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救人3人溺亡续:挟尸要价者系捞尸队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07: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学生救人3人溺亡续:挟尸要价者系捞尸队老板
  遇难学生方招的遗体被打捞出水。捞尸人王守海的这个动作后来被解读为“手牵绑尸绳谈价”。

大学生救人3人溺亡续:挟尸要价者系捞尸队老板
背上“见死不救”恶名的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

  在年轻的学生们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感动中国之时 ,“挟尸谈价”的捞尸人和“见死不救”的渔民也顿成千夫所指。两名渔民是否真的拒绝救人?在打捞3名学生遗体的过程中,“挟尸谈价”的真实过程又是如何……在那个悲伤而漫长的下午之后,诸多事实极具争议又有待澄清,一切都还远未结束。

  红衣服,白衣服,蓝衣服

  海事局、长江水上公安局、长江航运警方,都没有“专业设备” ,“干不了打捞的事”。而捞尸队提出的是“定价”:12000元一具。

  10月24日下午两点半,捞尸人王守海接到同村的陈兴的电话,说宝塔湾有尸体捞。

  三点过一些,王守海跟陈兴以及另外6个人乘坐两艘渔船,赶到了宝塔湾。陈兴的弟弟陈波已经赶到。在捞尸队,“说了算”的人是陈波,打捞尸体的人员设备,都属于陈波的“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

  “三具尸体,都是我捞上来的。”捞尸人王守海回忆说,“第一具穿的红衣服,第二具是白衣服,第三具是蓝衣服。”

  “红衣服” 是陈及时,“白衣服”是方招,“蓝衣服”是何东旭。

  学生们过来央求在宝塔湾卖鱼的渔民陈选德和陈恒云,但他们拒绝了。“我们只能救水上的。”陈选德说,“捞水下的我们没有设备。有设备也不能捞。”在面对记者时,没什么文化的两位渔民要解释当天的困境显得非常费力。他们翻来覆去申辩的重点在于:一个腰有伤年纪大了不敢下水,一个根本不会游泳;那么冷的天,5分钟人已经“没了”;他们没有下水捞尸体的权力。

  一刀一刀削去学生们希望的,包括海事局、长江水上公安局、长江航运警方,都来看了看就走了,他们都没有“专业设备”,“干不了打捞的事”。

  唯一实施了打捞的,是消防队。一名会水的消防战士,系了根绳在腰间,没有其他任何装备,就往水下潜。几分钟后,战士冷得受不了,消防队便撤了。

  打捞三具尸体,捞尸人王守海赚到了530元钱。捞尸队的老板陈波给了8个捞尸人一共4000块钱。

  此前,捞尸队老板陈波跟赶到现场的长江大学老师在沙洲上的遮阳伞下面“谈了”价格。长江大学的老师回忆,“实际上没什么谈的空间”,江面上打捞尸体的价格是“定价”,“谈价”很快就结束了。一具尸体1.2万元,先交钱,后打捞。

  老师和学生们身上带的现钱不多,一共凑了4000块,先交给了陈波,在得到陈波允许后,王守海们开始了搜寻。“红衣服”陈及时的遗体在3点半左右出水。又半个小时后,“白衣服”方招也被找到。

  那幅流传于网络的照片正是在此时被拍下的,王守海立在船头,带着方招的遗体向岸边靠拢。图片中,王守海举起右手,好像在跟岸边的人说什么。但他已完全回忆不起那个手势的含义,甚至不记得自己当时有那样的动作。

  没有一个当天的学生能够回忆证实,执行打捞任务的捞尸人曾经在那一刻“手牵绑尸绳与学生谈价钱”。

  但王守海不知道的是,在他背后沙洲上的遮阳伞下面,捞尸队老板陈波已经跟长江大学的师生们产生了争执。在最初的4000块钱之后,剩余的32000块钱还没有拿来,陈波不干了,按照“讲好的规矩”,要拿到现钱才干活儿。

  看不到钱,陈波给船上的王守海打了一个电话,让他停下来。在把方招的遗体放到岸边后,王守海们驾船退到了沙洲边上,他们蹲在船上抽烟,等着老板陈波的下一个指示。

  打捞工作就此停顿。半个小时后,钱送到了,陈波下令,王守海们再次开始搜寻。5 点,“蓝衣服”何东旭,最后一具遗体终于被打捞上岸。

  挨打的渔民和消失的捞尸队老板

  市民烧了陈选德的渔网:“你这个见死不救的还敢来荆州卖鱼”;捞尸队老板陈波拒绝了采访,他“出远门了,最近不回家”。

  3点半左右,在第一具遗体出水后,渔民陈选德、陈恒云驱船回到了埠河的家中。 他们不知道的是,“见死不救”和“只捞死人不救活人”的恶名已就此落到了自己身上。

  据王守海介绍,陈波的“荆州市长江水上打捞有限公司”控制着长江荆州段所有的尸体打捞。通常,都是陈波通知他的哥哥陈兴,再由陈兴负责找人手、找设备。“打捞公司没有船也没有钩子,但是陈波有关系。”王守海说。

  捞尸队老板陈波和救人的冬泳队员曾多次发生纠纷。据保持着冬泳救人纪录的队员柯利沙说,陈波曾警告他:你不要断我财路。

  而陈选德、陈恒云以及其他多名渔民均告诉记者,陈波曾警告他们,不许捞荆州段的尸体,否则,“砸你们的船,烧你们的网”。

  28日前后,网上出现了一篇帖子,声称当时在场的渔船见死不救。随后,陆续有媒体报道了他们“见死不救”的消息。“我看到渔民们用竹竿帮我的同学了。”大学生李立科证实。李立科的说法与冬泳队员韩德元的说法形成了印证,“渔船的老板确实拉了我们一把。”而长江大学宣传部的消息称,事后,收集学生们的信息证实,当时有6人是从渔船上上岸的。渔船确实参与了救人行动。

  10月28日,陈选德和妻子再次开着他们破旧的渔船来到宝塔湾卖鱼。“船刚靠岸,几个人从岸边冲到渔船上,我脸上就挨了三巴掌。”70岁的陈选德说。随后,渔网被拉到岸上,他老伴则紧紧地护住渔网。但岸边又来了几名中年妇女一起把渔网及护着渔网的老伴拖上了岸。惊恐中陈选德已经忘了申辩,事实上他根本没弄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直到听见有人骂:“你这个见死不救的还敢来荆州卖鱼!”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拿来柴火,打算烧毁渔网。船锚也被人扔到了江里面。随后,有砖头石块飞过来。一见形势不对,陈选德赶紧起锚驶离岸边。

  因为陈选德夫妇挨打,陈恒云已经计划今年不再去荆州卖鱼。但这意味着这个没有耕地的渔民几乎要失去生活来源。

  在多次沟通后,捞尸队老板陈波仍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他最后声称:出远门了,最近不回家。

  据《南方周末》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