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大学展开学习英雄大学生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 黄艳、熊金超)新华社11月3日刊播《从“华山人墙”到“长江人链”——对话两代大学生英雄集体》的报道后,在长江大学的广大师生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传阅这篇报道,并就两代大学生英雄集体产生的时代背景、个人成长和价值实现等展开讨论。

  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王生说,最触动我的是时代背景不尽相同,但是两代大学生做出了同样的价值选择,这说明大学生爱国爱民的精神本质得到传承。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舍生忘死救助危困群众,传承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价值选择多元化的今天,大学生团结协作、舍己救人的壮举,体现了父辈英勇传统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传承。他说,“我们作为民族的新生代,理应有更多担当、更大抱负”。

  管理学院07级学生王越说,从“华山人墙”到“长江人链”,两代英雄集体的举动让我热泪满盈,感动之后就是思考。“英雄的精神并不止于舍己救人,在新时代面前对大学生来说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加多样的形式。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是什么,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是父辈英雄和身边的英雄留给我们最有价值的精神命题”。

  一直在努力争取换专业的医学院学生柯红,受到两代英雄集体的触动,决定放弃换专业的打算。她说:“我从英雄的事迹中,找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才能和付出对社会有价值,那么人生也就有价值了。”

  长江大学师生还从如何科学救人讨论到科学奉献自己的话题。经济学院大一新生冯振兴说,两代大学生的英雄事迹给我的启示是“生命需要思考、人生需要历练”,而生活就是两者的结合。科学发展观讲究以人为本,那么人就是社会最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牺牲的三位英雄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他们的精神,我会誓死继承,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避免那些可以避免的牺牲和代价,更加理性的施救,更加科学的奉献。

  发生在身边的英雄事迹,生活在身边的英雄集体,深深触动了长江大学师生。他们提出了向两代英雄学习,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说,作为一名“60后”的老师,我要向我的学生们学习。“长江人链”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构筑了一座精神高地,激励我们将这种时代精神化入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