人”。布鲁克生于1902年,小时候跟随担任海军陆 战队军官的父亲,在中国、多米尼加、海地、巴拿马等地生活。

  16岁时,布鲁克嫁给一名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10年后,这段她“一生中最不堪回首”的婚姻结束了。又过了 4年,30岁的布鲁克再婚,丈夫是股票经纪人查尔斯·马歇尔,两人非常恩爱,布鲁克还让她与前夫的儿子改姓夫姓,这便 是如今面临牢狱之灾的安东尼·马歇尔。

  布鲁克与查尔斯的婚姻持续了20年,直到查尔斯因病去世。丧夫一年之后,51岁的布鲁克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三段 婚姻,丈夫文森特·阿斯特出身于美国的名门望族阿斯特家族。文森特的父亲小约翰是著名的毛皮和房地产商,1912年在 “泰坦尼克号”海难中遇难,留下一大笔遗产,由文森特继承。与文森特结合后,布鲁克被尊称为“阿斯特夫人”。

  嫁入豪门后,阿斯特夫人经常随丈夫文森特出席社交活动。由于文森特拥有英国国籍,夫妇二人也经常出现在英国, 曾应邀出席英国女王的晚宴。

  1959年,文森特去世。去世前,文森特告诉妻子,应该用一段“非常好的时光”把自己留下的钱捐出去。阿斯特 夫人谨遵夫嘱,将阿斯特家族拥有的几家大酒店及《新闻周刊》杂志卖掉,换得千万美元,从此开始了她的慈善人生。从1960 年到1997年,她捐出了近两亿美元的善款,接受捐助的机构超过1000个。

  阿斯特夫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钱就像肥料,应该四处撒播。”每次决定拨款给慈善机构之前,阿斯特夫人总要前去 拜访。一次,她身穿香奈儿套装,戴上珍珠项链,到充斥着贫民窟的纽约哈莱姆区检查捐款的运行情况。有人不解地问她为何 在穷人面前还要如此打扮?她回答:“如果我不打扮齐整,人们会觉得我不尊重他们。”

  2.儿子告父亲虐待祖母

  慈善事业为阿斯特夫人带来了无尽的荣誉。1998年,她获得了美国平民能获得的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2002 年3月30日,由美国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主持的阿斯特夫人百岁生日晚会,在纽约市郊洛克菲勒山庄举行,晚会上名流云 集,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妇、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夫人、摩根财团的代表等。

  2007年8月13日,阿斯特夫人因患肺炎,在纽约州威切斯特县去世,享年105岁。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 道,在阿斯特夫人去世前的一年,2006年7月24日,她的孙子菲利普·马歇尔向法院提出申请,要从自己的父亲、阿斯 特夫人的儿子安东尼·马歇尔手中,接过对104岁的祖母的监护权。

  菲利普为何要这样做?因为他父亲安东尼·马歇尔虐待祖母阿斯特夫人。在起诉书中,菲利普说,父亲控制着祖母阿 斯特夫人的财产,却不愿在她身上多花一分钱,他辞退了为祖母服务的法国厨师,减少了护士人数,却以护理者的名义每年为 自己开230万美元薪水。

  菲利普在起诉书中称,安东尼对阿斯特夫人的虐待还有:不给她吃早饭,掐断她房间的电话线。安东尼还停止了对阿 斯特夫人大部分生活和医药用品的供应,不让她继续理疗和贫血症注射疗程,拿走她寓所里的艺术收藏品,囚禁她的宠物狗, 解雇她的佣人,甚至逼她睡在一张散发着狗尿气味的沙发上,每天只能吃豌豆和燕麦粥等简单的食物。

  菲利普称,由于安东尼的虐待,阿斯特夫人在晚年时不得不将名贵的护肤品换成普通的凡士林,总穿着一件破旧的睡 衣,而在以前,“她连袜子都要穿真丝的!”在她过104岁生日时,安东尼拒绝了她购买衣服和化妆品的请求。

  3.偷出母亲的首饰给妻子

  菲利普诉父亲安东尼虐待祖母一案经媒体曝光后,立刻引起关注。安东尼的好友理查菲尔表示,菲利普的指控是他听 过的“最无中生有的无稽之谈”,因为安东尼是个“完全负责任的儿子”,“当阿斯特夫人被确诊患上老年痴呆症后,他请了 私人护士,24小时照料母亲。”

  但更多的人站在菲利普一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亲自出面,为阿斯特夫人打抱不平。就在菲利普提出诉讼的当天, 阿斯特夫人的朋友,设计师奥斯卡·德拉伦塔的妻子安妮特·德拉伦塔及戴维·洛克菲勒均表示,支持菲利普对父亲的指控。 迫于压力,2006年10月,安东尼不得不放弃对母亲的监护权。

  2007年11月27日披露的一份诉状显示,安东尼被控犯有盗窃罪、密谋诈骗、伪造商业记录等罪名。

  据《纽约每日新闻》报报道,2000年夏,阿斯特夫人曾向家人允诺,她将在留给儿子安东尼的遗产中,分出一栋 房子,留给孙子菲利普。安东尼极力劝说菲利普不要接受。此后3年,安东尼3次诱使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根据他的意愿修改 遗嘱,以获取6000万美元的遗产和部分房产,而阿斯特夫人原本打算把这些财产捐给慈善组织。

  作家梅丽尔·戈登在《阿斯特夫人的遗憾》一书中写道:阿斯特家的其他家庭成员,从仆人到虔诚的佛教徒孙子菲利 普,都开始注意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阿斯特夫人最心爱的、打算捐赠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柴尔德·哈萨姆的画作去哪儿了 ?被她儿子卖掉了。还有些首饰也不见了,而根据小说家奥金克洛斯的描述,阿斯特太太参加晚会时戴的饰品的价值,从来没 有低于100万美元。

  戈登还在书中写道:年迈的阿斯特夫人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她的首饰让人们见到的却越来越多了— —常常出现在安东尼先生的太太查琳身上。

  4.“最富传奇色彩财富”的继承人是清白的?

  在一次庭审中,针对指控,安东尼一再声称自己是清白的,还表示没有任何人比自己更关心母亲。当听到最后一项对 他的指控时,安东尼将右手置于额头上,低声说:“我没有罪。”接着,这位纽约“最富传奇色彩财富”的继承人,从律师手 上接过一支钢笔,签署了一些文件。

  离开法庭后,安东尼轻拍了一下妻子查琳的后背,以示安慰,夫妻俩手挽手慢慢地走出法庭的长廊。

  记者们跟在安东尼夫妇身后,提着各种问题,但夫妇俩没有回答。安东尼的辩护律师肯尼思·沃纳在后来签署的一份 声明中说:“25年来,安东尼·马歇尔忠诚、有效地经营着母亲的事业,将她投资的1900万美元财产增值到8200万 美元。”这份声明还说:“就像先前关于‘虐待老人’的指控毫无依据一样,我们相信,当真相水落石出时,安东尼会被证明 是清白的。”

  当地时间10月8日,纽约法庭判定针对安东尼的14项指控成立,安东尼在母亲晚年时使用种种手段诈骗母亲的财 产,偷盗母亲的贵重物品,让神志不清的母亲修改遗嘱,从中谋取近两亿美元的巨额财产。

  5.偷盗行为均受妻子指使?

  安东尼的律师弗雷德里克·P·哈菲特兹表示:“我们对法庭的裁定感到震惊,毫无疑问,我们将上诉。”

  现年85岁的安东尼参加过二战,战后当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官员、美国驻马达加斯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 肯尼亚大使。

  1962年,安东尼与妻子伊丽莎白·韦顿·史密斯离婚,后与查琳结婚。安东尼被控盗骗母亲财产后,有人指出, 安东尼的所作所为是受查琳指使的。

  安东尼则在2007年受到指控后称,儿子菲利普起诉自己,其实是在打祖母财产的主意。针对这种说法,10月11 日的《纽约时报》报道说,1962年安东尼与伊丽莎白离婚时曾有协议,安东尼须在死后将“至少1/3的总资产”留给两 个儿子——菲利普和亚历山大。时隔多年,伊丽莎白竟忘了这条协议。后来作家梅丽尔·戈登在写《阿斯特夫人的遗憾》一书 时,将这条协议从角落里扒了出来,菲利普和亚历山大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报道说,如果菲利普真是为了钱,就不会反对父 亲从祖母那里盗骗财产了,因为父亲安东尼的财产增多,留给他的财产也会相应增多。

  10月8日,菲利普对媒体表示,自己并不想父亲入狱,但“此案的终结,对那些在祖母衰老无助时伸出援手的人来 说,是一种安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