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男童全身重度烧伤 病房中每天坚持写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7: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9岁男童全身重度烧伤病房中每天坚持写字(图)
小玉珀的姐姐在看着小玉珀练字。

 

9岁男童全身重度烧伤病房中每天坚持写字(图)
烧伤病房中,妈妈轻吻着小玉珀的小手。

  文/本报记者廖雯颖 王媛

  10月28日,记者再次走进省立医院特重烧伤9岁男童小玉珀的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小玉珀显得精神很好,见到记者用清脆的童声问好,他说 :“我现在全身都不痛了,就是痒痒,妈妈姐姐给挠挠就好了。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病号生活15个月每天写字偶尔下棋

  从去年7月30日那个惨剧突发的夜晚起,小玉珀已经在省立医院的病房里呆了15个月。没有电视机,没有书籍,不能自己下床走动,左手残疾右手不能举起,小玉珀(全名张峻华)却依然保持着广泛的兴趣爱好。

  小玉珀的父母告诉记者,小玉珀从前在班里成绩很好,事发的那年他还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烧伤后仍然坚持学习,每天都用勉强可以抬起前臂的右手练两页纸的字。没有课本就看报纸和杂志,遇到不大熟悉或不认识的字词就问姐姐,照着写上好几遍直到记住。

  练到一半,姐姐问:“累了吧?要不先躺下来歇歇?”小玉珀头也不抬地继续在床上架的小板桌上一笔一画写着并说:“不行!还有一页没写呢!”

  被问到喜欢看什么书,小玉珀思考了一小会儿:“什么都喜欢看,最喜欢看小人书!可现在看不着了。”“最崇拜奥特曼超人!”姐姐笑着补充,“现在他还经常跟我说起奥特曼的情节呢。”

  无法下床,小小的棋盘就成为小玉珀驰骋的疆场。象棋、围棋、军旗小玉珀都爱下,精神好的时候常跟爸爸、姐姐杀一局。记者见到,跟姐姐对局的小玉珀,聚精会神地盯着棋盘,纤细修长的手指像弹钢琴一样在棋盘上轻盈地弹跳。妈妈在一边笑呵呵地说:“弟弟赢姐姐的时候更多呢!”

  面对常人难忍的治疗小玉珀显得云淡风轻

  为了治疗小玉珀这个特重烧伤患者,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科组建了由薛文君主任主管的医疗小组,四五位医生密切关注小玉珀的病情。

  薛大夫告诉记者:“孩子入院时烧伤面积100%,Ⅲ度烧伤面积达92%合并吸入性损伤。当时气管已经肿大,呼吸困难,全身烧得黑炭一样,没有一块好皮,我们急救了四个多小时。之后有90天左右的高危期,一直到全身创面基本封闭,一共用了250多天时间。其间每天观察用药,光是大的植皮手术就动了14次,还有切除死痂的手术,换药百余次。”

  “孩子是我救治过的最严重的病人之一,对他我们尽了最大力量救治直至成功。他是个很聪明的孩子,遭遇真的很令人同情。”薛大夫感叹道。

  经历过脓血症、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诸多并发症,16次大型麻醉手术的小玉珀对于自己这常人难以想象的治疗过程却显得云淡风轻。他从不抱怨疼痛,每次换药拆绷带,血水随着破皮渗出,小玉珀却把牙紧紧咬住不吭一声,四颗牙齿就在强行忍耐中渐渐松脱。”我的孩子太懂事了。”孩子母亲说起此事仍面露不忍之色。

  有一回要做植皮手术,医生告诉小玉珀要取他右腿的皮。 小玉珀提出要求:“别取我大腿内侧的皮!”医生问:“那取左腿的?”小玉珀看着右腿那身上唯一一块好皮:“那,还是取右腿吧。”“还有上回动手术,我发烧40多摄氏度,脑子热乎乎的,还没打麻药时,我跟医生说:‘给我拿块冰块吧!’过了一会儿还不来,我就着急了:‘怎么冰块还没来啊?’结果医生没理我……”小玉珀说着自己笑了。

  后期整形手术面临双重困难

  省立医院薛文君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全身多处疤痕挛缩严重,影响活动和美观,的确需要做整形手术。但是一来孩子全身皮源太少不够植皮所需,二来要把他粘连的嘴巴跟胸口分开,全身麻醉插管就在手术刀口处,风险太高。”

  孩子的父亲张云芝则表示,孩子下颌颈部、双腋窝需要做手术切开粘连,否则孩子抬不起头,双手也无法自由活动,而左手和右腿也需要做植皮手术恢复功能。希望大家能帮助这个聪明活泼而遭遇悲惨的孩子,让他可以重获健康,有朝一日回到校园。

  小玉珀父亲张云芝的账号:

  中国商业银行62231107011062985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烧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