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司机醉驾致5死续:死者家属求判肇事者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6:36  现代快报

  生,还是死,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摆在身陷囹圄的张明宝,和整日以泪洗面的受害者家属面前。一个希望生,希望法院能给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一个却希望死,希望张明宝的最终结局能够给惨死的亲人一个交代。“我们不会原谅他!”100多天已经过去,但6·30车祸惨案的受害者家属仍然难以摆脱悲伤,“张明宝没有值得原谅的地方。”受害者康伟东、郑琳的父母近日上书南京市中院,请求判处肇事者张明宝死刑。

  常常梦见父亲,常常淌眼泪

  11月12日,小汪母亲去世一周年的祭日。“还没从失去母亲的悲痛中解脱出来,父亲又突然离去,我还没结婚,感觉天塌了,那段时间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提起6·30车祸,小汪伤心不已。

  小汪的父母在岔路口菜场摆摊卖蔬菜,母亲患癌症,治疗了3个月,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是没看好,撒手人寰。母亲病逝后,小汪每天下班后就早早回家陪父亲,父亲总是爱做儿子喜欢吃的饭菜,父子俩相依为命,感情很深。

  小汪回忆,他有一辆摩托车,后来坏了,这让他很失落。家里经济并不宽裕,但父亲心很细,悄悄借了一笔钱,递给他,“没车出门不方便,你自己再去买一辆吧。”父亲这一举动令小汪十分感动,他深深体会到什么叫父爱。父亲性格宽厚,从未打骂过孩子。记得十多年前,二哥学开车,撞倒了一位卖牛奶的,人家闹着要赔偿。二哥心里难受,不吃不喝,父亲没有埋怨一句,还宽慰二哥,“没事,想开些,以后开车小心就是了”……

  父亲生前点点滴滴小事,经常萦绕在小汪的心头,“我常常在梦里见到他,常常独自淌眼泪。过去,我喜欢出去找朋友玩,性格开朗,现在哪儿也不想去了,很少出门,感觉自己性格变了,变得内向,没事呆在家里。我慈爱的父亲离去得太突然了,我精神上难以接受。”父亲去世后,小汪的生活也变了,他退租掉岔路口的房子,每天下班后回到秣陵的老房里,自己生火做饭,想起父亲就心痛得难受。

  “我要在现场,不会饶了他”

  回忆6·30那天的情形,小汪仍感到揪心。“那天晚上,我突然接到电话,‘你爸在岔路口遇到车祸出事了。’我说不会吧,电话里说,‘要不你到医院看看吧’。我连忙冲到江宁医院,看不到爸爸,身子像掉进冰窖子,人整个地冷了。后来我听人说,车祸时父亲站在路边,看到肇事者驾车一连撞倒几个人,他想上前阻拦,自己也被撞飞,被抛进了一辆商务车里,血肉模糊,太惨了。吃晚饭时还好好的父亲就这么去了,我一下子蒙了。如果我在现场,我决不会饶了张明宝。”

  说起对张明宝如何量刑才合适,小汪气愤地说,有人讲只要他赔偿到位,只要他不是故意的,都可以免除死刑。“说这话的不理解我们被害人家属的痛苦,那天在殡仪馆,我看到康伟东、郑琳夫妇的尸体,还有他们已成形的胎儿,用红布覆盖着。夫妇俩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这一走让两对老人如何面对孤独的晚年?他们能饶恕张明宝吗?”

  有人认为,张明宝愿意赔偿,也有能力赔偿,应该留他条性命。对此,小汪愤怒地说:“有钱人太多了,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用钱是买不回来的。像康伟东、郑琳夫妇,你就赔他们年迈父母几个亿,能让他们有后代吗?如果赔偿到位了,就可以免死刑,那些开着几百万豪车的人,都有几千万元身家,他们就可以随便撞死人了,反正赔几个钱他们根本不在乎。这公平吗?”

  小汪说,如果不严厉惩罚,许多有钱人就会有恃无恐,以为开车撞死人花几个钱就能摆平,那还有什么法律的尊严?老百姓怎能有安全感?

  时间已经让公众对这一事件淡忘,但悲痛却永埋在了受害者家属的心底。

  “我每天都要抚摸女儿的照片,每天都要哭。”南京“6·30”张明宝醉驾事件中,受害最深的就是康伟东一家。康伟东和已经怀孕的妻子郑琳在散步时被张明宝撞飞。

  郑琳的老家在仪征,康伟东的老家在盐城。他们都是独生子女,惨剧发生后,就剩下4个50多岁的老人。4位老人处理完后事,抱着他俩的结婚照各自回了家。

  “我们把孩子拉扯大不容易,现在什么都没了。”康伟东的母亲郑翠红说起儿子总要掉泪。事发之后,郑翠红拿着赔偿的一笔钱,在盐城市区找了一个多月,终于找到了一套和明月港湾完全一样的房子,同样的结构,也是90多个平方米。郑翠红把这套房子装修成南京的一样。随后,她把儿子和儿媳的照片挂在了新房子里。

  “我只能通过这种方式纪念他们。我们老了,我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郑翠红流着泪说。

  等了18天,没人来道歉

  “我们等张明宝的家人等了18天。”郑琳的父亲郑传润回忆,事发之后,他们全家虽然悲痛万分,但心里总是还有一个小小的期盼,希望张明宝的家人能够登门,向孩子的遗像鞠个躬,献束花。可惜的是,他们足足等了18天,张明宝的家人没有一个人过来。

  “事情发生之后,有人把张明宝家的门牌号码给了我,让我们去找他们家算账,但是我们没有去,犯事的是张明宝,并不是他家人。”郑传润说,但让他们伤心的是,张明宝的家人竟然没有一个过来宽慰他们。“我曾经掉着眼泪想,要是他的家里人来,我肯定不骂他们,我会原谅张明宝,给他一个机会。”但是,18天之后,康伟东和郑琳的骨灰合葬在了盐城。

  “这等于伤害了我们两次,没有向我们道歉,也是一种伤害。”郑传润说。当他看到成都的孙伟铭一审被判死刑,心里微微放宽了一些。但是,当他看到孙伟铭的父亲拖着病体,到处去求得受害者的原谅时,郑传润的心里又微微有点不忍,“每个人的心都是肉长的,当时我就觉得,孙伟铭有这样的父亲,不该死。”所以,对于孙伟铭的最终结局,郑传润表示接受。

  但是,在郑传润看来,张明宝的行为和孙伟铭完全不能比。“这么多天下来,张明宝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让人原谅的地方,他应该为我们的孩子偿命。”郑传润说。

  快报记者 赵守诚 朱俊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醉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