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我们用生命来爱你(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1:09   法律与生活

  文/箩筐

  7月16日晚上

  晚上七点半,终于等到了血液科的老医生。

  使劲地盯着他,我急切地要从他的面部表情知道孩子的结果。他把我从孩子们中间拉出来。我们坐到一个角落,我脸色苍白,心提到了嗓子眼,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不能思索,悬在我心头的疑问就要在这一刻掀开,紧张和焦虑在我脸上应该一览无余。

  老医生不紧不慢地开口说:“现在还不是最后的结果,只是初步的结果。但是我99.9%保证孩子是急性白血病。”

  “噢——”我轻轻叹口气。听到这个结果,心情竟然一下子轻松开朗起来,这是我在最坏的结果中能挑选的最好的结果!

  如果我能在肾癌和白血病之间作选择,我坚决不要肾癌。因为我看到过肾衰竭的后果。我看到过不停地透析,不停地住院治疗,感染发烧,花费巨大的时间和金钱,还要不停地等待,等待肾移植,因为这是唯一的能治愈的出路。在这个期间,病人越来越消瘦,脸色发灰发白,身体素质很差,我看到过后来连床都没有力气爬下来的肾衰竭病人。这样的焦虑和折磨,真的想起来就害怕。

  医生粗略地画给我看白血病的分类图。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ALL,简称急淋。80%的孩子都是这种病。发病比较普遍。医疗手段成熟,75%的治愈率(后来从癌症协会的发布会上知道这种病其实治愈率已经到了87%)。好处是不需要长期住院。可以在院外诊所化疗就够。另一种是AML,20%的发病率。需要长期住院,九个月的住院治疗,而且就治愈率来说没有ALL治疗效果好。我心里又有了新的盼望,希望是ALL。

  我问医生,你能解释孩子为什么会得这种病么?医生说,不知道。除非接触很多射线这种病的几率才会增高。还没有其他可以证明是什么导致了发病。我说是不是遗传因素?可是我家和老公家至少我们知道没有人死于癌症。我怀孕初期出过一次车祸,这个我看也不能导致这样的后果。医生说,这个问题真的不知道啊。同时安慰我说,三三的情况不错,首先他住院的时候白细胞数量正常,说明发现比较早。另外,他的年龄段比较适中,这种病三岁以上十岁以下成活率比较高。他的肾功能、肝脏功能都正常。也给他预备了良好的条件。不过说到开始化疗,还要等待明天确诊的结果。然后在此基础上决定安装什么样的大静脉注射管道。医生又说,三三如果是急淋的话,这种情况他们治疗的很多病人效果很好。现在有人娶妻生子,生活得很好。希望还是很大。

  听到医生讲到发现时间还算及时。我心里不由得宽慰。

  我总结了下面几条关于孩子发烧的处理。我觉得对付孩子发烧没有一定之规。因人而异,因当时情况而异。我原先一向主张孩子发烧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再送医院。如果两三天不退一定要看医生。因为孩子发烧大多数情况下是病毒性感冒。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仔细观察、严密跟踪、合理判断、不可粗心大意。比如,如果孩子兴致不高、发蔫、嗜睡、精神萎靡、伴随疼痛,或者恶心难受、严重脱水,那么一定要送医院。这次我在孩子发烧到送医院一天的时间就做出了判断马上送医院,而不是我平时的惯例等待两三天之后送医院,因为有几个疑点让我不能释然:第一,孩子在此次发烧前的不到两个星期前也发过烧。不高,101度。两天之内就自行退烧。当天活动正常,没有更多异常表现。行动自如。不过他当时抱怨左侧背部中央疼。我当时以为是肌肉疼。这次疼痛是在左侧前胸,部位只是前后之分。任何心口疼的症状都不能粗心大意。这是我疑虑的焦点之一。第二,孩子在短短时间内发烧两次,证明他的身体免疫出了问题。比如虚弱,或者免疫能力下降。这是疑点二。第三,孩子这次高烧不退,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吃了退烧药就会马上退烧,然后几个小时后再起来。可是这次越烧越猛,高烧到了四十度,不能不让我起疑心。第四,他抱怨牙疼,他有蛀牙。他抱怨牙疼,我担心牙齿发炎感染导致细菌进入血管到了心脏,导致心脏病。

  这些症状都不能让我安然处之或者视而不见。多年的职业培训,紧要关头的综合思维,终于没有交白卷。我很感谢上天,那天让我心有不安,心有余悸,让我在关键时刻作出了最准确的判断和行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事发的三四天内,三三的白细胞直线上升,从7上升到星期天的28。医生在三三住院以后给我打电话讲明,她十分担心三三病情发展得迅猛,因为来势凶猛,他的有害细胞大量分裂,会随身产生巨大的毒素,直接的结果就是造成全身器官衰竭,最后造成死亡。幸亏我及时送他去医院、及时诊断、及时转院、及时找到病症专家,我们在这次赛跑中好在没有输给时间。现在想起来还冒汗,好悬啊。

  给大家的一个忠告就是,相信你的第六感觉。如果你有说不出原因的担心和不安,那么送医院。人的第六感官很神奇。请你相信你的感觉不是空穴来风,任何的不安都有它深层次的含义。不要自己宽慰自己贻误宝贵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

  7月17日早上

  回到家来,一夜无话。早上四点多我又醒了。六点多钟的时候,我抓起电话,给芝加哥的一个老邻居通电话。他们那里应该是八点多钟,我们之间有时差。

  说着说着,我不由得感慨起来,谈到此生道路坎坷,七灾八难从来没有消停过。原来就指望孩子健康平安,日子再艰难也苦中作乐。一家人能长相厮守就是我最大的满足。现在,孩子健康发生了严重的问题,这样的打击不亚于晴天霹雳。我还有什么剩下?老天到底要干什么?还要干什么?难道还不够?

  有一次和朋友辩论,朋友说到美国经济危机是由于美国人不善于勤俭节约,超前消费的结果。我很不赞同。我当时提出的观点是人算不如天算。就以我家为例,不是大手大脚的家庭,2008年的最后一天往前数我们还享受着歌舞升平的太平幸福景象。年后一到就哀鸿遍野。仅仅一天之隔。2009年,我们遭受了房地产危机、妻离子散的痛苦(老公回国创业),现在轮到健康危机,而这最后一种,简直要命。因为是孩子啊,我们扒心扒肝的亲骨肉!

  我对于孩子没有过高希望。年轻时候的争强好胜,到了中年反而变得轻松,随遇而安。这么说我并不认为是颓废,反过来我认为是豁然开朗。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意义。孩子从来都不属于我,他们属于他们自己。那么,人生苦短,我何苦难为自己难为孩子?让孩子拥有一份快乐和幸福,按照他们自己的轨迹发展,这是我由衷的希望。

  听了我的牢骚,邻居不解地说:“你觉得你有很多灾难么?除了三三这件事情,我没有觉得你家有啥大不了的事情啊?其他那些事情都不是大事。”

  听了这样的话,我要晕过去了!但是不免又轻轻笑了。同时不由得感慨:男人,实在跟女人的思维不同。心眼大,很大。

  昨天回家的路上,在车上我跟多多讲述了我和医生谈论的初步结果。多多老半天没有说话,后来问:“三三会死么?为什么?”我想不出来如何解释。多多已经是个大孩子了,很多时候我把他当个小大人。三三的情况我一直忠实相告,不浅化不吓唬,实事求是。

  我跟多多解释,如果你相信我们生命之前都有一个契约,一个生命的契约,来世界一遭就是来完成这个合同。合同的秘密要一点点揭开。比如如果三三前世跟我们的约定是五年、六年,那么到了那个时候他就要走,他的使命和契约已经完成,你让不让他走?如果你跟我签订了一个终生合同,一辈子做妈妈的儿子,你不做也要做。你懂么?多多听了不由得低头扶着车前面的挡牌哭了起来。我也伤心起来。我说:“多多,我们不知道这个约定。我现在要求三三做我一辈子的儿子,做你一辈子的弟弟。而且为此我们永远不放弃。我们做我们能做的,这是要紧,其他事情交给上帝吧。”

  不论什么样的结果,我都会接受。不管上帝如何旨意,三三这次不虚此行。他给了我们最丰盛的礼物——他生命中最灿烂的那些年华。他跟我们曾经一起拥有如此多的幸福和快乐。能曾经真正拥有他,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祝福,绝对不是灾难。他即使死了,也如同夏花般的灿烂,如同流星般的耀眼夺目。

  他是我最亲爱的宝贝。永永远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