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开心结,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1:09   法律与生活

  解开心结,浪子回头

  文/马银伟 任贵成

  管教细心解开服刑人员的心结,令草原汉子悔过自新,在改造的路上,越走越顺。

  本文背景:疯狂盗窃

  韩伟闵(化名),是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人,蒙古族。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出生于1966年1月1日。

  元旦出生的他,曾是科尔沁左翼中旗某林场的农工,结发妻子也是该林场的农工。虽然工资不高,但他们生活得有滋有味。由于韩伟闵为人豪爽,结识了不少朋友。

  1994年,夫妻二人下岗后,没有了工资收入,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下岗后承包的土地收入。土地的收入毕竟有限,一年才有一次收成。韩伟闵一家也没有多少积蓄,他们的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

  看着两个可爱的小女儿,为了维持生计,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联系了几个过去的好朋友,瞒着妻子,开始盗窃牧民的奶牛。当他们得手后,以低价出售,所得的赃款大伙儿平分。

  经过几次颇为顺利的成功盗窃,韩伟闵的胆子越来越大。他开始疯狂地盗窃农牧民的牲畜和农用车。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一伙人在连续作案一年多后,终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韩伟闵因大肆盗窃农牧民牲畜和农用车,被哲里木盟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认为这份判决的量刑过重,提起了上诉,结果上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请求。

  1996年,韩伟闵来到伊金霍洛监狱二监区进行服刑改造。

  管教手记:细心解心结

  韩伟闵入狱后,由于认为量刑过重,且非常想念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改造情绪曾一度低沉,消极对待改造,坚决不参加劳动改造。

  刚入狱的韩伟闵身体素质很好,具有科尔沁草原蒙古人的剽悍,汉语说得不好。监区管教民警刘国应得知情况后,曾多次找他谈话,他都不怎么理睬。

  刘国应查阅了韩伟闵的档案后,发现他有两个女儿,且年龄都不大。于是,调整好思路后,刘国应针对他的两个女儿展开谈教。当谈到他的两个女儿时,刘国应敏锐地发现,他的眼神变得温和了,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韩伟闵说,他很疼爱自己的两个女儿,女儿都很乖。言谈话语间,他表达出了对女儿的愧疚之情。但他心中总认为自己的量刑过重。“只是偷了点牲畜和农用车,又不是杀人放火,至于判死缓吗?”说着说着,他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

  刘国应见状,立即转换话题,谈及他的家庭以及孩子。

  韩伟闵说:“妻子很贤惠,对我的父母也很孝顺。我第一次跟几个哥们偷了奶牛卖掉后,拿着分得的钱,我给孩子买了些吃的,孩子们当时都很开心。妻子问我钱是哪里来的,我撒谎说是和朋友借的。”

  看到孩子们的高兴劲儿,韩伟闵渐渐地放下了顾虑,和朋友们到处偷牧民的奶牛,偷得次数多了,胆子也大了,开始偷牧民家里养的牲畜和农用车,没想到很快就被抓了。

  说着说着,这个草原汉子的泪水就控制不住了。

  刘国应感觉,韩伟闵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于是,鼓励他给家人写信。但他面露难色:“我不认识多少汉字,蒙文也没学多少,我怎么写啊?”

  见状,刘国应就安排让小组里字写得好的服刑人员帮他记录,写完再念给他听。就这样,第一封家书在服刑人员的帮助下,邮寄出去了。

  过了些日子,刘国应再次找到韩伟闵谈心。这次,刘国应选择了对症下药——找他谈刑法。

  在这之前,刘国应专门找来《刑法》研究盗窃罪,做足了功课。

  刘国应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告诉韩伟闵,什么是盗窃罪,盗窃罪的量刑幅度以及量刑依据是什么。给他讲明偷盗农牧民的牲畜以及农用车的危害有多大。

  韩伟闵逐渐明白了他所犯的罪行给农牧民带来的危害,于是,他不再坚持认为量刑过重的观点。见状,刘国应及时地表扬了他。

  不久后,韩伟闵妻子回信了,这封信犹如及时雨般,滋润了韩伟闵的心灵。

  伟闵:

  你在那里(指监狱)还好吗?你偷东西没和我说,我不怨恨你,我也知道你是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为了孩子,为了咱爸妈。

  现在,你要安心在那里改造,听警察的话,不要担心家里!咱爸妈的身体挺好,他们能帮我做点农活,还能帮我带带孩子。咱们的孩子都很听话,就是她们要爸爸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流泪。我骗她们说,爸爸出远门了……

  你要好好改造,早点回家。场里知道你的事情后,同事们也很关心我们,他们经常看望我们,还给我们拿来吃的,有的还送来点钱。你就放心吧,有我在,爸妈就不愁吃穿。我会孝敬老人,把孩子们带好。等孩子们再大点,我再告诉她们实情。就是有时夜里想你,我在被子里偷偷的哭,还怕孩子们看到。

  你不要担心家里,放心好了,我会等你回家。我不会写信,是邻居帮写的,你的来信也是邻居帮念的。周围的人对我们娘儿几个都很好,也是你当初总帮他们的缘故吧!

  想念你的乌兰托亚

  经过民警多次的谈教,再加上妻子的劝慰,这个在科尔沁大草原生活过的汉子辗转反侧了许多个夜晚后,终于认识到自己的盗窃行为给农牧民带来巨大危害,从内心认罪悔罪,开始了积极改造的生活。

  大墙心声:心灵顿悟

  刚入监时,我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和年迈的父母分离,和妻子、女儿分离,和亲朋好友分离,这一切令我感到很痛苦,我害怕永远见不到他们了。

  在我的意识中,我认为,自己只是偷了点牲口和农用车,判死缓未免太重了!我不知道自己要在监狱中待到什么时候,没了希望,更没心思接受改造。

  我的管教民警刘国应队长知道这件事后,多次找我谈话。他给我讲刑法,讲盗窃罪,讲盗窃罪的量刑,又给我讲监狱的政策,谈到减刑……对早已绝望的我而言,这些话语都入不进我的耳里。

  后来,他和我谈及家庭,我终于忍不住痛哭起来。我太牵挂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们了!于是,他鼓励我给家里写信。我不会写字,他就安排组里的其他服刑人员帮我写。根据我的口述把信写好后,刘队长又给我念了一遍。我认为信可以邮寄后,刘队长帮我买了信封和邮票,把信寄了出去。

  在等来信的那段日子,刘队长经常找我谈心,还安排组里其他服刑人员和我聊天。

  过了两个月,妻子终于回信了。刘队长亲自给我读信,我再一次流泪了。自从收到妻子的来信后,我好几个晚上睡不着,我反复思考自己今后的改造生活。就在这时,刘队长又多次找我谈话,我终于醒悟了,决心好好改造,悔过自新,争取早一天回家。

  我开始积极改造,与此同时,我也获得了多次减刑奖励和物质奖励。

  13年来,我省吃俭用,先后给孩子们寄回4500元,目的是让她们感受到父爱。从妻子的来信和电话中,我得知两个孩子的学习很好。现在,大女儿已经上大学,小女儿也在读高中,还当上了学生会主席。

  今年春天,小女儿来信说她不想上学了,原因是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她想出去打工,供姐姐上大学。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心里焦急万分,情绪也很不稳定。刘国应队长感觉到了我情绪的变化,就询问我原因。我如实地把家里的情况和他说了。刘队长安慰我:“不要着急,你先给孩子写信,让她安心读书,不要有辍学的念头,否则,对不起爸爸妈妈和关心过她的亲人们。”

  小女儿收到我给她写的信后,打消了辍学的念头。

  刘队长在监区会议上把我家的情况做了说明,监区民警听说这种情况后纷纷捐款,总共给我捐了500元,我计划孩子秋天开学后给她寄回去。说实在的,我从内心感谢刘国应队长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关怀,我都不知道将来怎么报答他。

  我感谢监狱多次给予我报请减刑的奖励以及物质奖励,没有监狱和刘队长对我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也没有我孩子们的今天。

  后记:希望在明天

  韩伟闵由于表现良好,多次获得减刑以及物质奖励。

  1998年9月21日,韩伟闵由死缓减为无期徒刑。

  2001年3月21日,韩伟闵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8年。

  2002年7月3日,韩伟闵获得减刑1年零6个月;

  2003年10月8日,韩伟闵获得减刑1年零3个月;

  2005年8月5日,韩伟闵获得减刑1年零3个月;

  ……

  韩伟闵被监狱评选为2008年度服刑人员优秀技术学员,目前,他已被记功3次,余下的刑期还有3年零6个月。

  即将刑满的韩伟闵,充满了希望,决定出狱后要好好生活,努力经营他家承包的土地,并告诫亲朋好友们做守法公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