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借鉴网络游戏“开心农场”激励学生(图)

小学借鉴网络游戏“开心农场”激励学生(图)
同学们查看自家“农场”。

  调查:你如何看待小学借鉴网络游戏开心农场激励学生?

  每天下课后,学生们便围在教室里的“农场”旁, 料理起自家的“菜园”。连续几周来,一块块虚拟的菜地成为了成都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们的最爱。“菜园”里的“蔬菜”的级别直接和学生在校的日常表现挂钩,即使少了“偷菜”的环节,却让孩子们感觉学校里的这个“小小农场”比网络上的农场更好玩。

  近日,实验小学借鉴“开心农场”这一网络游戏,把学生们综合表现化身为一棵棵白菜,而不是传统的小红花。这一激励制度的小小创新,引发了学生们的广泛兴趣。

  克隆网游 “校园农场”激励孩子表现好

  这款校园集体游戏的发明者江源老师告诉记者,此前班里有超过大半的同学都在玩“开心农场”,“甚至有孩子半夜里叫醒父母,提醒他们起来偷菜”,家长对此都很无奈。老师们经过商量,决定把这个游戏运用到现实的学习中。

  在实验小学二年级的6个班里,都有一面绿色的墙,喷绘的油纸上,一块块“绿地”都以学生的名字命名,成为他们的“私家农场”。根据游戏规则,学生们可凭借在校的表现获得奖票,奖票则相当于“网络积分”,而积分则决定农场里所种的农作物,“5张奖票则可兑换一棵白菜,而四棵白菜则可换一根香蕉,以此类推,最高的级别是樱桃。”学生们每升一次级,换种更高级的水果、蔬菜,还可以得到文具用品等物质奖励。而反之,学生们表现不好,老师则可以收回“积分”或者蔬菜。

  争拿积分 学生忙种“白菜”“香蕉”

  老师贺贝告诉记者,孩子们对“开心农场”的兴趣点在于游戏中的竞赛和升级。抓住了这点,“校园农场”自然在学生中有了市场。“以前,学生得奖了,常常没人来领。现在是每天都有人追着老师换分种菜。”贺老师说,获得奖票的方式很多,比如学习成绩好、卫生做得好,甚至回答问题很积极都可以兑换。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得分点”。为此,所有的同学都有参与兴趣,都很积极。

  二年级六班的谭皓文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就是个“偷菜迷”,而现在他又迷上了“校园农场”,“因为它更实际,而且所有的朋友都在玩,再去网络上玩反而觉得没意思了。”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展示出来,同学间也更有了竞争意识。班里目前级别最高的吴松栗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不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但各方面综合下来,积分还是最高的, 同学们常常对他的农场投来羡慕的眼光。

  本报记者 汪玲 赵素冰 摄影报道

  专家说法 教育创新 有助于抑制网瘾

  尽管大多数家长对“校园农场”表示支持,但也有家长担忧“校园农场会引发学生们对于网游的更大兴趣。”一位家长就担心自己从未接触过“开心农场”的女儿受启发开始上网玩。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游永恒认为,学校将网络游戏的理念引入教育教学中,从以前的大红花变成现在的大白菜,这中间的变化,事实上也是教育不断适应时代变迁的产物。他表示,“校园农场”找到了大多数孩子沉溺网络的症结,事实上是有助于抑制网瘾,而非助长网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偷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