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两名公交司机过度疲劳接连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5:24  都市快报

  原帖

  网友“天宕”是宁波一个公交车司机,10月16日上午10点半,他在宁波东方热线论坛发帖:

  公交司机真的很苦很累,上班要跟各种乘客打交道,单位又有各种制度约束。我们一个月做200多小时严重超时,现在路是越来越堵,早上连个方便都要百米冲刺。有人说我们开车太霸道了,没办法,没按规定跑完一天里程是要扣钱的。

  380路、523路两个驾驶员都离世而去,完全是累的!380路的驾驶员无任何病症,就是疲劳过度而死!523路的驾驶员是上班时突遇身体不适去看医生,当晚就离开了我们!可怜啊……

  截至昨晚,帖子点击近万次,跟帖132条。

  本报驻宁波记者沈之蓥核实报道

  两个公交司机相继死亡,他们的死和工作太过劳累、工作时间太长是否有关?这一行业是否普遍存在劳动强度过大,司机健康堪忧的状况?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380路公交司机孙建勇的最后24小时

  38岁的孙建勇是在睡梦中离开人世的,当时他躺在家中的大床上,如果不是嘴角流出一摊口水,四肢摊开,家人不会意识到他出了问题。

  当家人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人早就不行了。镇海龙赛医院证实,孙建勇是猝死的。但孙妈妈想不明白,儿子平时挺健康,去年体检也没查出什么毛病,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孙建勇生前在宁波公交镇海公司工作,开公交车9年。他驾驶的380路公交起点是镇海炼油厂,终点是宁波市区的联丰新村,沿途经过37站,单程跑一趟要1个多小时。

  就在出事前几天,他曾对家人说:“这两天人很吃力。”

  孙建勇工作2天休息1天。9月26日早上4点多,他出门上班(从家到公司拿车,路上差不多要一小时),晚上7点多下班,回到家已是9点多了。第二天,轮到他休息,不想却出了意外。

  孙家3代人挤在一间70平方米的屋里,主要靠孙建勇开公交车挣钱,一个月拿到手2千多块,这工作虽然辛苦但至少稳定。

  “他工作太忙,早出晚归,休息天就待在家睡大觉,人不舒服叫他去医院看看,他也不去,就自己吃点药。”孙妈妈说,儿子一年忙到头,逢年过节朋友请他吃饭,他都推掉,“怕太累,影响开车安全。”

  明年元旦是孙建勇儿子9岁的生日,那天正好轮到他休息,他早就对儿子许诺,要给他买个大蛋糕庆祝下……

  523路公交司机张庆 刚到站人就不行了

  523路公交司机张庆属宁波公交永安公司,年仅43岁,开了15年公交车。

  523路公交起点是宁波工程学院(江北校区),终点是宁波客运中心,沿途30站,单程65分钟。

  同事葛师傅说,10月11日早上6点多,张庆上班时人都好好的,看不出有什么异样,每次回到终点站他都会到调度室里休息一下,每次时间在10分钟左右。

  “中午饭两个菜,他全吃光了,还在屋里睡了20分钟。”葛师傅说,到下午4点多,情况才有些不妙,张庆到站后,说胸闷、胃痛,“他的神志都还清醒,整个人脸色苍白,头上直冒汗。”

  同事把他送往医院,人还站得住,开始挂盐水,“到6点多人就不行了,听说是死于心肌梗塞。”同事没听说张师傅平时有什么毛病,体检也是正常的。

  过度疲劳是一个诱发因素

  两位公交车司机正当壮年,他们真的是累死的吗?这种说法有没有依据?

  宁大附属医院心内科的周主任说:两个司机的情况都属于猝死。民间“累死”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过度疲劳只是一个诱发因素,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前提是要看身体内有无病根存在。

  一些导致猝死的病因,平时潜藏在身体内,体检也很难发现。最关键的是平时生活要注意劳逸结合,一旦感觉身体不适,有胸闷胸痛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有多累?为什么累?可不可以不要那么累?

  据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介绍,旗下5家分公司共有1700多辆车,3000多个司机(不包括北仑、鄞州、慈溪、余姚、象山、宁海6地的公交司机)。

  公交司机的生存状态到底怎样?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水平,以及10多位各条线路的公交司机。

  公交司机一天工作时间有多长?

  523路多位公交司机说:我们做2天休息1天。工作第1天是6:09上班至18:51下班,工作时间为12小时12分,中间每次到终点站可休息10分钟,中午吃饭时间在半小时左右;第二天是5:13-9:43和15:43-20:04,中午休息时间较长,工作时间为8小时51分。两天加起来共21小时左右,一个月算下来,工作时间约196小时。

  实际上远远不止,因为每天要早起去取车,我们起码要提前一小时从家里出发,坐公司班车上班。现在马路上早晚高峰经常堵车,往往要延迟很长时间才能下班,而且每天我们规定任务是要跑完5趟(来回算一趟),没跑完就要少拿钱。

  公交司机起早摸黑,因为工作关系,生活很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饭,中饭有时是上午9点吃,有时是下午1点吃,上个厕所要来个百米冲刺,因为公交发车有时刻表,有时遇到路上堵车,有时是刚到站,没得休息又得重新上路。

  宁波公交总公司、永安公交公司:523路一趟来回路上要花130分钟,每个值班司机一天要跑5趟,月均工作时间为196.72小时(总体上不超过这个时间),国家劳动法规定是169.72小时,加班时间最高可上调30小时,规定时间内按每小时9元钱计算工资,按劳动法规定,超过部分的按每小时13.5元计算,综合工作时间制(比如工作两天休息1天)是经过批准的。

  工作强度大,为什么不多招人?

  公交司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大愿意来,公交司机工作辛苦,除掉五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月拿到手只有2千多块钱。以前有年轻人来干过,有开了1天就跑路的,这行流动性太大了。说实话,工资低点没关系,希望工作强度能减轻一些。

  宁波公交总公司:一条线路配备多少人、多少辆车,我们是根据线路经过的站点、客流量等因素的调研确定的。对企业来说,成本也是考虑的一个因素,多投入一个人一辆车,以车辆报废期为6至8年计算,便意味着上百万元的开销。

  公司平常也在招人,但社会上大客驾驶员比较缺,公交司机目前总体待遇不高,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够。对司机反映的工作强度问题,公司也在考虑对车子班次进行逐步调整。

  公交司机心理上面临哪些压力?

  1.车子早到2分钟以上要罚款

  公交司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站,只许晚到不许早到,车子早到终点站超过2分钟,每次扣5元钱。

  公交总公司:这是出于安全和服务质量,防止司机开快车和越站。

  2.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和行人

  公交司机:有时电动车或行人,马路中间突然杀出来,我们赶紧踩刹车,人很紧张,真是要吓死了,要是伤着人伤着车,这个月或这一年就要白干了。

  3.超过油耗定额要赔钱给公司

  523路公交司机:每个月每条线路的司机都有一个油耗定额,超过定额的司机要赔钱给公司,相反,节油的司机能获得奖励。每超或每节省一升油,价钱都是1.5元。像夏天,因为打空调,整条线路上的车都亏。有的人一年算下来,因为油耗超过定额,多交的钱抵得上一个月工资。

  公交总公司:新车和老车实行不同的油耗定额,每条线路都不一样。我们每年对定额制定一次,参考标准以前一年的油耗为基础,根据客流、行驶路线中的红绿灯设置数量、平均行驶速度等因素来决定的。

  4:堵车

  公交司机: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一到早晚高峰期,车子堵得很厉害,这个时候人就很心烦,一个是心疼油,一个是上班时间得延长。像今年9月30日宁波大堵车,原本单程1个小时能到,那次足足开了4个多小时。

  5:乘客对公交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

  一位46岁的公交司机说:有些乘客对我们存在不理解的地方。像一次我车子离站后,一女乘客大叫要下车,按规定,出站后我是不能随便停车的,后面还有车跟着,万一撞上就麻烦了,结果她和我赌气,坐到终点才下车。

  公交司机身体状况如何?平时如何调节?

  公交司机: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工作强度太大,生活不规律,好多人都落下职业病,如胃病、颈椎和腰椎不好。平时休息天就是睡觉,这是我们最大的娱乐和保养,朋友请客吃饭也不敢过去,就怕一去太过疲劳,影响第二天行车安全。

  公交总公司:公交是个特殊行业,车辆发车时间是根据社会乘客的需求来调配的。我们每2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平时还会请心理老师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终点站的员工休息室也安装了空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过劳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