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捞尸工作者:干这一行是积德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3:06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万强通讯员严辉文) 走在阳逻街头,57岁的陈阳喜和普通人没啥两样,昨日,记者采访这位当地唯一的“捞尸工作者”,他第一句话便是“干我们这一行讲的是积德行善,荆州那几个不付钱不捞尸的人要不得。”

  陈阳喜称,他刚入行时,每年都会捞三四十具浪尸,但今年不到10具,每打捞一次,他会从长航公安局得到200元奖励,但他从不会主动向丧户索要报酬。

  老陈的说法从长航阳逻派出所警官谢春保那里得到了证实。谢警官说,近年,随着长江航道的改善,加之阳逻深水港的建成,阳逻江段的回水湾基本消失,浪尸出现的数量比以前大大减少。今年,武汉三镇及荆州等地因有落水者来此报警的有20余起,而当地打捞的尸体为7具,其中只有2具身份与报案相符。

  阳逻地处武汉主城区下游,早年,长江在这里形成一个很大的回水湾,上游落水身亡者一般都会被江水冲到这里,因而武汉民间曾有“浪尸漂,停阳逻”的说法。据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正在阳逻染织厂当漂染工的他时常到江边玩耍,一位姓丁的老者有次突然问他:“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捞尸?”他“稀里糊涂”地答应了,此后便利用业余时间与捞尸队的几位老者一道划船作业,退休后也一直从事浪尸打捞。

  陈阳喜告诉记者,近30年来,经他的手捞起来的漂尸不下400具。今年盛夏的一天,长航公安局阳逻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江面上看到一具浪尸,值班警官赶紧通知陈阳喜随巡逻艇到江上捞尸。巡逻艇一路追至葛店附近江面,陈阳喜用绑有钩子的竹篙将浪尸拢住、然后拉到艇上后。警方后来根据死者怀揣的身份证,找到了死者的父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