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货店鹩哥误学说话赶走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05:29  钱江晚报

  郑老板加盟的“汪记山核桃”店,开在杭州建国中路。他特地选在10月2日燃放了102元的大烟花,还花2200多元买了一只口齿伶俐的鹩哥添添喜气,希望生意兴隆。可是,这几天,郑老板却郁闷坏了:“客人都被鹩哥赶跑了。”

  鹩哥毛色亮丽声音清脆,看起来挺乖巧伶俐的呀,怎么会把客人赶跑呢?

  郑老板一声苦叹:“你是不知道哇,我从吴山花鸟市场买回来的时候,它是很灵的,几天下来就学会说‘你好’、‘谢谢’,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说‘我爱你’。不过最近它一见客人张嘴就是‘陈的,陈的’。我是卖新鲜山核桃的,客人到我店里,也想买今年新上市的山核桃,被它这么一搅和,都走了。”

  原来,添了鹩哥之后,郑老板总觉得自己的店面太小,得再去物色个镇店之宝。国庆节前,他特地回了趟昌化老家,带来了一颗山核桃。这家伙比普通山核桃要大一倍,体重也达到7.6克,称得上是“山核桃王”。

  老板娘看到这颗“绝世仅有”的山核桃时也十分好奇。但一听说这山核桃王是陈货,并非今年新鲜上市时觉得很不好。“陈年山核桃?陈的不好,如果顾客问起来我该说陈的还是新鲜的?”就在夫妻俩的责怪、解释中,他们说到了好几次山核桃是“陈的”。

  问题恰恰就出在了这里:说者无心,听进耳朵里的鹩哥却记在了心里。

  “陈的,陈的。”10月2日店正式开张,一个顾客正在挑选山核桃时,鹩哥冷不丁来了这么一句。顾客回头看了看,继续挑选。

  “陈的,陈的,陈的。”鹩哥并无罢休之意,连珠炮似地继续往外吐字。

  顾客惊讶,在确定鹩哥说的话之后,皱着眉满脸疑惑地走了。

  “那一天,鹩哥发颠似地说了不知道多少次‘陈的’,赶走了至少五六个顾客。”郑老板说,跟顾客解释了,有些笑笑就过去了,可有些就觉得鸟不会说谎。

  为了挽回声誉,夫妻俩想了不少办法。一有时间,两人就对着鹩哥说“新鲜”,而鹩哥却很执着,似乎就认准了“陈的”两字。他们甚至还专门到朋友家中借了一只会说“身体健康”的鹩哥做伴以潜移默化地“口口相授”,可是鹩哥还是我行我素。到了后来,竟然忘记了之前学会的其他话,只会说“陈的”了。

  郑老板万般无奈地把鹩哥从店里送回了老家昌化。

  “现在我父母照顾着,就让它在农村呆着,也算‘鸟回山林’。”而至于鹩哥的学舌,郑老板说,最新的进展是它又学会了一句“怎么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鹩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