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杀死儿子后300名村民联名上书求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8:31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位善良的母亲杀死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命案发生后,近300名村民联名请愿,希望司法机关对这位母亲宽大处理。这位母亲承认,对儿子的溺爱,种下了祸根,才会发生如今的悲剧。

  母杀逆子 300村民上书求情

  本报记者 李梦娟 发自河南汝南

  儿子已经死去一个月,河南省汝南县看守所中的王桂荣,情绪平复了一些。11月2日,谈起作恶多端的儿子死在自己手里,63岁的王桂荣禁不住老泪纵横,那双粗糙的手不住地将泪抹去。

  “失去儿子,我最难过!做母亲的谁不心疼自己的儿子呢……”王桂荣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我不想打死他,只是不想让他闹事。”儿子死了,王桂荣内心充满了矛盾,“既悔恨又矛盾……但是心疼儿媳妇,心疼孙子。我要保护他们,不能让他们受伤害……”

  村里的祸害

  王桂荣和丈夫育有四女一子,独子殷胜利排行第二。殷胜利8个月大时就患有佝偻病,“他的两条腿根本站不直,一站着就发抖。”王桂荣回忆,每个月她都要带儿子去郑州看病,这样的日子坚持了8年,儿子的病才治好。

  在农村,父母原本就偏爱男孩,殷胜利又是独子,更是百般受宠。王桂荣说,由于体弱多病,殷胜利小时一哭就好像快“没气儿了”似的,所以家人会想方设法不让他哭,事事都依着他,从小就是家里的中心。

  王桂荣是老高中生,在村里当小学老师,她的丈夫做过村干部,家中经济条件还算宽裕。儿子病治好以后,这个家庭度过一段幸福日子,但好日子持续得并不长。王桂荣承认,她对儿子的溺爱,种下了祸根,但她没想到会发生如今的悲剧。

  在汝南县潘湾村,记者走访多名村民,几乎所有人都说殷胜利是村里的“祸害”。“村里很多男人都不敢出去打工。有些男人出去打工了,天一黑,媳妇就紧闭门窗。”村民殷保金说,现在殷胜利死了,男人们都敢外出打工了。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殷胜利生前好吃懒做,不务农也不出去打工,平时还偷人家东西,经常打架,“他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然后寻机报复。

  村民殷保安回忆,2004年秋收后,他在村里收玉米,殷胜利看见他就说:“你怎么缺斤短两,老坑人家?”两人因此发生争吵。争执中,殷胜利从邻居家随手拿来一把菜刀朝殷保安砍去,殷保安躲闪开,逃跑了。没想到过两天,殷胜利把殷保安家的骡子砍了“十几公分深的大口子”。

  “家人怕他,村民怕他,甚至村里的牲口都怕他。”有村民这么评价殷保安。

  在村支书殷东亮的印象中,殷胜利几乎没有什么优点。努力考虑一番后,他评价殷胜利的“优点”就是“不赌博、不喝酒”。

  “他喜欢和人家抬杠,骑着自行车还扭着头跟人吵。”邻村一个村民说,他们对殷胜利也很熟悉,多数人看见他都绕道而行,不敢招惹他。

  在潘湾村,殷姓居多,属同一宗族。殷胜利伤害的人正是他的亲戚,“越亲的人,受伤越多,他的父亲是被他气死的,他用刀砍过他的妻儿,用棍棒打过他的母亲。”殷东亮说。

  婆媳被逼外出避难

  2003年夏天,殷胜利偷了别人的电视机,父亲得知打了他一顿。不久,又有多事的村民开玩笑说,刚看见他父亲从媳妇盛景屋里走出来,要他注意点。殷胜利听后当真,便扬言让他父亲“断子绝孙”。于是拿着菜刀,跑到学校准备杀死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

  村支书殷东亮那天恰好到学校办事,发现殷胜利又要惹事。他和几个老师一起围着殷胜利,抱着他的腰,抢下他手中的刀。殷东亮回忆,幸亏殷胜利是从教室的后门进去,在诸多“后脑勺中”没有很快认出儿子,他动作再快一些,恐怕就要出大事。提起这事,殷东亮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在殷东亮看来,自从这件事以后,殷胜利更加疯狂,无论是家人还是村民,他能惹就惹,不能惹就报复。

  殷胜利的妻子盛景回忆,有一次,她和殷因琐事争吵起来。殷胜利边打她边说:“打死你个死妮子!”盛景跑回屋里关紧房门,和婆婆一起顶着门。殷胜利这次连母亲也一起骂:“戳死你们两个死妮子!”他拿着钢叉拼命戳向大门。过一会儿,他又把啤酒瓶从窗户扔进去。

  而蜷缩在屋里的婆媳两个人谁也不敢出气,她们听见殷胜利发疯似的咆哮。怒气无法释放的殷胜利,最后拿着钢叉把自家的母羊戳死了。母羊临死前的惨叫让婆媳两人惊恐不已,一直不敢出门。“过了好久,我们听见外面没动静,猜他可能出去了,就赶紧逃跑了。”盛景说,她们跑到一个亲戚家“避难”去了。

  这件事很快在街坊邻里中传开。殷国民曾做过村里的干部,在村中颇有威望,他教育殷胜利不该这么对待自家人。殷国民始料不及的是,殷胜利出了个损招报复他——往锅里、井里投大粪。殷国民找他理论,他随手拿个木棍,打断了殷国民的手指。

  最终,这场闹剧还是由村委会出面协调得以解决。“大队干部把我们接回家。”盛景说,殷胜利跪在母亲面前道歉,这样一家人才又住在一起。盛景知道,即便是殷胜利道了歉,家中仍然危机四伏。

  2008年春节,殷胜利赌气,打死了家里两头200多斤的母猪,还把12头猪仔活生生地摔死了。“这日子实在没办法过了!”盛景说,她收拾了行囊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婆婆和她的儿子。

  自从盛景出去打工以后,殷胜利的母亲王桂荣每晚都在自己的枕头底下藏把镰刀,“睡觉时,我还要拿个东西顶着门。”王桂荣说,她怕儿子随时冲进她的房间。因为孙子和她一起睡,她要保护孙子。

  即便如此,王桂荣还是经常被儿子打骂。“我自己还报了两次警。”王桂荣回忆,警察过来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警察走了之后,殷胜利照旧打骂母亲,他甚至把菜刀扔向母亲,差点砸中。

  对于王桂荣的二女儿殷香惠来说,有一幕让她永远无法忘记。有一年中秋节,她去看望母亲,刚进家门,母亲看见她就哭。“她挽起胳膊,让我看那上面被殷胜利咬的血印,让我看被殷胜利打得虚肿的半边脸,还有被殷胜利抓着头发摔打的伤痕。”

  王桂荣的大女婿告诉记者,老太太经常深夜步行两公里到他家去,“都是被殷胜利打的”。

  母亲以暴制暴

  悲剧色彩在这个家庭中愈来愈重,远在异乡打工的盛景却并不知情。她原以为,自己出去了一年,丈夫或许会有好转。今年9月秋收时节,她再一次返回炼狱一般的家庭。“俺娘一个人在家,我还是有点担心。”盛景说。

  10月2日凌晨1点左右,殷胜利回家就冲妻子发火,他拿了根木棍狠狠地打盛景,并扬言:“我打死你!”盛景跑进婆婆的房间,躲在墙角。“我当时被打晕了。”盛景告诉记者。

  暴力在这个家庭积累多年,这一天的冲突终于酿成了以暴制暴。

  记者从汝南县公安局了解到,那个夜晚,王桂荣看到儿子又往死里打儿媳,而她的孙子仍在熟睡。她害怕儿子伤及儿媳和孙子,随手抽出压在枕头下的镰刀挥向儿子。儿子看自己手里拿着短木棍,于是跑出去换了个长木棍和母亲对抗。此时,王桂荣又顺手拿起平时务农的钉耙打儿子,钉耙杆儿都打断了。

  “我只是想把他打晕,不让他闹事。”王桂荣说。儿子倒在了地上,但十几分钟后,他再次站起来,拿凳子砸母亲。此时,王桂荣用锄头打儿子的头部,这一次,儿子倒下后,再也没有站起来。

  看见殷胜利倒在地上,婆媳俩坐在院子里的玉米堆上抱头痛哭,直到天亮,两人都不敢再进房间。盛景告诉记者,当时并不知道丈夫死了,她和婆婆哭是因为她们的悲惨遭遇。

  天刚亮,王桂荣就给侄子打电话:“我把胜利打毁了。”侄子过来看看,说胜利已经死了。村支书殷东亮告诉记者,那天早上9点,王桂荣找到他说:“我对不起老殷家,我把胜利打死了。”王桂荣要求带她去公安局自首。此时,王桂荣已经瘫软得难以步行,在侄子和村支书的搀扶下,王桂荣走到了公安局。

  汝南县公安局预审股股长杨如生告诉记者,最初审讯王桂荣时,她要哭很久,往往要劝她一两个小时,情绪才能平复一些,但没说几句话,她又开始哭。

  对于丈夫的死,盛景似乎并不痛苦。她告诉记者,她恨殷胜利。但一谈起婆婆,她泪如雨下。她说:“婆婆待我比女儿还亲,我俩从来没吵过架。”村里的村民也表示,她们婆媳关系处得很好,在村里堪称模范。

  300村民请愿求情

  在潘湾村村民看来,王桂荣打死了自己的儿子,是为村里除了一害。然而究竟是什么能让一个母亲把自己的儿子送上黄泉路?

  记者在潘湾村调查,村民普遍反映殷胜利小时候并不坏,是一个瘦瘦小小的很普通的孩子。殷胜利的姐姐告诉记者,自从弟弟结婚,他的性情变得暴躁。

  盛景回忆,丈夫曾经好几次埋怨她,总是站在爸妈那边而不替他说话。“他在外面偷人家东西,干坏事,我能不说他吗?”盛景很委屈。

  殷胜利的姐夫孙留锁告诉记者,农忙时节他和妻子都会去给母亲帮忙,母亲给他烟抽,殷胜利都会大骂母亲:“他对你好,你死也死在他家吧。”以至于每次去帮忙,孙留锁都自备午餐和烟。

  但殷胜利有时并不这么“抠门”,王桂荣说,儿子偷的东西从不往家拿,都给了和他相好的人。

  因为偷东西,殷胜利的父亲打过他。“所以,他总是和他爸过不去。”盛景说,他爸爸就是在殷胜利的骂声中咽气的。

  2005年,父亲去世后,殷胜利更无所顾忌。“以前,我爸还能管他。”孙留锁说,他也想管殷胜利,但又不敢。他儿子所在的学校就在殷胜利家附近,只要稍微得罪了殷胜利,他就会去学校找他儿子算账。而那些被他报复过的村民,也不敢去报案,“报案以后,他报复得更厉害”。

  殷胜利的精神是不是有问题?面对这样的质疑,他的家人和村民一致认为“没问题”,他只是性情暴躁。孙留锁说,他还有些小聪明,要不怎么想出那么多办法报复人家。他砍过人家的树苗,砍过牲口,还往人家猪圈里投毒。

  10月4日,案发的第三天,潘湾村村民向汝南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递交请愿书,请求司法机关对王桂荣宽大处理,有近300村民在请愿书上签名。请愿书上除了列举殷胜利的种种劣迹,还写着:“王桂荣一生乐善好施,团结乡邻,从未做过违法乱纪之事。”

  除此之外,递交给司法机关的还有8个村民写的证言,其中涉及殷胜利的所作所为及其家庭纷争。

  汝南县公安局透露,很快就会将此案移交给检察院。  由于精神受到刺激,一个月来,盛景食欲不振,她说:“没有俺娘,我活不下去。”36岁的她决定不再嫁,她要等婆婆回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书 杀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