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爱遭拒杀女同学续:受害者母亲网上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3:25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求爱遭拒杀女同学续:受害者母亲网上追忆
被害人杨诗雅的葬礼

  大学生求爱遭拒商场内杀女同学续:一审被判死刑

  雅雅,妈妈的乖女儿,妈妈想你呀,你听到妈妈的呼唤吗?我想你呀,妈妈不能没有你呀,你那么善良、单纯却惨遭毒手,几十刀呀,刀刀砍在你的身上,也砍在了妈妈的心上呀。你死得太惨了呀,没有你我该怎么活呀,你是妈的希望,你是妈妈的生命,你是妈妈的一切,妈妈爱你,妈妈想你呀。

  你恨妈妈吧,是妈妈没有保护好你,让你遭受那么大的痛苦,妈妈真的受不了呀,妈妈想来陪你,你从来都很依赖妈妈,从没有离开过妈妈,妈妈想你呀,你回来看看妈妈吧……

  雅雅,你回来看看妈妈吧,妈妈想像你小时候一样抚摸着你的头,亲着你的脸,没有你妈妈活不了呀……(母亲思念女儿原文节录)

  母亲网上纪念馆追忆女儿

  刀刀砍在你身上,也砍在妈妈心上

  宣判后,杨诗雅的母亲看上去精神状态较差,没有接受采访。但在杨诗雅的网上纪念馆里,记者发现了几篇杨妈妈发表的纪念文章,行文中十分悲愤,可谓字字含泪、声声啼血,令人动容。

  在写于杨诗雅遇害第14天的《一个痛失爱女的妈妈悲切地呼唤》中,杨妈妈回忆,杨诗雅从小就怕见血,有时不小心手被刀划伤流血,她就会大叫着“妈妈,我手流血了呀,快点呀妈妈”。“可以想像,当你被凶手砍伤后,无助地向人群呼救时是何等的痛苦和无助……想必那一刻你也一定在呼唤妈妈,妈妈没有保护好你……”另外一篇文章中写着“几十刀呀,刀刀砍在你的身上,也砍在了妈妈的心上呀。”

  杨妈妈说,她把女儿带到这个世界上20年,女儿就是她的生命、她的一切。随着诗雅一天天成长,女儿现在反而成了她的依赖。诗雅平时常常懂事地说:“妈妈,放假了我给你煮饭,我给你做好吃的,妈妈,我是你的电脑老师。”杨妈妈曾经开玩笑说老了到敬老院去,诗雅马上回答:“那怎么行,妈妈,有我照顾你,你就放心吧!”

  在被害人杨诗雅家所在小区里,清洁工们有时半夜还听到杨诗雅母亲的哭声,撕心裂肺,清洁工也陪同默默流泪……昨日,当得知凶手被判死刑时,邻居都长舒了一口气。事发后,小区对杨的妈妈给予了特殊关照,前来探望的人必须登记并征求杨诗雅的妈妈同意,否则一律拒绝。物管的杨经理称,杨诗雅的妈妈很坚强,宣判结束后,她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直接到单位继续上班。

  杨妈妈

  庭审现场一直哭全身发抖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江北区杨诗雅家所在小区。保安得知记者来意以后说:“她妈妈已经很伤心了,请不要轻易去打扰了。”物管杨经理委婉拒绝了记者的请求。记者得知,整个宣判过程,杨经理和几名保安一直陪在杨诗雅妈妈身旁,对她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在法庭里,他们找了最靠前的位置坐下,杨经理就坐在杨诗雅妈妈的旁边。“她一直在发抖、流泪!”杨经理称进法庭后,她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而是直接到旁听席上,没有说一句话,眼睛直直盯着审判席。

  法官进入法庭后,杨诗雅的妈妈开始流泪,坐在椅子上全身发抖,时而紧张喘气。法官宣读判决书时,她紧紧抓住椅子,最后时刻还屏住了呼吸。宣判结束得知对方死刑以后,诗雅的妈妈没有一点高兴。杨经理称,她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看到这个人死了才能给我女儿一个交代!”原来,她担心被告方会上诉,判决结果有变。

  杨爸爸

  带着悲伤回“家”安慰

  昨日,杨诗雅的爸爸也到了法庭。虽然杨诗雅父母多年前已经离婚,但双方都没有再组成家庭。

  女儿出事后,杨诗雅的爸爸担心杨诗雅的母亲无法承受打击,作出过激事情,便经常回“家”安慰照顾她。杨经理称,他爸爸是一个好人,看起来也比较实在。事发以后,杨经理见过几次杨诗雅的爸爸,每次都比较悲伤。

  网友

  死刑 这个结果我们满意

  昨日,凶手被判处死刑以后,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发言。大家对审判结果都比较满意。有的网友称,如果在他早些时候强奸家庭教师时得到严惩,可能就不会去杀人。也许由于原来犯罪没有受到严惩,才滋长了他继续犯罪。

  少部分网友表示,他毕竟只有19岁,该思考反省的应该是家长、学校、社会,今后要多关心教育青少年。并且要多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以及本身对孩子的影响。

  市民张先生称,判决结果出来了,现在我们就应该反思,是什么让一个孩子走上了这条路?到底哪些方面能让我们引以为戒。李女士也赞同张先生的看法,但她对此次判决是比较满意的,说既能让大家知道此事的后果,也能对受害人及家属一个安慰。

  姑父

  诗雅家里不缺钱省1块钱她步行回家

  去年夏天,因为杨诗雅考上了大学,母亲带她去了深圳姑姑家玩。今年暑假本来她还要再去一次,并在事发前几天给姑姑打了电话,现在却没有机会了。

  杨诗雅的姑父在纪念文章中痛心地追问:“雅雅啊,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动身?”

  姑父回忆,诗雅父母为了女儿倾注了几乎全部心血,送她学习舞蹈,参加学校排球队,还练习长跑。

  从小到大,诗雅家里不缺钱,但父母一直对她教育很严,使她善良、礼貌、听话、节约,从不乱花钱。就是姑父姑姑要给她买东西,诗雅也不要。给她的压岁钱,也是一手接过,另一手就交给妈妈。

  杨诗雅家以前住在观音桥的读书梁山上,从山下花一块钱就可以坐摩的到家门口,诗雅从来都选择步行爬坡回家,口袋里的零花钱却压得皱巴巴的。

  去年在深圳玩时,一家人去商场逛街,诗雅连psp也没玩过,看到这些新奇的东西,想买但又嫌贵。姑姑、姑父愿意且有能力给她买,但只要妈妈说句不买,杨诗雅就会走开。

  同学

  杨诗雅懂事、乖巧、能干

  在法庭上,杨诗雅的同学以及热心市民也前来听取宣判,大家都说杨诗雅懂事、乖巧、能干。结束以后,大家对判决结果都比较满意。

  2009年7月8日晚,当妈妈和舅舅、舅妈、妹妹把杨诗雅从学校接回家的第二天,诗雅说她还要到学校去。当时杨妈妈问她去干什么?她说去借些书回来,准备在假期里好好看一下各方面的书,把英语再提高一下,还准备把专业英语4级过了,准备将来过专业英语8级。

  果然,第二天诗雅就从学校提回一大包书,还说自己去咨询了大三学姐将来专业发展方面的事。诗雅还谈了整个假期的安排,准备每周都到三峡博物馆去当义务解说员。

  邻居

  诗雅很乖常陪妈妈买菜

  在杨诗雅所在小区里面,许多邻居提起此事都十分愤怒。“多么乖巧的女孩啊,没想到就这么去了!”邻居高婆婆告诉记者,诗雅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很懂礼貌,经常陪同妈妈一起去买菜。杨经理说,晚饭后母女俩经常到小区里散步,邻居们都羡慕她有一个乖巧、漂亮的女儿。保安称,杨诗雅的样子比照片上更漂亮更温柔,全家人都比较低调。

  “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妈妈,只希望她坚强。”高婆婆称,事发以后,邻居们看到诗雅妈妈都以微笑面对。为了不让她妈妈伤心,邻居也慢慢避谈此事。宣判结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清洁工

  半夜听到哭声跟着流泪

  “平时是她们母女两相依为命,两人住在小区里,如今,房子变得空荡荡的。”杨经理称,“她很坚强,几乎不在外人面前落泪。”杨诗雅的妈妈上下班时,看到邻居们都勉强给予微笑。

  保安在巡查时,对她家所在地点要专门进行检查。杨经理称,她母亲已经瘦小了很多。“她经常偷偷痛哭,有时甚至是凌晨两三点钟!”一些清洁工听到杨诗雅的母亲在半夜里失声痛哭,她们也跟着伤心落泪。

  女儿的事情虽然对母亲打击很大,但她依旧能正常上下班。“现在她的精神有些恍惚,没想到还会按期交纳物管费!”杨经理称,以前杨诗雅常陪同她妈妈前来缴纳物管费,如今看到她妈妈独自前来,大家的鼻子都是酸溜溜的。“她妈妈很辛苦,将她拉扯大很不容易。”

  被告家属

  前几天曾前往小区探望

  杨经理告诉记者,前几日被告人的家属,通过朋友带领来到他们小区内。得知是对方身份以后,物管赶紧劝其离开。杨经理称,开始对方并不同意离开,他们只好拨打110报警求助,才将对方请出了小区。“对方的来意我们并不清楚,也不好猜测。”杨经理称,但他们保安不会允许外面的人前来骚扰业主。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卢勇刚 胡晓 采写 来源:重庆时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母亲 追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