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发树:不止是盖茨的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44  新世纪周刊

  福建首富陈发树用83亿成立了中国“第二大”的慈善基金,“第一大”还没有出现

  -本刊记者/张玲玲

  继微软中国区总裁、盛大总裁、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之后,唐骏又得换名片了。不过这次可能名片的版式不用大 改,只需添加十几个字即可。因为他并没有“转会”换东家,只是在担任新华都总裁兼CEO的同时,又兼任了新华都慈善基 金会的执行理事长。

  而且,与2008年喧嚣一时的10亿元天价“转会费”不同的是,这次的酬劳是“0”。

  酬劳虽然为0,但他这次管理的资金却是个巨大的数字:83亿。

  10月20日下午,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宴会厅中人头攒动,在无数闪光灯的见证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宣布 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并将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交到了代表基金会的唐骏手上。

  “一开始我也被吓着了,没想到会这么多!”唐骏告诉《新世纪周刊》。

  这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民间慈善基金。

  但陈发树则称自己“从小就有这个想法”。这个只读过4年书、靠做木材生意起家、近两年因频频出手收购国企巨额 股份而被称为“中国版巴菲特”的新晋福建首富,一开口就神情严肃、口音浓重。他说1992年,当时自己全部身家只有几 十万,就已经拿出过一半财产捐了厦门到家乡安溪的隧道。对他来说,慈善并不是陌生事物。

  “如果把资产留给孩子,对他们来说是个负担,与其等到八九十岁才捐出去,或者死了才捐出去,不如年轻力壮的时 候把资产捐出去,又能享受做企业的过程,又能享受做慈善的快乐。”陈发树说。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生前散财3.5亿多美元、去世时遗产仅剩3000万美元的卡内基,这个慈善思想影响了美国一 代又一代企业家的美国“钢铁大王”,最著名的警句就是“拥巨富而死者耻辱”。

  中国式“盖茨基金”?

  上台见证陈发树捐赠过程的,除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等“大人物”外,还有陈发树 的数位家人。

  这个细节,被在场很多媒体解读为“陈发树模仿比尔.盖茨”的象征。因为2008年6月,比尔.盖茨宣布把自己 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时,就表示这是“他和妻子梅琳达的共同决定”。

  唐骏跟记者说起了数年前他跟当时的老板盖茨的一次谈话。他问盖茨你创造了那么多的财富,拥有了那么人的尊重和 敬仰,你满足了吗?盖茨回答,“其实在我心目当中真正的财富是一种精神的财富”。“那个时候我并不理解什么叫做真正意 义上的精神财富,就在2008年6月27日,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日子,盖茨先生把他个人所拥 有的全部资产捐献给了盖茨基金会”。唐骏说,那次捐献不仅让他们由衷地理解了盖茨口中的“精神财富”,也为新华都慈善 基金的成立埋下了伏笔。

  2008年,唐骏加盟新华都后不久,在一次与陈发树的私人聊天中,陈对唐表达了自己对财富的些许迷茫:财产生 不带来,死不带走,我现在拥有这些财富,只是我比别人幸福,或者加上勤奋,但我绝对用不了,应该怎么处理。

  唐骏建议可以学习“盖茨基金”的模式,陈发树思索后表示首肯。

  随后唐便开始运作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只不过申报、注册、与民政部门沟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再加上2 008年下半年的经济危机,陈发树拥有的股价大幅缩水,所以经过颇为曲折的一段时间,基金才终于得以在福建省注册,拿 到批文,宣布成立。

  唐骏告诉《新世纪周刊》,因为国内还不允许有价证券直接注册类似基金,所以新华都基金以现金方式注册,注册资 金为一亿元,办公地点则在他平时的工作地——上海。

  至于83亿的来源,陈发树解释为“我个人资产的45%”。唐骏向本刊记者解释,这部分包括陈直接或间接持有的 紫金矿业、青岛啤酒股份,按照近20天股票的平均价格计算得出,并不包括之前某些媒体所报道的云南白药和新华都股份。

  唐骏表示,已经与新华都集团完全剥离的新华都基金,将会按照盖茨基金会的管理模式、管理架构、运作理念,以一 种完全独立的方式经营。“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与盖茨基金有了非常紧密的接触,我也在不断地学习他们的管理理念和管理 模式。盖茨基金是通过一个管理团队,用公司的方式进行运营,(他们)公开、透明、清晰的管理模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软硬结合”

  唐骏告诉《新世纪周刊》,目前新华都慈善基金的执行团队由15人组成,分为战略规划、项目实施、资金管理、市 场推广四个部门,其中一半以上是他在微软的旧部。他将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执行团队80~100人的编制。按照他 的计算,盖茨基金现在有850人在运营,而新华都完成后的运营团队规模,“人均GDP应该与盖茨基金差不多”。

  并且,恰巧盖茨基金美国的CEOJeffRaikes是他在微软时的直接领导,所以在借鉴经验方面时唐骏就有 了非常好的便利。

  “我们将委托国内专业机构进行基金托管、账户管理和投资顾问,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向全社会公开基金的运作状况和 未来计划等。”唐骏说。

  与盖茨基金关注艾滋病、结核病及非洲等落后地区不同,新华都基金的关注点集中在中国教育,范围覆盖小学、中学 和大学。发布会上唐骏宣布了首批慈善基金的三大项目: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三个项目分别涉及到了贫困地区的 中小学建设、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及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和指导。作为“星火计划”的一部分,基金会现场向福建安溪 、云南泸西、江西宁都等10个县分别捐款100万元,签订了建设希望小学和希望中学的协议;同时跟北京大学、厦门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福州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了设立新华都奖学金的合作协议;还向第一批获得奖学金的100名北京地区的 大学生颁发了奖学金。

  唐骏表示,奖学金的数额,“每人3000元到5000元不等”。

  除了建设希望学校这样的硬件设施,接下来新华都基金会更多地会做一些“软件”方面的努力。“下一步我们一个大 的行动是会搭建一个公益平台,下方是需要帮助的人,上方是那些想去做善事的人。”唐骏说。

  他打了个比方,很多人想到贫困山区支教,但是不知道具体应该如何去做。“因为我们是一个机构,可以帮你找到能 去的学校,可以跟你的单位签一个合同,保证你三个月后还可以回到现在的岗位。支教过程中你的生活费、差旅费??由基金 来提供。(我们)提供一个机制的保障,一个财物的保障,帮助那些想去做慈善的人完成他们的梦想。”

  他说自己到过山区,那里的小孩告诉他,我们在这样的房子里学习没关系,坐这样的板凳没关系,但是希望有个好老 师来教我们。基金会“会盖房子,但还会帮助他们建一软的环境”。

  他还表示,基金会采取上市公司的运作模式,将聘请专业审计公司每半年做一次审计,审计结果,包括捐助的每一个 项目、每一个受捐者的名单,都会放在基金会的网站上,完全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

  争议

  83亿捐赠的消息一出,坊间关于陈发树的各种争议始终没有停止。

  其中最为刺耳的是“避税”说。起因是今年4月到7月,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套现27亿元,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入股 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并分别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刚认为,根据最新个 人所得税税率,保守估计陈发树的30亿元现金应缴纳45%即超过10亿元的个人所得税。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指出,近期陈发树负面新闻缠身,慈善基金选择这个时间点成立,应该与此有很大关联。但她 又同时指出,“公平地说,陈发树先生处于法律的模糊地带,中国没有征收资本利得税,只有证券投资所得税,即从事证券投 资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的征税。如此不公平的税收体制导致大小非减持的上千亿元资金,税收分文未交。”

  对此陈发树的回应是,基金会“已经筹备了两年多”,一个慈善基金“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注册下来的”,因为9月3 0日才拿到批文,所以才选择这个时间宣布。唐骏也表示,2008年5月27日,自己参加东方卫视《头脑风暴》节目时就 已经半公开的透露新华都要成立中国第二大的慈善资金。

  “我当时还幽默了一把,主持人问我为什么是中国第二大,我说因为第一大的还没有出现。”唐骏这样告诉《新世纪 周刊》。

  至于鉴于国外的基金会一般都能得到税收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新华都基金会能否得到这方面待遇的问题,唐骏回答: 我们得到了政府很大的支持,但是没有优惠。因为在当今的中国,税收对慈善基金这部分没有明确的规定。

  他还对记者表示,基金会的资金来源首先是上市公司有价证券的分红,如果有更大项目需要投入,而分红达不到规模 时,则可以通过抛售股票的形式获得资金。至于当下,“上市公司的分红已经有足够的数量支撑我们日常的费用。基金会一点 多亿的资金已经到位。”

  “中国的慈善刚刚起步。现在我们的慈善还是停留在事件上,比如说地震、洪水,大家为了回馈社会都来捐助。我们 更希望把它变成一种习惯,大家并不是有了事才来捐赠,而是通过一种持续的方式回馈社会。更希望达到一种文化,不管你用 怎样的方式,不管你捐赠了多少,慈善不分先后,慈善不分多少”。唐骏说。新华都基金会的努力,将更多的指向培养慈善习 惯和慈善文化。

  在著名剧作家萧伯纳1950年创作的剧目《芭芭拉上校》中,角色安德谢夫是个慈善家,他的财产来自于枪支生产 。当他捐钱给女儿工作的救世军时,女儿面临了道德上的难题:用来抚平战争创痛的钱财恰恰来自于谋利于战争的军火商,这 似乎是个残酷的悖论。许多人认为这个剧本是对宗教及虚伪的批评,但更多人认为萧伯纳是在为慈善捐款做辩护——不要问捐 款者是谁,只要他捐出了钱。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巨额财富的延长线会伸向哪里?这是近年来诸多中国新富豪们要共同面对的新命题。社会责任 、企业公民是被频频提出的破题之句。仿效国外大亨做慈善,则是被较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

  目前看起来,陈发树走的也是这条路。只不过与别人鲜有超过一亿元的基金规模相比,他用83亿元给自己搭建了一 个超高起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