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舍己救人大学生安葬于罗田胜利烈士陵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4: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湖北舍己救人大学生安葬于罗田胜利烈士陵园
图为:灵车启动,万人泪别三位英雄

  □文图/特派记者张卫华 周寿江 邓伟 特约记者付志林 荆文

  昨日上午10时,古城荆州,一城悲怆。10月24日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献身的长江大学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殡仪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副省长郭生练送来花圈,并致电慰问英雄家属。

  万余名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地参加追悼会。人们早早地赶到荆州市殡仪馆,手捧菊花、富贵竹,胸别白花,缓缓进入灵堂,送英雄最后一程。

  灵堂内,一幅幅挽联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3位大学生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翠竹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团旗。英雄的家属和同学们失声痛哭,许多市民禁不住潸然泪下。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从武汉赶来,向三位烈士作最后告别。他哽咽着说:“他们能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是所有大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

  英雄大学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崇敬和哀恸之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33家媒体的148名记者云集荆州,广泛宣传英雄的事迹。

  教育部表彰众英雄

  教育部昨日决定,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名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授予长江大学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徐彬程、李佳隆、龚想涛、张荣波、姜梦淋(女)、黄检(女)、孔璇(女)、昌子琪(女)、万莉莎(女)、贾云芸(女)、李立科、孟亮雨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4名大学生扶灵

  在昨日的追悼会现场,24名身着白衣的年轻人一直默默地站在角落里。他们是三位英雄的扶灵人,据介绍,他们是从4万余名长江大学在校生中挑选出来的。

  自26日殡仪馆的灵堂设置以来,在灵堂前的两排台阶上,分别有2名和6名同学笔直地站立在此,向前来吊唁的人鞠躬,他们都是三位英雄的初中、高中及大学的同学。

  万昌杰,陈及时高中的同学,因为今年高考成绩不理想,现在还在通山复读。25日,他听到陈及时救人牺牲后,和二十几名同学一起,赶到了荆州。

  晕倒太婆现场“让氧”

  昨日追悼会前后,有3支医疗队,时刻跟随着陈及时、何东旭和方招的家属,提供医护服务。

  据介绍,因悲痛过度,三位英雄的父母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为防追悼会上出现特殊情况,组委会组建了3支医疗队,每队4至6人,全程跟随家属。

  上午10时,追悼会刚刚开始,陈及时的母亲当场昏厥。医疗队成员立即将其带至安静的位置,为其输氧。然而,带来的氧气快用光了,陈及时母亲的状况仍未完全好转,医疗队成员只得向一旁的120急救车求助。

  此时,120急救车上,当地一名因悲伤而晕倒的太婆也在输氧。得知此情况,太婆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医生,先把氧气给英雄的母亲。在氧气的帮助下,陈及时的母亲终于苏醒过来。

  各界捐款持续升温

  昨日下午,荆州市长久天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传栩来到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向参与“10·24”见义勇为事件的12名长大学子,每人捐赠了5000元慰问金。

  此前,王传栩曾向三名见义勇为学子家属捐献了 30万元爱心款、向冬泳队队员捐献了 3万元慰问金。

  另外,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荆州市慈善总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单位捐款超过41万元,捐款人次超过200。

  侧记

  英雄们 一路走好

  昨日上午9时,离追悼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殡仪馆追悼大厅前广场已是人山人海,四周的墙边摆满了吊唁的花圈,广场上站满了由学生、战士及群众组成的方队,人们胸佩白花、手捧鲜花,神情庄重,眼噙泪水,静静地等待进入灵堂吊唁英雄。

  9时15分,被救男孩和父母手持菊花,默默走向追悼大厅,前来送行的群众自觉地让出了一条通道。“冬泳队的救人英雄来了,快给他们让条道!”9时20分,人群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9时30分,英雄的父母亲友被人搀扶着走进追悼大厅,英雄的父母因为连日悲伤过度,已经显得疲弱不堪。英雄父母的哭声感染了在场的人,许多市民转身拭泪,一些学生忍不住痛哭失声。

  人越聚越多,但群众还是在大厅外自觉维持着“队形”。

  10时,追悼大会开始。追悼会由荆州市委副书记傅立民主持,长江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家致悼词。张忠家致词时说,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三位同学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荆州,感动了全国。他们用年仅19岁的青春生命,展现了新时代的奉献精神,验证了社会的良心。他们的精神,将被永远铭记和延续。

  遗体告别仪式上,英雄家属们对亲人的声声呼唤,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前来送行的人们,纷纷给三位英雄献花和鞠躬。

  11时7分,追悼大会结束。11时17分,在鲜花和祝福声中,三辆灵车缓缓驶离殡仪馆开往八岭山火葬场。灵车之后,送行的车队绵延数公里。

  英雄魂归故里

  通山:烛光照亮孩子回家路

  一路鞭炮,一路冥纸,一路悲痛,一路哀思。10月28日的通山县,笼罩着薄薄的阴云,大地含悲。

  晚6时04分,车队缓缓驶入通山县与咸安的交界点——界水岭。60余名乡亲已在此等候多时,众人心情沉痛。

  晚6时30分,车队先经过陈及时的母校通山一中,又沿通羊大道十里长街缓行,两旁数万名群众遥望灵车,含泪送别。

  晚7时30分,车队抵达陈及时的家乡横石。天色已晚,但街道两旁闪烁着长龙般的烛光,如同白昼。乡亲们手持蜡烛,肃立街旁,照亮了陈及时回家的路。在远乡近邻的呼唤中,陈及时终于回家。

  此外,通山县委带头捐款,并为陈及时父母办好了养老保险。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通山县为陈及时家属捐的款已突破 10万元。

  罗田:方招将长眠罗田胜利烈士陵园

  昨晚9时,英雄大学生方招的骨灰回到罗田。经罗田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方招将被安葬在胜利烈士陵园。

  罗田县胜利烈士陵园位于胜利镇滕家堡,现埋葬有200多名烈士,是全国百家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之一。1926年,共产党员李悌云、肖方在滕家堡成立中共罗田第一个党支部,徐向前、王树声、张体学等在此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战斗。

  方招的英勇事迹传回家乡后,罗田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胜利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专班协助处理善后事宜,镇直机关单位、私企、市民已向英雄父母捐款 2.5万余元。

  为迎接英雄“归来”,胜利镇政府组织专人将陵园修葺一新,并在前往陵园的路上接上了临时路灯。市民们一大早就聚集在通往陵园的路上,等待英雄归来。

  枝江:万余群众自发送灵

  昨日下午1时许,何东旭的灵车从古城荆州出发。120辆的士自发组成车队,一路随行,送何东旭回家。枝江市万城桥桥头,枝江市民翘首期盼,接何东旭回家。

  瑟瑟秋风悲号,滔滔江水呜咽。下午3时,灵车抵达枝江时,沿途市民鸣鞭示哀。灵车经过何东旭母校——枝江市一中门口时停下,何东旭的父母在亲属们的搀扶下,走下灵车,代儿子鞠躬谢师恩。

  随后,何东旭的骨灰盒被安放在枝江市殡仪馆。此外,枝江市追授何东旭“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其家属发放慰问金两万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舍己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