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临时撤并学校遭学生家长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2:56   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10月22日报道: 10月21日早晨,广东省恩平市沙湖镇和平小学,数间近百平方的教室内稀稀拉拉地坐着十几名学生,学生拿出语文课本高声朗读。

  和平村小组组长张世海站在恩平市教育局颁发的“美的学校”牌匾下面,叹气道:“现在学校总算保住了,但是规模缩减了一半。”

  今年8月底,沙湖镇南坑小学向该镇南坑片的家长发出一封信,要求南坑片其他4所小学全部并入南坑小学。和平小学即为要被撤掉的4所学校之一,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所。经过家长们一个多月的抗争,和平小学终于恢复了完小的建制。

  临开学通知学校撤并

  8月28日,和平小学所有教师全部返校。按去年的计划,和平村委会北面的圣元小学这学期要并入和平小学,届时和平小学将有和平村本村170多名学生和圣元村80多名学生,以及8名公办教师和5名代课教师。

  28日和29日两天,几乎所有的师生都在校园里除杂草,擦教室的窗户和桌椅,以迎接新学期。

  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会议打破了和平小学和沙湖镇整个南坑片的平静。

  29日下午5时,沙湖镇南坑片的和平小学、圣元小学、启迪小学、南坑小学和浴水小学5所学校近40名教师被召集到沙湖中心小学,他们听到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其他4所学校并入南坑小学,校址选在刚刚撤销的南坑中学。

  这个撤点并校的决定,让所有老师和家长、学生都感到措手不及,但这并不影响它付诸实施。

  31日早晨,40多名教师被派往各个村,向学生家长派发“致家长一封信”。信的核心内容是: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建设规范化学校,对规模较小的学校进行布局调整。昨天经沙湖镇党委和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南坑片所属小学的学生全部并入南坑小学(原南坑中学)就读,希望各位家长理解、配合。多谢合作!

  落款为沙湖镇南坑小学,日期是8月30日。

  上学最远要走10公里

  “开学前一天才通知撤点并校,太突然了!”和平村村民张先生说,他的两个小孩分别在和平小学读五、六年级,每天上学都要从靠近新兴县的家中骑车5公里到学校,需要骑行四十分钟。

  和平小学在县道西边,地处居民密集区,地势平坦,村道密集。而原南坑中学校区在县道东边,属丘陵地区,遍地都是灌木、大树和毛竹。如果去原南坑中学校区上学,张先生的小孩在原有基础上,还要再走5公里弯弯曲曲的小路,沿路都是浓密的树林和竹林,“遇上打劫怎么办?”

  今年76岁的祝大伯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两个孙子分别在和平小学上学前班和四年级,两兄弟从家走到学校只需10分钟。如果去南坑小学读书,家里没人接送,“5岁的小孩每天走四趟5公里泥路,刮风下雨怎么办,我能放心么?”

  圣元村委会塘围小学去年被撤,当时有30多个学生进入3公里外的和平小学就读,低年级学生一般由家长骑摩托送,而高年级学生则自己骑自行车上学。

  如果去南坑小学上课,圣元村的学生除了要穿过一条连摩托车都很难通过的羊肠小道,还要趟过大沙水库下面的河流,这无法让家长放心。如果坐校车,就意味着每个月要多花80元车费。

  沙湖镇中心小学刘教导员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五校合并的决定早在2006年就已报恩平市教育局同意。

  “和平村村民不让学校撤掉,只是简单地从距离方面考虑。”刘教导员说,镇政府则从更高的高度着眼,目的是整合南坑片的教学资源。

  为了做好撤点并校工作,镇政府今年花80万元修了一条从县道南坑路口通往南坑中学校区的水泥路,宽5米,长2.8公里;还联系汽车公司开了三班车专门接送学生。

  小学教学中断达半月

  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如期开学。但当沙湖镇南坑片的小学生背起书包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时,却发现没有一所学校能上课。

  当天去唯一被官方承认的南坑中学校区注册的,只有县道东面的南坑和浴水两个村委近300名学生。“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少学生来上课,老师连课都没排。”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县道西面三个村委会共400多名学生一个都没有来注册。

  三所“被撤”的小学也无法开学,圣元小学的课本早在暑假就送到了和平小学,启迪小学的书桌搬走了,和平小学则大门紧锁。

  9月2日,和平村小组组长张世海接到镇政府官员打来的电话,大意是:如果和平的小学生到南坑小学上学,镇政府将每学期补贴每人车费和午餐费共500元。张世海回答说:“要签合同!”但对方没有答应。

  几天后,镇政府开出条件让圣元村、和平村的学生去镇中心小学上课,政府将派车接送,免一个月的车费和早、午餐的费用。

  “这是分化村民的行为。”张世海说,有些村民觉得小孩呆在家里也不是办法,才勉强接受了这一条件,在停课半个月后把学生送到镇中心小学就读。

  村小组接管小学开学

  9月8日,和平村委会村民代表到江门市教育局反映情况。市教育局表示,他们已听说了这件事,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村里要先组织好学生,不要出事”。

  张世海回到村中后,召开村民大会,决定由村小组出钱,聘请6名村里有文化的人当老师,将和平小学重新开张,先把学生管起来。

  9日,村民打开校门,砸烂教室门锁,重新装上新锁,正式接管和平小学。

  宋金显和张海锋受村小组委托管理学校。宋负责教学管理、收取早餐费和作业本费,张负责学校安全和书籍的管理。

  9日当天,有115名学生入学注册,缴费的有92人。

  和平小学成了南坑片第一个开学的学校。6名村聘教师一人管理一个班,月薪800元。

  用上访手段恢复完小

  12日,三位公办教师回到和平小学,因为镇政府已经同意和平小学开设一二年级。

  然而,村民却把三位老师堵在校门外,“要开就开完小,不然你们就不要来了。”

  19日,恩平市教育局、沙湖镇政府组织和平村村民代表到村委会开会。关于撤校的原因,官方抛出了一个新版本:和平小学教学楼属于C级校舍,是危房,应该拆掉。

  对这个说法,村民感到惊诧。和平小学的教学楼建于1997年,由乡贤捐款50万,当时的管理区出资40万,村民自筹10万建成。一座三层共12间的教学楼,才过10年怎么就成了C级危房呢?

  为察看校舍情况,恩平市教育局的官员去了和平小学,看后说教学楼“质量不错,可以办完小”。

  然后,镇政府官员让村民在村委会等候,他们和教育局官员再去南坑中学看看。

  回到村委会后,教育局官员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说和平小学教学楼确实不行,学校还是要撤。

  20日晚8点,张世海再次召开村民大会,村民纷纷签名要求到省里上访。

  张世海拨通了客运公司的电话,订了15辆49座的大巴。

  警惕的大巴公司报了警。晚上9时许,数百名防暴警察来到和平村。

  10点半左右,张世海接到了镇中心小学校长的电话,答应和平小学恢复一至六年级的建制,第二天将派来6位老师,条件是村民不去广州上访。

  21日是周一,5名公办教师来到了和平小学。至此,村聘教师完成使命,回家重拾农具。

  由于学校有6个班,5名老师显然忙不过来。一周后,村小组再次聘请了一名英语老师。

  忧心规模小再次被撤

  让和平村民想不明白的是,撤点并校如此之大的事情仅凭《致家长一封信》来通知,镇政府既没有考虑学校的合理布局,也没有征求村民意见,甚至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批文。

  村民认为此次撤点并校完全是强奸民意的做法,因为政府没有调查就要把处在人口密集地的学校撤掉,却保留偏僻的学校。此外,镇政府把和平小学教学楼列为C级危房的理由也是极不充分的。而且,就算是C级危房,按今年9月15日恩平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工作会议上的要求,C级校舍需要的是改造加固局部出现的险情,而不是一撤了之。

  现在,政府承诺的一个月的免费期限已经到期,圣元村的学生要想继续去镇中心小学上课,每个月就需交纳车费80元,早餐、午餐费用70元。这对于守着家里一亩三分地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负担重不仅是沙湖的问题,也是全中国的问题。”刘教导员说,车费肯定要家长出。

  启迪小学所在的横陂村委会部分村小组,已经签订了同意横陂村的学生到和平小学就读的意向书,而反对去南坑小学上学。

  张世海透露,政府以各种手段拉拢村民,让和平村的学生到南坑小学上学。自己也多次接到了各方的宴请电话,“都是鸿门宴”。国庆节前夕的一次会议,镇政府还拿出月饼,给与会者每人发两盒,张世海说“你们的月饼不好吃”,就拍拍屁股走了。

  目前,和平小学的学生数已达到116人,和上学期的220人差距较大。和平村民现在希望和平小学能够恢复以前的规模,免得以后被政府以规模太小的名义再次撤并。(来源:南方农村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